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关键性技术趋势 将在2020年重塑慈善事业

贾桂鹏 |  2020-02-10

  慈善事业,一直以缓慢的执行速度而“闻名”。慈善机构应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层面的变化,往往需要耗费数年,如今,情况正在发生转变:作为一个承载着数万亿美元资产的庞大行业,慈善事业同样受到全球重大技术趋势的冲击与洗礼。

  考虑到这一切,我们将展望新的一年,探讨慈善与技术这两大重要领域。我们整理出三项主要预测,并探索这些趋势将在未来几年中给慈善事业运作方式带来的整体影响。

  1. 更多组织将汇聚为一体,共同解决重大问题。

  过去十年内,赠款方针制定者(或者说掌握慈善发展政策的决策者)致力于利用技术手段,更好地衡量、管理、了解以及报告慈善带来带来的真实影响。整个行业开始进行自我分析,同时提出一系列现实难题,包括每笔赠款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实质性变化,以及资助方是否投入了足够的资源与精力来支持这些负责应对变化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

  从理论层面出发,上述问题的答案可能非常简单,但一旦付诸执行,复杂度则会快速提升。为了跟踪这些实质性变化,慈善机构必须进一步提升透明度与合作水平。

  换句话说,如果出资方以及具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希望维持并延续自身使命,就需要将各方资金合并起来,共同为非营利性组织提供更好的运作工具,同时进一步对接政府与企业建立的捐赠计划,共同解决最重要的各项世界性难题。

  以纽约市的JPB基金会为代表,已经有不少慈善组织开始率先尝试,例如采用枢纽模式发现复杂的社会问题,汇聚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组织共同处理任何单方都不可以独力解决的难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JPB基金会采取一整套协作模式,即直接为“枢纽组织”或者说“锚点”提供资金,而后由这些节点为其他周边组织提供资金。由各参与组织构建的总体网络则共同努力聚焦资源、提供专业建议并携手建立起更加高效、支持能力更强的慈善生态系统。

  笔者坚信,这种互联互通的思维以及由此构建起的软件成果,将在未来几年快速成为行业标准。我们将看到私人、企业以及政府的赠款资源得到协调与集中,共同为有效解决贫困、气候变化、饥荒、人口普查以及其他人道主义与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2. 未来,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将在慈善事业领域遍地开花。

  在未来12个月内,笔者坚信慈善组织乃至整个行业都将迎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用例的大爆发,这两项技术也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快速普及的势头。多年来,机器学习与AI类工具一直被吹捧为解决当前几乎所有挑战的灵丹妙药。但尽管偶有新闻报道,但实际结果似乎根本达不到当初承诺的水平。

  现在,随着AI类技术逐步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特别智能手机里智能助手的普及),我们开始迎来一种新的潮流,即各类慈善组织开始缓慢集成AI相关工具,希望利用基于数据的洞察见解支撑自身使命与实际运作。

  AI技术在慈善事业中的应用范围很广,从不少与非营利性组织相关的新闻中,我们似乎能够一窥这些创新技术将如何对接社交媒体、并改变我们消费信息的具体方式。值得强调的是,Fast Company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非营利性新闻机构ProPublica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调查报道方法,能够利用机器学习与聊天机器人等多项新兴技术”通过算法研究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因素。

  但是,AI技术也并非完美无瑕。在任何AI应用当中,我们都必须考虑偏见问题带来的挑战。毕竟,智能系统得出的一切见解将完全基于其在训练过程中接触到的数据,而且时至今日已经有无数AI实例因为偏见而遭遇问题。因此,接下来的挑战不仅是积极采用AI与机器学习技术,同时也要求我们以更加认真、责任且明智的方式保证AI系统不受偏见左右,真正为全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这才是慈善机构在看待AI技术趋势时的正确出发点。

  3. 区块链将成为慈善事业中的“结缔组织”。

  区块链仍是一种新兴技术,人们往往将其与加密货币联系起来。但在另一方面,区块链也有望给全球融资业的安全发展带来无穷潜力。我相信这一点在慈善领域将得到显著体现,因为在区块链领域,其最为突出的能力正是以极高的实用性与执行效率将资金交付至变革者手中。

  在缺乏可靠银行服务或者本国货币经常发生不可预测的通胀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内,区块链技术能够显著改善捐赠效果。此项技术有望建立起更为透明的捐赠流程,且不会像信用卡那样给用户带来沉重的交易成本负担。在那些经济与技术基础面临动荡的国家中,区块链还提供一种对关键资源(例如医疗用品乃至其他形式的援助物资)进行跟踪与有效分配的理想方式。

  无论是以加密货币为载体向捐赠者提供援助,利用区块链标记并跟踪抗疟药物,还是为没有银行账户的难民群体提供加密货币系统支持,区块链技术本身都为社会进步与群体创新带来了切实可行的机遇。随着用例数量的激增以及区块链实效性口碑的不断传播,我们也将看到更多慈善组织着手研究,探索如何将这项技术整合进自身流程,从而全面推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慈善普惠能力。

  慈善事业正逐步发展成一套集体性网络,并开始利用多种关键技术掀起持久的变化浪潮。各类非营利性组织开始部署有望解决紧迫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公开共享数据以相互学习,并集中资金以支持未来几年内的发展目标。我们也不妨共同期待本文提到的各项前沿技术,如何在2020年乃至未来几年持续重塑这一行业的整体面貌。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