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贾桂鹏 |  2020-11-24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可避免地给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促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不断加速,尤其在企业管理数字化领域中,这种加速度更为明显。

  不过,对于传统制造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背后的原因不仅仅是生产场景的设计以及数据收集、数据类型的复杂与庞大,还有传统工厂产线上的网络化与智能化程度较低,对于转型升级构成了阻碍。

  在传统企业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从很早就已经在准备数字化转型的部署。据了解,东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综合型汽车装备制造企业,旗下拥有8个职能部门和两厂两公司,共5,000多名员工,想要在如此庞大的传统企业中实现数字化,显然是非常困难的。

  在东风装备转型数字化之初,Infor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东风装备通过Infor的Infor LN系统和Infor EAM系统,实现了公司业务、流程以及数据的标准化,不仅如此,东风装备还实现了仅用一个ERP系统就管理多个公司的场景。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销售副总裁谢晓蓓表示:“在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中,企业即将步入新的一年,作为拥有一系列行业特定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伙伴,Infor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运营和业务的转型。”

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销售副总裁 谢晓蓓

  ERP升级至新阶段

  此前有很多报道声称ERP已死,面对企业数字化的大潮,信息化依旧是基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ERP不需要升级。

  面对ERP升级发展, Infor从比较传统的ERP软件功能时代,到2010年提出的云套件以及子行业云概念的行业套件,所有产品和服务旨在推进行业应用的深入,实现最后一公里,对客户来说是一个行业的Total Solution概念。

  从2010年到现在则步入了另一个新阶段,Infor把AI、IoT物联网、数据湖等新技术和应用整合到OS平台,称之为云套件Plus OS。

  作为Infor的重要客户之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有着鲜明的行业特点,并通过三年实施以及N年优化的战略,东风装备把数字装备定位为两个阶段:数字装备1.0是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以及工业数字化;数字装备2.0主要聚焦在工业现场,采集数据等。

  据悉,在2014年之前,由于相互独立的系统,造成了东风装备公司有着大量手工作业、信息孤岛严重、业务/财务隔断、很多工作数据不互联。不仅给企业生产、管理效率带来困扰,更不要说数字化发展的问题了。

  目前,东风装备的数据采集和MES系统都已经完成本地化部署,另外,其管理类ERP、EAM、PMS,以及数字仓库、BI都运行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自建的私有云中。成为传统企业中数字化的典范。

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IS规划首席师方明强表示:“东风装备打造数字装备,Infor的支持力度很大。Infor LN系统和Infor EAM系统,可将业务、流程和数据标准化,实现同期化生产体系、业务财务一体化、全过程质量管控追溯体系,完全符合东风装备公司数字装备项目规划目标。采用Infor新的ERP解决方案后,东风装备整个业务流程得到了巨大的优化。”

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IS规划首席师 方明强

  东风装备不仅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而且还在不断自主研发新的工具。在现场,笔者看到东风装备已经研发出多种的测量装备,比如测量齿轮数据时,只需要测量仪对零件进行丈量,数据就会被上传至终端,之后系统自动判定零件是否合规,这样不仅使得误差率降低,而且还提升了工作效率。

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在2020年6月30日,东风装备成立了数字智能科技部门,方明强介绍道:“该作业部有两大职责,首先是东风装备公司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工作的规划和实施,另一个是推广自身开发的技术。”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总监鹿崇介绍:“一直以来,Infor都十分关注汽车行业的发展及变化,也积极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构建数字化底座 Infor何如赋能东风装备实现智能制造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总监 鹿崇

  部署本地化转型服务

  现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一趋势促使企业在行业格局、产业链和业务模式上面临颠覆性变革。在此大背景下,数字化程度以及创新能力逐渐成为核心元素,并且加速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比如在制造企业,其经营模式已从过去的代工逐渐转向自主研发设计,并通过掌握先进的管理实现产品利润增长。在转型过程中,传统企业需要去理解数字化本质,运用数字化工具,并在管理和业务模式方面进行创新。这也需要企业选用合适的管理软件,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从而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其实,不同规模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时的认识是不同的,其发展路径也不一致,比如中小型制造企业,不需要追求高大全的解决方案,而是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借助企业管理软件先实现标准化,再实现自动化,直至体现出差异化的技术和管理优势。

  面对不同企业加速转型的需求,Infor不仅可以提供针对性的技术,还能保障相应服务,将最新的技术和应用融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

  谢晓蓓表示:“Infor的行业软件按60%、30%、10%的要求进行设计,其中,60%的设计是全行业通用的,可以开箱即用;30%的设计用于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另外10%的设计用于特定企业内部非常独特的需求,例如,企业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在研发中解决, Infor就在研发路线图中。”

  写在最后

  现阶段,我国提出“新基建”政策,里面涉及众多核心技术,包含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可以明确看到,目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面对挑战与机遇,谁做好了准备,谁就能在新时代。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