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远程办公火了,它的未来将会如何?

yu |  2020-02-19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原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为防控疫情,国务院和全国各省市发布了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

  对于企业而言,停工一天就要承担一天的损失,为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转,远程办公成为了企业节后抓紧复工的折衷选择。与此同时,众多远程办公软件、视频会议软件也纷纷开始向企业免费开放,在技术的支撑下远程办公热度陡增。

  有数据显示,仅在国内就有近千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另外,根据百度热度指数,远程办公搜索指数在2月份同比增长491%,环比1月份增长317%。一时间,关于远程办公的讨论空前火热。有人认为,远程办公将成为一个趋势,而有人则认为,远程办公只是临时过渡的无奈之举。那么,远程办公是否会逐渐成为一种常规的办公方式呢?

  事实上,远程办公并非是新鲜事物,在国外比较常见。以美国为例,2017年《美国劳动力远程办公状况报告》指出,390万美国劳动力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家工作,比2005年增长了115%;美国一半以上的大城市里,远程办公者比通勤办公者更多。

  与传统办公方式相比,远程办公优势具有很多优势:对于员工来说,远程办公节省了通勤时间,可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将更充沛的精力用在工作上;对于企业来说,远程办公省去了租用办公场所的费用,并且打破了空间限制,有利于招聘各地优秀的人才。

  不过,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远程办公渗透率仍然相对较低。长期以来,远程办公更多的只是作为日常办公的辅助手段。据了解,在疫情之前,国内很少有企业会选择这种不见面的工作方式,主要是担心因为沟通不畅而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员工的工作效率难以得到保证,甚至内耗等问题。其实,只要采取建立合理的工作流程、利用好远程办公软件、加强沟通等方式予以解决,远程办公一样可以获得与传统办公环境相同的生产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的出现,除了让国内企业提前适应这一工作方式外,还将使远程办公中的细分场景得到发展。

  一、远程办公应用迎来高速增长期

  远程办公主要涉及综合协作,如钉钉、企业微信、WeLink、飞书;音视频会议,如Zoom、腾讯会议、Webex;文档协作,如石墨文档、腾讯文档、金山文档;云存储,如百度网盘、坚果云;任务管理,如Worktile、日事清。每个细分应用场景背后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不过从长期看,企业需求复杂多样,产品的可用性与易用性、与业务的契合度,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如果能够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具体业务场景,提供个性化的远程办公应用,使其与企业业务特点契合,将会大有可为。

  二、视频招聘或将得到普及

  远程办公是很多企业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尽管情况特殊,但企业的用人需求不会减少,因此视频招聘成为了HR应对疫情时期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当然,视频招聘肯定无法做到传统面试那样全面,但仍然具有比较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企业数字化进程加快

  需要指出的是,要想真正实现远程办公,并不是简单地将线下的工作方式搬到线上,而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IT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如企业的内外联系,以及对企业关键业务的访问,全部都需要依赖网络通道,这对数据的安全性、系统的可操作性和稳定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时,远程办公的客观需求便会倒逼企业去建设IT基础设施及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而这又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可以说,这一波远程办公潮让企业开始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相信,疫情过后,一些企业必然会加快其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也将迎来盈利快速增长期。

疫情之下远程办公火了,它的未来将会如何?

  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远程办公在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其中安全性就是影响远程办公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选择远程办公的企业越来越多,对网络安全技术和应用的需求会快速增长,意味着网络安全产业将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有180万名远程办公员工,到2014年,这一数据上升到360万,9年间年均复合增长为8%。2012-2017年,我国远程办公平台市场规模呈现较大的增长,2017年远程办公规模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68.07%。2012-2017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5.52%。可以说,即使没有疫情,远程办公也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远程办公会越来越流行,势必会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选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