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贾桂鹏 |  2021-01-11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全面部署科技领域发展。特别是进入到2020年,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推动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国在新基建政策下,明确加速大数据中心、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使得整个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速,其中有很多影响行业的事件发生。因此,比特网针对2020年数据中心行业中发生的大事件,进行了盘点。

  一、新基建下,加速数据中心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此后,工信部办公厅又公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再次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等,再次将“大数据中心”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大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之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

  二、中国广电成第四大运营商,发力数据中心领域

  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成立大会,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发力5G、IDC领域。

  对于中国广电而言,“全国一网”下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广电宽带的重要竞争力,各地数据中心建设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资源与基础工作,这将节约大量的成本与带宽成本。据悉,目前中国广电旗下已有广东广电、陕西广电、贵州广电、湖南广电、新疆广电等参与了数据中心的建设。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据介绍,中国广电(中部)云数据中心签约落户江西南昌。中国广电(中部)云数据中心面积约15000平方米,规划建设1600个标准机柜,承担中国广电5G网络江西节点、江西省级广电传输主干节点和云数据中心机房职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江西广电5G和智慧广电一体化发展。

  三、工信部公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公告,正式公布了三大节能产品目录,分别为《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20)》与《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20)》。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从公布的文件内容看,此次公布的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包括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建设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建设技术产品,以及绿色运维管理技术产品等四大类,共计62个产品。华为、科华恒盛、中兴股份等众多数据中心领域知名企业均有产品名列其中。

  四、阿里云2000亿投资数据中心

  2020年4月,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而“自研自用”已被提上“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的议程。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据悉,阿里云将在新数据中心大量采用达摩院、XG实验室、平头哥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大规模部署飞天云操作系统、含光800芯片、神龙服务器、自研云交换机、高性能低延时网络、大计算系统集群等核心自研技术。

  五、腾讯五年投入5000亿元,将新建多个大型数据中心

  2020年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据介绍,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其中,在数据中心方面,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六、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投资677.2亿元

  3月23日,总投资达677.2亿元的张掖市371个重点项目在华为张掖大数据产业园集中开工,该市各县区其他项目同时启动建设。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71个,总投资67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8亿元,涵盖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及基础设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七、快手首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落地乌兰察布

  2020年6月6日,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快手总部举行。该项目宣布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达百亿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新基建成最大推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2020年大事件盘点

  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是快手第一个自建超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也是国内最大的专门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的数据中心。据悉,该数据中心体量在业内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将由快手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独立完成整体的概念设计。

  据悉,作为日活超3亿的短视频直播头部平台,快手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在满足业务快速增长需求的同时,更有效支持了内蒙古自治区“新基建”布局。

  写在最后

  2020年,新基建政策的推动加之疫情下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对数据中心的新需求,作为“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行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去年以来,各地纷纷部署数据中心建设,在新基建或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辟出专门章节,或出台专门发展规划。此外,腾讯、阿里等行业巨头企业也竞相布局。

  预计,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优化布局,解决能耗及需求匹配等问题,我国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朝着绿色化、智能化、大型化+集群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