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F5陈亮:全面解读《2021年应用策略现状》报告

贾桂鹏 |  2021-04-21

  最近几年时间,随着数字化逐渐深入,企业业务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这之中,主要得益于企业基础架构正在向现代化应用架构转变。

  近日,F5发布了《2021年应用策略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企业明显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预计这种情况将在疫情结束之后持续存在。由于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受到限制,应用及其带来的数字化体验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标识。

  该份报告为人们了解塑造应用格局的趋势以及如何通过转型来满足数字经济的多变需求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此次,比特网有机会邀请到F5中国区金融事业部技术总监兼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陈亮,与大家聊一聊F5今年发布的《2021年应用策略现状》报告以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对话F5陈亮:全面解读《2021年应用策略现状》报告

F5中国区金融事业部技术总监兼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陈亮

  2021年的四大变化

  在《2021年应用策略现状》中显示,今年企业在发展策略方面有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是企业更关注如何改善客户体验和保护数据业务,就是安全性。但数字化转型则是企业近几年来不变的主题。

  比特网发现,现阶段,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是对业务进行线上的处理,业务流程的重塑、业务服务客户新的形式的产生,这样势必需要对应用进行快速开发、快速迭代、快速上线。

  陈亮表示:“在客户端IT架构的转变,除了稳态的,支撑原有业务的支撑体系之下,又出现了新的形式,就是现代应用的形式。现代应用更敏捷、更轻便,在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化应用的架构越来越多了。”

  云和SaaS服务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将业务进行上线处理,更多的基础设施不需要自己重新建设。

  然而,随着云服务的逐步部署,云应用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存在安全攻击的风险,企业需要更加重视安全。

  另外,容器化的使用是支撑现代化应用必然的手段,同时,为了减少延迟,提高客户的响应速度和访问体验,边缘计算的技术越来越流行。特别在5G、IoT的大力发展情况之下,非常多的行业关注如何把应用的内容和应用的交付延时降低,加速用户的访问体验。

  在报告中,可以看到76%的受访者开始筹划使用边缘技术来获取应用快速部署、性能的提升和可用方面的优势。

  最后,遥测技术越来越被企业所关注。因为传统的客户对于现有的数据中心或者IT架构所关注的信息是偏运维层面,应用可不可用的层面。

  遥测技术的出现,可以看到客户端到应用端所经过的全数据通路的过程中,可以利用遥测的技术获取到非常多的与用户访问体验、用户响应延时、响应效率,应用的系统信息有关的数据,这也促使企业对用户的应用或者体验有更多的洞察力。

  比特网发现,企业已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转变过程中就会发现环境越来越复杂,为了提升客户的体验,有更多的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API接口对外服务的开放形式的使用,变成应用无处不在。

  陈亮表示:“应用优先。所有的安全防护理念都保证应用能稳定、可靠、安全的运行,这是F5最主要的出发点。”

  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从去年开始的疫情,不断改变着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的状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逐渐适应了远程办公模式,另外线上娱乐、电子商务等线上服务成为主流。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更大力度的安全举措,以保护用户和企业的数据安全。

  在今年的报告里面特别强调,IoT和5G技术的发展,针对SD-WAN的使用,使得边缘计算的使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了。这种情况之下企业的传统应用、传统架构、云环境、边缘计算的环境都会面临非常多的安全风险和可用性的风险。

  陈亮表示:“我们一直强调应用无处不在,F5让应用随遇而安,就是希望在不同的场景和环境之下,F5都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一致性的安全策略保障。利用风险识别、恶意机器人的识别,API的防护等手段来提高防护能力。”

  用户数字使用习惯的改变加重了用户信息暴露在外的风险。为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企业需要持续地为用户提供高性能、便捷与安全的数字体验。F5一直在提倡零信任的安全防护的技术,如何去实现授权、识别,来做这种安全防护的能力,来避免数据泄露。

  写在最后

  在过去7年时间,F5每年发布的用户策略报告都会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一定的指引作用。今年探讨的IT架构转变、云、遥测技术等四大变化也注定会成为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而F5一直强调安全问题,随着数字时代、智能时代临近,重要性将会更加凸显。

  就像陈亮表达的一样,F5希望借助于这份报告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洞察力,从而可以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前布局,使得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更迅速、更顺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