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潇冷 |  2021-03-18

  时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持续深入发展,使得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资产亦不断累积。有调查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会增加至175ZB,也就是175万亿GB。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增长,全球数据量将会每2年翻一番。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如何让数据创造价值”成为企业现代化、智能化转型的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微软Ignite 2021大会上,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将“主权数据与环境智能”作为驱动未来云创新的动力之一,强调需要尊重数据的安全隐私和主权,以及数据对于企业乃至国家、世界的重要性。尽管如此,有分析认为目前一般的企业至少有80%的数据没有被利用。无独有偶,萨提亚·纳德拉曾表示,今天有一半的‘财富 1000 强’企业不把数据看作业务资产,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数据的重要,而是因为缺少必需的程序和能力对其加以利用。

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与此同时,微软大中华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林家伟表示,微软注意到在大数据或机器学习中,客户经常会遇到三个主要的问题:解决方案的复杂性、数据质量不高以及数据愈发规模化。因此,如何帮企业将业务流程与数据打通、如何让企业安全地使用和分析数据、如何助力企业做出更有效率的决定,已经成为时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驱动数据智能,微软的优势何在?

  时下,随着业务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企业纷纷选择上云的策略,这就涉及到数据的云端处理。为了充分利用数据资产,我们要求数据不断的现代化、智能化,这就需要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在这一方面,微软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在数据合理利用方面推动客户进步。

  在谈及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资产现代化创新的问题时,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提出“数字化转型的‘4+1’的循环”,指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4个主要方案:客户沟通(Engage Customers)、赋能员工(Empower Employees)、优化运营(Optimize Operations)、转型产品(Transform Products)以及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元素——数据。康容表示,无论是Microsoft 365生产力的产品,还是Teams线上开会的工具来提升员工的生产力与协作能力,再到Dynamics 365的CRM、ERP的系统帮助促进企业与客户的互动,从而找到适当的客户,来提升企业效率。

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那么,为什么客户会选择微软?首先,微软提供的是一站式服务,对于微软来讲,无论是数据库、数据分析,还是AI、BI等,都属于微软业务范畴,微软提供的数据服务是全面且整合的。其次,微软的优势是混合数据,全部的应用、技术由微软进行整合来帮助客户。微软有三种混合数据方案:第一,新的设备和既有的设备是相融的,微软鼓励客户更新,同时,将企业旧的SQL数据库迁移到云上。第二,微软提供的落地的应用与公有云平台背后是一样的技术。Microsoft Azure背后就是Windows Server服务器、SQL Server资料仓库、系统中心管理工具。第三,企业客户现在越来越多地选择多云混合模式进行管理,微软提供的Azure Arc,不仅能够管理Azure本身,而且能够做到真正的多云混合。

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再次,微软拥有智能的云。其实,微软研究院做出很多AI的创新,如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模型,渐渐都把它们全部吸收整合在每一个产品和服务里面。微软提供了最新、最智能化的云服务。最后,微软的云是安全的、可信任的。微软智能云在美国、欧洲、中国市场拥有超过90项各种安全合规认证,得到的国际级认证是最多的,从云到端,再到边缘,微软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微软数据分析工具、数据仓库落地中国区

  如何充分利用数据创造更多的价值?微软不仅在全球做了很多数据平台的更新与改进,诸如更新Azure Arc,迭代数据迁移神器 Azure Synapse Pathway。同时,微软在中国区的合作伙伴世纪互联所运营的数据中心当中,推出了两项对客户来说非常有帮助的数据分析服务:Azure Databricks和 AzureSynapse Analytics。

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1,Azure Databricks

  Azure Databricks是微软和Databricks公司共同研发,可以让客户在全球部署安全稳定的平台时,直接使用Databricks能够让不同使用数据的人在共同使用的平台上迅速搭建、迅速开启需要的集群,包括GPU的集群,从而简易地共享数据,在同样一套数据当中做多种不同的计算跟分析。与此同时,微软的Azure Databricks通过Apache Spark,使用了内存的方式来做计算,而不仅仅是平行地计算,大幅度提升了分布式计算能力。

  时至今日,Azure Databricks在中国区做了一定的更新,发布了Power BI connector for Azure Databricks,这可以让一般的商业用户分析师,能够直接通过Power BI connector去分析我们在Azure Databricks当中的数据,或者是把这个数据收录到我们的Synapse当中来做一个分析。

  与此同时,微软通过Azure Databricks帮客户解决了处理数据混乱的问题,让机器学习能够在商业活动当中给客户帮助,提高BI的质量。同时Databricks整个平台的构建拥有和Azure完全一样的安全性、可控性、鲁棒性这些访问控制,能够根据客户的身份或行为进行权限管理的控制等等,并集合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

数字化转型深入,微软如何驱动数据资产的现代化和创新?

  在接下来的访问中,康容表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Azure Databricks有着一定的优势:节约成本、提升速度,以及使用方便。最后他还提及,Azure Databricks的优势就是省钱、快捷、方便,当然客户就更愿意选择Azure Databricks。

  2,Azure Synapse

  作为微软云中的SQL数据仓库升级版,Azure Synapse将于数周之内在中国落地,届时会有一个很好地升级,帮助客户解决数据上的问题。此外,可以用更节约成本的方式,帮客户做这些产Synapse能够提供异常强大的洞察力,提供给客户统一的、跟Azure平台一样的体验,而且可以帮助客户及时对接自己的Power BI,或者其他的分析平台,维持了全平台的安全和可控性。同时Synapse证明了微软可以减低客户每比特计算的成本接近94%。

  增加在华数据中心区域,微软的下一步策略

  前不久,微软宣布Azure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云服务投入,增加智能云在华数据中心区域,将数据中心扩容。这对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企业来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对此,康容表示,微软在全球看数据中心容量的趋势,一般是看数据中心未来的需求,在中国微软智能云采用与全球一致的微软技术架构,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企业使用云服务的比例增加,迫切需要扩容在华的数据中心数量。同时,数据中心扩容有助于新产品和新功能的落地,也是对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生态的长期的承诺。

  另外,在智能云生态方面,微软一直在与合作伙伴生态一起发展。近两年,微软强调的是行业的合作伙伴解决方案。在云平台方面,数据中心的容量是全部云服务的基础,微软会继续来鼓励像独立软件开发商(ISV, 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合作伙伴开发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应用,特别是使用像Azure各式各样的工具跟平台来做出专注行业的需求来做出解决方案。这也是微软智能云矩阵与合作伙伴在华发展的大趋势。

  写在最后

  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旧有着强劲的动力,企业要想更健康地发展,需要重视企业数据资产,充分利用、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微软提出的“数据化转型的‘4+1’的循环”,将数字化转型方案和最重要要素和盘托出,并在中国区更新落地了Azure Databricks、Azure Synapse等数据分析工具或数据仓库,此举将为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及服使用微软云服务的企业,提供更完善有力的服务。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