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中芯国际上半年净利2亿美元 华为在京落地5G智慧商圈

贾桂鹏 |  2020-08-28

  2020年8月28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中芯国际上半年净利2亿美元

  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18.43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净利润为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56%。收入增长主要受付运晶圆的数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之影响所致。(新浪财经)

  在成熟工艺市场方面,从去年开始,电源管理、射频、低功耗、可穿戴、特殊存储器等方面的需求一直很强劲,这也促使中芯国际在第二季度晶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并且还带动起消费电子类业务的收入增长。据悉,目前中芯国际的产能已经接近满载,他们将会通过对产品组合的改善,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华为在京落地5G智慧商圈

  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2020上,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宣布,利用5G+华为河图技术,华为与北京联合在北京坊打造了全球首个AR虚实融合的5G智慧商圈,预计9月份正式发布。(财联社)

  目前,我国5G已经逐步从建设期走向渗透期,就北京而言,已经建设2.4万个基站,实现了五环内室外连续覆盖。此次,华为与北京联合在北京坊打造的5G智慧商圈,将会利用河图技术+5G,为消费者打造AR与物理世界链接的桥梁,从而不断让数字化深入至生活中。

  阿里发布安全基建大图

  近日,阿里安全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安全基建大图及应用安全企业标准。其发布的新一代安全架构主要包括安全技术、安全基建和安全运营三层核心,目前已在阿里新零售事业群和淘宝直播等新兴业务场景应用落地。(腾讯科技)

  据悉,在阿里安全基建大图中,应用安全企业标准主要定义了应用安全从能力到产品、产品到流程、流程触达用户的要求与建设方案。其主要包括完备应用安全流程、构建相应管理机制、建设度量体系和为规范确认执行细节等四个部分。

  联想控股上半年净利6.37亿元

  联想控股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8.66亿元,同比增长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6.37亿元,同比下降76%。净利润下降原因主要是:

  1、神州租车计提大额减值导致其贡献的亏损同比大幅增加超过10亿元;

  2、去年同期拉卡拉支付上市确认一次性稀释收益人民币2.65亿元;

  3、部分业务受疫情影响业绩有所下滑。(腾讯科技)

  百度地图宣布注册开发者达190万

  百度地图举办十五周年庆典,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公布: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破4亿、注册开发者达190万、个性化语音包每日播放次数达1亿、百度地图人工智能领域专利超50%。(智东西)

  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功能到智能、从平面到立体、从参考出行到行程决策的升级,也重新定义了人工智能地图。而百度地图的下一个目前,则是建设成为“AI新基建数字底座”,可以辅助有关部门进行优化交通管理。

  高通与爱立信完成5G载波聚合互操测试

  据报道,高通与爱立信宣布,双方完成关键互操作性测试,将支持全球运营商和终端厂商部署5G载波聚合(5G规范中的一项关键特性,可支持在快速扩展的5G网络中提升性能、容量和覆盖)。双方成功完成了全球首批跨FDD/TDD以及TDD/TDD频段的5G独立组网(SA)载波聚合互操作性测试。(科创板日报)

  TikTok可能在48小时内与微软达成交易

  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系因被排除在微软与甲骨文的交易谈判之外而辞职。此外,多个消息源还告诉CNBC,梅耶尔的辞职表明,TikTok很可能会在未来48小时内与微软达成出售交易,交易金额可能在200亿-300亿美元。(环球时报)

  国科微上半年收入1.9亿

  国科微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55.32%;归母净亏损2018.85万元,同比增长8.9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固态存储系列芯片产品及研发设计服务类收入增加所致,净利润增幅不及营业收入增幅主要受三方面原因影响所致:一是本期毛利率相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下降;二是本期研发费用有较大幅度增长;三是本期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网易科技)

  当下中国的高端芯片产品对外依存度仍然很高,尚不能摆脱对进口的依赖,但与国际主流产品之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同时,中低端芯片也在迅速发展中,替代能力在不断提升。

  台积电预计5nm占今年16nm及以下晶圆产量的11%

  台积电的5nm工艺在今年一季度已大规模投产,为苹果、华为等厂商代工最新的处理器,预计会贡献今年近一成的营收。在刚刚结束的台积电2020年度全球技术论坛和开放创新平台生态系统论坛上,台积电方面也提到了今年大规模投产的5nm工艺,披露了较7nm工艺的性能提升状况。(TechWeb)

  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27日正式启动,该基地旨在加快推动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完善北斗产业生态,帮助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要素集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时空信息保障,推动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新华社)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