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疫”行动中 人工智能都做了什么

贾桂鹏 |  2020-02-11

  当人们面对一场未知的挑战,除了众志成城外,还需要更多的助力,就如同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除了我们敬爱的第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努力和奋战,人工智能也发挥了很多决定性的作用。

面对疫情发展 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面对疫情,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一、AI检测体温

  现在,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返城高峰期已至,但是,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导致返城也有传播病毒危险,所以在各个火车站、机场和客运站,都需要对每一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以避免人群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是,这样一个个的排查又不能让乘客快速通过,这也会导致拥堵,造成其他危险,那有没有能迅速又准确测试体温的方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在清河火车站工作人员不在需要通过人工检测体温的方式,只需要观察配备多人体温检测系统的电脑屏幕,就能看到到每一位乘客的体温,安检人员只需要在人流中找到体温异常者进行二次体温监测即可。

面对疫情发展 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是什么让客运人员能减轻负担?是人工智能,在疫情被确认之后,百度就提供了一套完善的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用非接触、可靠、高效而且无感知的方式,来对人流进行检测,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这个人工智能方案解决了传统体温检测人工成本大、测量效率低、预警响应慢等等弊端,该技术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成像技术,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使用了基于人脸关键点检测及图像红外温度点阵温度分析算法,可在一定范围内对多人额头温度进行快速筛查和预警,而且即便是带着口罩和帽子也能顺利检测。

  体温检测是目前最基本的疫情排查方法,人工智能的介入可以有效的取代人力,迅速、准确的完成任务,其实,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还能对防控疫情有更多帮助。  

  二、智能疫情机器人缓解客服压力

  面对疫情,除了排查工作之外,咨询工作也非常繁重,疫情突发,造成多地的疾控中心和政府热线接到了大量的询问电话,后台客服承担了巨大的压力,而且不仅仅要接听电话,工作人员还要天天挨个给每一个隔离观察对象致电询问身体状况,所以,疾控中心面临严重的人力短缺。

  早在1月1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阿里健康想到了达摩院团队,因为他们在此前的两年时间内,曾经打造了智能对话机器人“云小蜜”,所以,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再上线一款专项面对此次疫情的智能机器人,能及时给群众提供解答问题,释放客服人员的压力。

面对疫情发展 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于是,智能疫情机器人研发的小组迅速成立,并且聚集了来自北京、浙江、江苏、河南等不同地方的工程师,面对着这样凶猛的疫情,通过电话会议和居家办公,小组只用了五天时间,就研发出这款专项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的呼叫服务,可以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随调。借助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机对话、自然语音合成等技术,机器人能够准确理解人类语言,并从智能知识库获取信息,反馈给通话人。而且还能有效的询问被隔离民众的讯息,有效的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

  据悉,在上线的第一天,网上智能问诊服务对用户咨询的解决问题率超过92%。

  除了上面介绍的排查和资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还可以让民众查询自己乘坐的飞机、火车、公交等交通工具是否有确诊病例、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处理,更有效的帮助科研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快速筛查等测试工作,此外,AI还可以应用于建模以观察疫情传播等等,对于这次疫情,大家在努力,人工智能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助力病毒研究和药物筛查

  其实,从此前的埃博拉到流感,人工智能预测流行病信息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而现在,创建能够准确预测疾病蔓延的AI工具,已经成为了全球科研人员的第一任务。

  中国的科学家们也在对新型冠状病毒展开了研究,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军事医学研究院、中科院等科研人员合作,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究。

面对疫情发展 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该文章分析阐述了引起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他们通过此次的病毒与此前的“非典”SA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对比,发现了其中的相似性与差异性,而这项研究评估了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传染力,这也为尽快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为定制了高效的防控策略提供了非常有效的科学依据。

面对疫情发展 人工智能做了什么

  还有一个好消息,2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为云联合科研团队宣布,现在已经筛选出五种可能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效的药物。

  这几个团队,通过超大规模的计算,对于8506种已上市或者正临床实验的药物进行筛选,并仅用一周时间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可以通过华为云面向生物医药机构进行开放,并且推动临床实验。

  除了中国的科学家们,国外的蓝点公司(BlueDot)建立了一个先进的AI平台,并且在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他们于2019年12月31日就发出了第一个警报。

  人工智能可以按照地区预测潜在新增病例的数量,以及哪一种类型的人群面临的风险最大,而这种技术可以做出警告,以便易感人群可以提前做出即时的防范。

  人工智能在这次疫情的控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能预防还能迅速的研究解决办法,极大的加快了科研人员的效率。  

  写在最后

  虽然此次疫情还在延续,除了众志成城、全民齐心抗“疫”外,我们也看到了在对抗疫情中的科技助力和科技温情,今天是农历立春节气,春天花会开的,疫情也终将过去。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