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网易智企CMO姜菡钰:数字营销矩阵背后的商业逻辑

贾桂鹏 |  2021-06-07

  随着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企业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时期,但如何实现降本增效,并通过创新技术开拓新商业模式则成为了他们面对的主要问题。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的持续冲击下,以泛娱乐为代表的非接触式产业成为数字经济的有力支撑,并呈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为夯实音视频技术研发能力,创新驱动发展也成为行业准则。

  在此大背景下,网易智企借助旗下网易云信、网易易盾以及网易云商的品牌聚合之“道”,以融合通信技术、数字内容安全风控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以商业的模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左手技术,右手商业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全新的业务版图。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2021(第八届)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活动中,网易智企旗下网易云信荣膺“2021中国年度影响力品牌”大奖;网易云商荣膺“2021中国年度影响力新锐品牌”大奖。这两项大奖的颁发,不仅说明了网易云信和网易云商在行业内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而且进一步证明了其在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次,比特网有机会采访到网易智企CMO姜菡钰(卡爷),与她聊了聊网易智企现阶段的发展,旗下品牌网易云信、网易云商未来规划,以及企业如何加速进入到数字大潮中。

对话网易智企CMO姜菡钰:数字营销矩阵背后的商业逻辑

网易智企CMO姜菡钰(卡爷)

  “全家桶”已成为行业“巨头”标配

  其实,在这次采访之前,笔者脑海中想象到的网易智企CMO以及卡爷的名字,很难与现场见到的姜菡钰联系到一起,因为不敢相信看上去温柔娴静的女生竟是见证并搭建网易智企的核心人物,并有一个如此霸气的称谓。

  姜菡钰2016年加入网易,从零开始参与网易企业级业务的建立,因此对其充满了感情,她表示:“我见证了整个网易智企从搭建到现在逐步成长,还包括未来。”未来是什么呢?卡爷透露,也许是独立上市。

  目前,网易智企为超过百万家企业客户提供通信与视频云服务,数字内容安全服务以及全链路商业增长服务。

  一直以来,网易智企致力于以技术创新持续赋能客户的成长,通过数字化能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以数据和智能算法为核心促进企业业务增长,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

  网易智企目前旗下有三大品牌,分别是网易云信、网易易盾以及网易云商,其中,网易云信和网易易盾更倾向于企业研发群体,网易云商则是为企业提供一体化商业增长解决方案。依靠网易云信、网易易盾以及网易云商,网易智企打造了自己的生态链闭环,以“全家桶”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赋能。

  企业拥抱数字化的过程,也是企业重新认识消费者、理解营销背后逻辑,并与消费者达成新交互方式的过程。显然网易深谙此道,而网易智企也将延续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音视频红利延续需技术不断赋能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的爆发,使得传统教育、办公、医疗等场景转移到线上。与此同时,伴随着5G高速互联的发展,音视频行业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总体态势,视频会议、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政务、娱乐等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让音视频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而音视频行业的“爆红”,也让一直深耕该领域的企业和品牌逐渐被人熟知,其中,网易云信就是该行业中的“种子选手”。

  作为集网易21年IM以及音视频技术打造的PaaS服务产品,网易云信近年来不断扩大产品矩阵,目前已覆盖即时通讯、音视频通话、信令SDK、直播、点播在内的十余种功能。

  此外,网易云信支持公有云、专属云、私有云与混合云等部署方式,服务范围涵盖娱乐社交、教育、金融等诸多行业,为网易云音乐、配音秀、新东方、好未来、南京银行、顺丰等企业客户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

  2020年年底,网易云信正式发布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NE-RTC),同时发布大型直播活动、多人语音聊天室等场景化解决方案,以 “音视频技术+即时通讯技术+其他”的融合通信业务模式强势进取,技术能力再度加码,产品矩阵再度扩大。

  姜菡钰表示:“网易云信的新一代音视频技术架构本质上是提升产品的核心指标,让产品基础实力更强。”

  近期,“网易云信-网易易盾一站式安全通信方案——安全通”,以及“网易云信全球智能路由网络——‘WE-CAN’(Communications Acceleration Network)”两款产品正式发布,进一步丰富了网易云信产品矩阵,从而为客户打造真正适合自己产品具体场景的技术和服务。

  从2015年到现在,经过了6年时间,网易云信从内部孵化到之后的独立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而且未来依托在网易智企大生态下,其发展前景值得人们期待。

  一站式数字营销应具备怎样的能力?

