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携手IBM Garage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贾桂鹏 |  2020-06-22

  目前,中国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变革,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技术的解决方案也应运而生,彻底拉开了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帷幕。

  对很多传统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将遇到各种困难,而有经验的企业此时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在过来的几十年间,IBM 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与行业经验,效劳诸多企业,打造出众多经典转型案例,这一次他们把目光瞄向了广东佛山市三水区。

  2019年8月31日,中国首个IBM Garage(IBM车库创新)正式在佛山市三水区挂牌成立。而作为三水区重点企业的新昇电业也成为了IBM首批孵化服务的5家企业之一。随着与IBM的合作持续推进,新昇电业数字化生产车间项目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传统的环形变压器生产和仓库里人工录入工序汇报已成为了历史。

  这一次,比特网邀请到了广东新昇电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翀俊和IBM大中华区车库创新总监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实验室首席数据科学家林钰峰,来谈一谈什么是IBM Garage?IBM Garage又对新昇电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哪些助力?

  什么是IBM Garage

  在了解IBM Garage对新昇电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哪些助力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IBM Garage,这样可能很多问题就会更容易理解。

  IBM Garage是IBM经典的敏捷创新方法论,可以带给客户与众不同的共创体验,帮助企业以“初创的速度和企业的规模”进行目的明确的创新和转型。它汇集了IBM多年来在研发、流程、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等各个领域中摸索、研究得出的最佳产品和实践,帮助客户实现持久而规模化的商业价值。

  同时,IBM还为Garage搭配了由顾问、数据科学家、架构师、开发人员和设计师等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来帮助企业快速推进项目。

  其实,IBM Garage的价值远不止体现在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它还能激发企业内部员工的投入和团队意识,从而使员工积极地参与进企业管理团队的创新和改革。

  而且,IBM Garage还有一大特性——可复制性。该特性可以保障与企业合作时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林钰峰表示:“今天用车库创新理念,核心理念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制造业企业能看到并且可复制的一个成功案例,并且在未来是可以大力推广的。”

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携手IBM Garage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IBM大中华区车库创新总监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实验室首席数据科学家林钰峰

  在IBM Garage帮助企业转型过程中,以客户体验为核心,在提供技术、人员方面支持的同时,还结合IBM自身的行业积累,形成独特的转型路径,大大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效率。从与新昇电业的这次合作就能明显感受到IBM Garage发挥的重大作用。

  转型过程中的新昇电业

  新昇电业创办于1994年,是一家主要研发和生产变压器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生产的产品包括环形变压器、EI变压器等等,应用于工业、医疗等等重要领域。

  而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能否迅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根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

  在新昇电业与IBM合作之后,双方孵化的项目首先以环形变压器生产车间为试点,从开发至交付仅用时两个月,IBM却准确地击中了新昇电业在转型过程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诉求。

  新昇电业与IBM孵化的项目,实现了企业对产品、物料、员工、工艺等数字化管理,也将环形变压器车间改成了数字化的生产车间。通过生产车间数字化实现全流程、全数据信息化控制,智能评估产能,从而解决生产车间解决信息管理跟不上实际生产和效率提升的瓶颈。这也让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大幅度提升。

  对于IBM Garage如何赋能新昇电业转型创新,林钰峰表示:“IBM Garage创新方法作为整个项目实施的指引,利用IBM DevOps先进技术,将新昇积累十年的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参考,快速执行并开发出生产车间数字化管理平台,为供应商提供外网的条码化管理,真正将AI智能化融入到企业的业务运营中。”

  谈及新昇电业与IBM合作最直接的益处,吴翀俊称:“IBM制定的数字化改造方案,能够提高员工20%的生产效率;产品的不良率则会减少30%左右。”对于一家制造企业来说,提升不可谓不巨大。这也体现出企业在采用正确的解决方案后,取得的显著转型效果。

  传统制造业的“变”与“不变”

  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原本计划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局面,这也倒逼着企业要重新考量核心业务能力,思考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来获得更大的成本效益和竞争优势。虽然每家企业所面临的境遇有所不同,但是目标基本都是进行有效率的数字化转型创新。

  对于很多制造业厂商来讲,现阶段都面临着“变”与“不变”的问题。“不变”,企业有可能会瞬间瓦解;而“变”,企业也面临着如何改变?采用什么技术平台来支持自己的数字化转型?等等问题,一步走错,就可能万劫不复。所以,“变”与“不变”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影响未来的重要决策。

  林钰峰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塑,不仅仅只是在业务经验和管理决策上,还会包括整个生产流程和未来的智能生态。”面对着企业的转型,一定要积极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来进行数字重塑。IBM Garage可以结合本身平台的AI能力、DevOps的能力,帮助企业更快的做预测,调整优化和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我国的制造业正经历着第四次转型,但是,很多企业还是面临着数字化人才匮乏的窘境。针对这一痛点,IBM选择与企业共同进行项目开发,在讨论方案的过程中,传授企业员工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理解,让员工对于转型的认识更加深刻,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转效率。

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携手IBM Garage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广东新昇电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翀俊

  谈及数字化转型目前在国内的形式,吴翀俊表示“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在中国还是非常漫长的路要走,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为了企业自己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从国家的角度来考虑,也要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投入。”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像吴董事长这样的领导,认识到了企业转型的必要性,在中国迎接数字经济的关键时刻,这些企业将会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传统企业在“变”与“不变”的问题上,比特网认为,不要纠结在这件事情上,一定是“变”要好于“不变”,关键在于“变”的过程中,如何像新昇电业一样,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企业针对于自身情况进行考量,找到一套适合未来发展的路径。未来,一定是数字化时代,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固守陈旧,必然也会慢慢被社会淘汰。

  写在最后

  现在,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技术的一步步推动和升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持是其重要推动力。如今,凭借着互联网和新兴科技,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已不再“可望而不可及”,未来智能制造、智能车间也将会成为大势所趋。在未来,残酷的商业竞争会愈演愈烈,只有具备持续的学习能力和审时度势的自我认知,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之后,取得一席之地。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