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AI发展会经历三个历史阶段

张伟 |  2020-07-09

  今日,在上海拉开帷幕的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在分享中指出,AI 发展会经历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社会智能化三个历史阶段。

  李彦宏认为,现今AI所处在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具体表现在AI能力从逐步向平台化,正在朝向产业化方向演进。经过前半段的发展,全球已经出现了少数几家通用 AI 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的细分 AI 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行业,人工智能也证明了或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至于第三个阶段社会的智能化,是AI在社会领域中的延伸,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协作与制度创新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最终这种协作和变革又会对经济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人类将真正进入智能社会。

  而百度从一开始就处于搜索引擎这一迄今为止人工智能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到十几年前通用AI能力的开发和平台化,再到近年来不断结出成果的“两翼”Apollo与DuerOS,百度已然成为了中国AI企业的代表。与此同时在自身不断成长过程中,百度也在通过飞桨平台,将技术下方给每一家企业,让AI实现行业应用与商业化的全面普及。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