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行业的破局之路 AI正在成为化妆品行业的新驱动力

张伟 |  2020-07-01

  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口红效应”,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一场疫情,打扰了人们工作与生活的节奏,但却无法打乱人们的爱美之心。两组有意思的数据显示,在拼多多消费研究院发布的“宅家十大热销产品”中,口红位列在亚军宝座。而市场研究机构凯度4月在第六届天猫金妆奖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4月期间天猫口红售出了近1100万支。

  物理条件的受限,也让线上线下的表现出现了天壤之别。但不可置否的一点是,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将自身业务往线上迁移,时代新技术为化妆品行业打开了全新市场机遇。

化妆品行业的破局之路 AI正在成为化妆品行业的新驱动力

  化妆品行业未来将以技术驱动

  对于化妆品行业而言,此前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出现在2008年,在当时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化妆品行业依然实现了继续不断的壮大。以日本为例,在恶化的经济环境下,女性美容市场却出现惊人增长,尤其是中老年妇女养颜美容品销量更呈逆势增长。

  实现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产品以及时代新技术起到的支撑,其中业务线上化便是最典型的代表。尤其在步入2009年后,电商渠道的崛起打破了传统渠道壁垒,对消费者性价比与品质追求进行了完美覆盖。由于线上渠道效率要远高于线下,也让品牌商迅速扩大了自家份额,一线品牌经销商也在那一年间得到了快速发展。

  自此之后,化妆品行业开始意识到了技术从中起到的推动力,比拼技术能力,加速企业自身数字化渗透速度,已然成为了化妆品行业战略的核心。

  这一点或许欧莱雅最能体验,早在2012年时,欧莱雅便开始了在技术领域的探索,并着手运营起自己的科技孵化器项目。2014年,在面部运动实时追踪技术尚属凤毛麟角的年代中,欧莱雅率先推出了借助增强显示技术帮助消费者查看的发色和妆容的App化妆天才。

  化妆天才App充分利用了当时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性,以及不断增长的“自拍文化”大势,提升了女性在线购物的亲和力。而拥有可观下载量的化妆天才也为欧莱雅的业绩起到了助力,数字化能力的加持也让其电子商务销售的占比有了显著提升。据财报显示,2015年欧莱雅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5%,达到了近10亿美元。

  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技术完美契合了时代下用户行为发生的转变。2015年时,Euromonitor曾进行过一项全球调查,发现在购买美容产品时,有50.5%的消费者将皮肤影响列在了首位,而这一问题也只有利用技术才得以解决。

  2016年欧洲NO.1的医学护肤品牌——理肤泉La Roche-Posay推出的皮肤传感器My UV Patch得以大卖,也离不开这一市场变化的影响。My UV Patch可以智能联动穿戴类设备,通过穿戴设备对紫外线的精准监测,来因地制宜的推荐防晒产品。

  另一个典型的代表,便是LVMH旗下的丝芙兰(Sephora)品牌,丝芙兰同样也采用了增强现实技术,来准确捕获客户肤色将其与之前存在粉底库中的产品进行匹配,并通过color IQ中统一的色号,来帮助消费者进行线上线下的精准选购。

  由此也不难看出,美容行业正在借助技术的力量来重塑业务,新技术的加持不仅能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体验和联系,更是企业在竞争中获得购买力重要助推力。

  AI和化妆品将是绝佳的CP

  然而,若想在化妆品市场争夺出份额,除产品自身质量外,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便是,人口基数和消费层次的多样化。

  比如千禧一代和Z代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与人交流的时间要远高于现实世界,因此品牌方也在费尽心思的将注意力转移至与消费者线上虚拟互动方面。虽然靠KOL和网红能够很好地吸引一批流量,但互动性始终都是直播的最大短板。

  尤其在追求个性化的年代下,消费者更愿意展示自己更为多元的一面,如何能做到为消费者配备一个专业的化妆师,提供千人千面的解决方案,已然成为了品牌未来发展的一个挑战,而AI或许便是最佳的破局之道。

  借助AI近年来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方面取得的突破进展,得以实现人脸关键点的准确定位。对于化妆品行业而言,这一技术能够使其针对人脸不同部位进行专业定制,并对消费者对妆容的不同需求,精准匹配给用户所需要的日妆、韩妆、裸妆等相应产品。

  还以欧莱雅推出的Vichy SkinCounsultAI为例,欧莱雅此前曾将ModiFace的AR功能与欧莱雅的照片数据库、皮肤老化专业知识和皮肤老化图谱相结合,通过6000张临床照片深度学习训练而成的模型,来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自身皮肤问题(紧致,细纹,无光泽,黑斑等),并定制日常护肤程序。

  因此,在经济条件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科技去进行虚拟试妆,挑选合适妆容,降低试错成本,并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体验,已然成为了化妆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结语:用一句话来形容,人们对美的想象从不设限,这也便要求品牌商无法受限在固有的产品之上。洞察市场与消费习惯的改变,更直接决定了消费者对公司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认可度。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