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全息投影!电影中的黑科技距离我们有多远

贾桂鹏 |  2021-02-21

  在整个春节假期,国内电影市场一片火热,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牛年春节档期(2月11日至2月17日)票房达到了78.45亿元,近1.6亿人次观影,创春节档票房新纪录。

  一直以来电影都是人们对于未来或者未知的憧憬,里面有很多看似科幻的黑科技,有一些很无厘头,而另外还有一些有事实依据,这一次笔者就帮朋友们总结了一些电影中的黑科技。看看这些看似玄幻的场景能不能成为现实。

 自动驾驶

  从电影《全面回忆》中的约翰机器人出租车,到《少数派报告》中穿梭在尼亚加拉大瀑布高速公路上的智慧车辆,人们在幻想的未来世界中,将驾驶任务从双手过渡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随着AI的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已经驶出电影,开向了人们的现实生活。

  目前,特斯拉新更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能实现部分的自动驾驶功能,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进入了最后的研发阶段,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也对自动驾驶领域布局,未来,说不定驾校将会彻底成为历史。

  全息投影

  在《王牌特工 2》中,分散各地的王牌特工们各自戴上VR眼镜后,整个团队都会变成立体全息影像出现在同一个会议室。看起来十分奇妙,而且科技感十足。

  而在《蜘蛛侠·英雄远征》中,最核心的技术秀无疑也是全息投影。片中的反派神秘客将全息投影搭载在无人机上,利用无人机的机动性,快速地改变摄像头的角度,实现多场景、多视角的变幻效果。蜘蛛侠就在这全息幻境中与神秘客贝克展开对决,光怪陆离,魔幻而奇异,算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而在现实中,随着5G时代来临,全息投影技术画面的传送质量也因超大带宽得到更好保障,毫秒级延时、MEC边缘计算的加持以及独特的切片技术,更让语音、表情、动作的显示更加自然生动。也就是说,全息投影离我们越来越近。

  可穿戴设备

  在红极一时的科幻电影《全面回忆》中,科学界通过玻璃和人建立视频通话让血液为设备提供电能,让皮肤成为显示屏,并以触摸实现控制。

  这个看似科幻的设定,能把你的手臂变成屏幕,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Cicret确实是一款让人能在皮肤上直接操控智能设备的智能手环,内置微型投影装置,可以将屏幕投射到用户的手臂上。同时,手环内部还有8个红外接近传感器,可以检测到用户在投影屏幕上触控的动作,然后将信息发送到手环的处理器。

  另外,眨眨眼就能传送数据和绝密的影像资料,是间谍片里必不可少令人激动的情节,脑补一下《碟中谍4》的桥段。在Google眼镜引发伦理争议之后,健康成为了谷歌公司的研发方向。而这款新一代Google隐形眼镜具有监控血糖的功能。这款智能眼镜的核心部分为用来测量血糖含量的微型无线芯片和微信葡萄糖传感器,这些元件夹在两层柔软的隐形眼镜薄膜内。

  1989 年上映的《回到未来 2》中的主角 Michael J. Fox 所穿的一双自动系带鞋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令人振奋的是,耐克早于 2017 年 9 月就已发售电影中的同款自动系带运动鞋:HyperAdapt 1.0。

 人工智能

  《2001太空漫游》从未丢失其“最佳科幻电影”的桂冠,全片探讨文明、人类以及宇宙的终极真理,在电影中观众可以看到男演员正在使用神奇的语音识别系统,并且出现人与计算机博弈的桥段,人工智能哈尔9000型电脑更像是苹果siri的前身,其智能叛变推动剧情白热化发展。

自动驾驶/全息投影!电影中的黑科技距离我们有多远

  影片中出现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人与计算机博弈的场景在1968年看似科幻的场景在目前通过科技成为了现实,特别是智能语音识别、交互等早已完成了几轮突破,消费电子新产品当中比比皆是。

  隐形衣

  还记得《哈利波特》里穿上就隐身的隐身斗篷么?美国加州大学伯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团队就制作出了厚度为3mm的隐形斗篷,看起来就像普通衣料一样轻便。

  不过,由于表面布满了陶瓷颗粒,它能够自主调节电磁波波长能量的比例,改变周围的光线折射,就能屏蔽可见光和雷达,达到隐身的效果,但如今隐身衣仍停留在视觉欺骗的阶段,并未能真正的隐身。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