  相较于网易云信,网易智企旗下另一个品牌网易云商更年轻,因为它刚刚在去年年底发布,但大家更需要了解的是,网易云商集合了网易七鱼、网易定位、网易互客三大产品的核心能力。

  可以明显看出,此次网易七鱼、网易定位、网易互客整合成“网易云商”,标志着网易To B业务将进一步加强集团军的协作能力。

  比特网认为,网易云商在链条上做整合,利用网易丰富的应用生态和过亿的用户大数据,以企业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于研发解决客户营销场景痛点的产品。

  可以预见,集合消费者洞察、销售获客转化、智能服务等能力的网易云商一定会在短时间内迎来数据量的激增,那么,如何发挥数据化和智能化优势,成为网易云商持续业务创新、赋能客户的关键。

  网易云商对此有自己的规则和理解,姜菡钰解释道:“我们对于用户的洞察分为大数据和小数据,小数据是点点滴滴的,比如填写调研问卷,被调研用户的身份是研发人员,他的喜好和偏好都是由点滴的小数据组成的,只有获得足够的数据才能有完整的人物画像。”

  姜菡钰谈到的“大数据”和“小数据”是建立在网易云商有极大规模的数据量之后,所以即便是其他厂商想复制,也会非常困难,这也是网易云商一大优势。

  此外,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将面临一个严峻的考验,那就是行业经验的匮乏,因为只有技术或者工具,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姜菡钰表示:“很多客户不仅想买一个网易的工具,还想知道网易是怎么用工具的,更想知道网易怎么输出背后的经验值,因此,我觉得行业经验特别重要。”

  由于,网易云商涉足SaaS领域,本身需要对不同行业有大量的理解和洞察,这也为其提供了很多实践和案例,因此,网易云商在为客户提供工具的同时,还可以传授更多的行业经验和商业逻辑,让企业客户业务创新与发展之路走得更快、更远。

  背靠网易集团这颗“大树”,网易云商另一大优势就是其自身的生态,当一款产品发布时,首先,在网易集团就会有很多域内客户,能够带来真实的数据反馈;其次,在网易内部有网易新闻、网易邮箱、网易严选、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游戏等产品,网易云商可以帮助客户与众多事业部建立连接,做更多交流,并实现交叉营销;最终,网易云商将会带领客户回归到最本质互惠互利阶段,从而形成双方的互相合能。

  众所周知,一般在SaaS公司里面,都会设置客户成功的岗位,这件事情网易云商也一直在做,他们帮助客户成功分两种:第一种是帮助企业用好软件,更多获客,促使裂变得到更多的变现;第二种是网易云商也提供课程,并将会在未来建设大型的云商商学院,学院里面会设置各种课程帮助企业做培训。

  其实,无论是对客户在流量、行业经验或者服务等方面的赋能,还是帮助其融入到网易生态,网易云商一直在试图打通企业营销的全链路,最大目标肯定是实现客户的业务创新和增长,就像在采访最后,姜菡钰告诉比特网的一样,找专业的人做擅长的事,是降本增效的不二法门。

  网易云商的思路已经从企业出发切换到“从用户出发”,这也是数字时代商业增长的全新姿态,更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采访小记

  比特网发现,在巨头们纷纷入局B端市场之后,围绕云计算、数据中心、移动办公等领域不遗余力,致使市场呈现了逐渐饱和的态势,而网易似乎找到了一条不同于阿里、腾讯的道路,在云以外的市场上整合自身资源,对企业商业模式的建立和创新上给予助力,从而打开一条属于网易的B端发展路径。

  这一次对于姜菡钰采访,不仅让笔者更加确定网易智企对自身认识的准确、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更重要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一家企业成功必须具备的野心。

  此前,笔者采访过很多“理工男”类型的企业领导者,他们思路敏捷、知识丰富、见解独到,但不乏有些机械化和教条,而这一次与卡爷的交流让笔者如沐春风,不仅感受到了一位领导者应该具备的专业和情怀,还感受到了女性独有的果敢和细腻。

  笔者一直相信,领导层决定着企业的气质,那么,网易智企的未来发展能否像卡爷传递的自信一样高歌猛进呢?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