比特早报:台积电7nm越发醇熟 年底前月产能将提升到14万片

张伟 |  2020-09-03

  2020年9月3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台积电7nm越发醇熟:年底前月产能将提升到14万片

  工艺制程走入10nm以下后,台积电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在7nm节点,台积电优先确保产能,以DUV(深紫外光刻)打头阵,结果进度领先三星的7nm EUV,吃掉大量订单,奠定了巨大优势。

  据业内最新消息,台积电的7nm工艺愈发醇熟,已经提前完成每月生产13万片晶圆的目标,年底前将把产能拉至14万片/月。

  按照台积电之前的说法,7nm于2018年4月正式投入量产,目前已经服务了全球超过数十家客户,打造了超100款芯片产品。他们认为,当你做得足够多,才能发现和解决更多的问题,从而对产能、良率形成正向引导,结果就是更加一往无前。(快科技)

  台积电的7nm工艺,是在2018年的4月份投产的,第二代的7nm工艺在2019年大规模投产。截至目前来看,7nm需求量依然巨大,在今年上半年,台积电5nm工艺所生产的芯片仍未出货,7nm工艺营收依然在首位的。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NB-IoT连接近7000万稳居全球第一

  9月2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透露,其物联网用户已突破2亿,其中NB-IoT(新一代物联网)规模近7000万,NB-IoT连接数全球第一,NB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终端接入数超3000万,终端适配类型超1000类,物联网开发者汇聚超3万。

  据悉,今年7月,国际电信联盟将NB-IoT技术纳入5G标准体系。作为全球最早布局NB-IoT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技术与业务应用等优势,抓住机遇加快物联网业务规模发展。(通信世界网消息)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目前已覆盖公共事业、车联网、零售服务、智慧家庭、工业物联网、智慧物流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在水务、燃气等公共事业领域已有相关成果落地,这对于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英特尔 Logo 换新:极简设计,多彩贴纸

  英特尔刚刚宣布了第 11 代酷睿处理器,同时推出了新的极简主义 Logo,从英特尔的 Xeon 服务器处理器到 Optane 内存芯片,全部的产品都将采用更简约的贴纸设计。

  据外媒介绍,新的英特尔 Logo 已经是第三次迭代,下图分别是英特尔在 1968 年和 2006 年发布的 Logo。新的 Logo 比 2006 年的椭圆环设计更简洁,保留了之前两个设计的大量元素,如 “i”中方正的点。(IT之家)

  我国科学家研发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脑容量”堪比小鼠

  我国类脑计算技术发展迎来新里程碑: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重大成果于9月1日在杭州正式发布。

  这是我国第一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也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据悉,Darwin Mouse包含792颗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神经元数量规模与小鼠大脑相当,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500瓦。(智东西)

  面向未来,学科交叉会聚将成为解决重大问题的新方法,基于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创新将成为研制类脑计算机的有效形式。

  国人自主研发,“仿人脑”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深圳发布

  近日,“仿人脑”人工智能(AI)开放平台在深圳发布,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基站,其学术带头人是有“中文电脑疯子”之称的朱邦复。

  据悉,“仿人脑”人工智能科技是以汉语、汉字为沟通媒介的“解语系统”,是朱邦复以解密汉字基因为基底,通过“仿人脑”底层框架与模型,可以让机器模拟人脑思考和认知,从而打破传统人工智能依赖大量资料库支撑的检索型困局。在人机交互、语义识别、在线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爱集微)

  京东方A:斥资10.32亿元回购0.53%公司股份

  9月2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原材料供应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斥资10.3亿元回购了0.53%公司股份。

  京东方在公告中表示,它于2020年9月2日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A股数量为1.81亿股,占公司A股的比例约为0.5338%,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5194%,本次回购最高成交价为5.79元/股,最低成交价为5.54元/股,支付总金额为10.32亿元(含佣金等其它固定费用)。(京东方)

  甲骨文在美国防部百亿美元云计算合同上诉案中败诉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一家上诉法院驳回了甲骨文公司对国防部有争议的、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的上诉。

  甲骨文提出了多项质疑,包括指控国防部在将合同授予一家公司时违反了自己的规定。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周三确认维持下级法院的裁决,即甲骨文没有受到国防部在制定合同招标时所犯下任何错误的损害,因为甲骨文无论如何都没有资格获得合同。

  因被排除在利润丰厚的云计算交易之外,甲骨文提起上诉,这笔交易被称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简称JEDI)。美国国防部在去年10月份将这份合同授予了微软,而非市场领头羊亚马逊。(网易科技)

  彭博:美国将在 9 月 20 日左右公布对微信、TikTok 禁令细则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就禁止中国社交应用微信和 TikTok 的范围和生效日期进行辩论,并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其决定。

  一位接近讨论的人士说,这些决定将在 9 月 20 日左右在《联邦公报》上公布,审议是私下进行的。目前还不清楚禁令是否会在公布后立即生效,还是会有一个过渡期来给公司遵守禁令的时间。(彭博社)

  艾瑞:在线导购已成为企业落地品效合一的有力渠道

  日前艾瑞咨询对外发布了《2020年中国在线导购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将在线导购平台分为综合型、垂直型两大类,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最重要的营销渠道,“价格”是用户在消费时重点关注的因素。随着网络购物行业规模持续增长,生活服务、旅游出行等市场快速成长,在线导购行业基础坚实,外延市场广阔。(Techweb)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