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养殖黑鲔鱼 NEC提出可商业化的全新思路

作为 |  2020-07-06

  鱼类养殖相比禽类养殖而言,最大的难处便在于难以统计,也不易据以调整饲料,致使养殖效率较差。以黑鲔鱼为例,以往检查每尾鱼成长情况时,传统做法是将鱼跟池水抽空,并以人工统计的方式进行观察。通常1,000尾的统计时间大概需要3-6小时才可完成。而对于管理即将到可出货水平的大型黑鲔鱼而言,所耗费的时间还要更久。

  正因如此,日本积极研究人工养殖技术。而近期,日本贸易公司丰田通商(Toyota Tsusho)与IT大厂NEC宣布新消息,双方的AI黑鲔鱼养殖技术已经成功,能辨识体长20公分以上的黑鲔鱼并进行记录分析,并已在日前商业化。

  管理即将到可出货水平的大型黑鲔鱼,目前做法是以水下摄影机拍摄影片,至少连续拍摄3小时,由人工一尾尾进行评估。而现今,借助已经成熟的机器视觉技术,AI仅需要通过分析5-10分钟的视频,便可在短时间内完成体长、体重、健康状况等信息分析。

  且AI还可追踪每尾鱼的食量、食性、与身体状况,适时适量放饲料与药物,保持鱼群健康状态。现今AI养殖饲料用量中鱼粉比例,从过去40-50%减少至30-40%。不仅降低了养殖业者的整体成本,也让鱼群感染寄生虫与疾病的风险得到了改善。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