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 | 星环科技谭彬: 当基础软件遇到“新基建”打造核心技术硬实力是关键

嘉文 |  2020-05-08

  为了对冲疫情的冲击,中央将“新基建”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定调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三大方面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在新基建建设需求的驱动下,大批科技创新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窗口期。那么,“新基建”将会激发哪些新场景?谁将成为这波浪潮的受益者?可以抓住哪些机遇?

  在此背景下,《比特网红人馆》策划 “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 ,这里有行业大咖带来的最新思考和分享。本期访谈的嘉宾是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谭彬。

  比特红人馆 |  星环科技谭彬: 当基础软件遇到“新基建”打造核心技术硬实力是关键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谭彬

  成立于2013年的星环科技,是基础软件平台“国家队”的新锐代表,专注于企业级容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产品研发,注重技术的创新性,每年都实现了世界级的技术突破。

  新基建,“新”在哪?

  “新基建”的概念是相对传统基建而来,基建也是经济领域最让人熟知的概念之一,那么,“新”基建,它新吗?实际上,新基建首次在官方文件中出现是2018年末,可见其布局已久。如果说传统基建是“铁公基”,新基建则透露着“高精尖”的意味。“ 和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特征尤其明显。”谭彬在采访中说,“未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就不仅仅局限在技术领域,从专业领域应用的单一项目变成了基础性赋能,成为生产力的创造者。”

  抓住新基建的红利,重在修炼“内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由于标准缺失、市场意识不强等原因,我国基础软件产业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眼下,中国的基础软件产业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利好,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要求基础软件、平台软件进一步创新,才能成为新基建的基础、满足各行业的需求。谭彬认为,“加强自身的技术硬实力,坚持走自主研发技术路线,是基础软件平台供应商提高自身内功建设,抓住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的必然选择。”

  不可过度依赖“开源”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王道

  过去,我国在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等底层技术上受制于人,如何结束这种被动的局面尤为迫切。在基础软件领域,关于国产软件和开源软件的争论也一直不绝于耳。谭彬表示,国外的开源软件不断更改开源服务协议,如果一味的基于开源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在核心技术上容易被“卡脖子”。基础平台作为信息建设的底层,支撑着众多业务场景,是最为重要的底层平台,提升国产化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解决技术上被‘卡脖子’的唯一解决办法。掌握核心技术可以支撑更为复杂的应用,更有利于技术创新,也会促进未来的软件市场壮大。”谭彬说。

  以下是采访全文:

  比特网:“新基建”迅速成为各界所关注的焦点,很大程度上被当做对冲疫情影响的一个重要的政策措施,各界对于新基建的理解和解读有些差别,您对新基建是怎么看的?新基建涉及到的七大领域,您认为哪个或者哪些是未来主的战场?为什么?

  谭彬:“新基建”其实布局已久。新基建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作为传统基建的补充,承担着中国经济未来繁荣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和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特征尤其明显。未来数字化信息建设的领域,都会成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主战场。新基建的7大领域中有5大领域都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属于数字经济范畴。其中,5G网络、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作为信息网络通道,数据中心作为存储系统和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则更多体现在各行各业的智能应用场景当中,特高压又为5G网络下的数据传输、数据中心运营提供有力保障。可以预见,在未来的10~20年内,“新基建”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力,并对国家经济发展、民众日常生活方式产生持续且深刻的影响。

  新基建能够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使得AI芯片、云服务、应用开发平台的深度学习框架成为新的“基础设施”,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外延。未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就不仅仅局限在技术领域,从专业领域应用的单一项目变成了基础性赋能,成为生产力的创造者,会成为社会基础供应。

  比特网: 如何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红利?需要哪些关键的因素?

  谭彬:新基建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建设的基础设施会得到极大的加强,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会出现,可以说新基建带来的数字红利,涉及到几乎全部行业和领域。从星环科技的角度而言,作为技术和平台提供者,加强自身的技术硬实力,不断创新并引领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产品落地,坚持走自主研发发展路线,都是作为基础软件平台供应商提高自身内功建设,抓住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的必然选择。

  新基建并不是和传统基建对立的存在,而是对传统基建的升级。比如新基建中的数据中心建设,其中机房建设仍旧属于传统基建,而数据中心构建之后需要新的技术去支撑大数据的存储、计算,利用联邦云技术去打通多个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分析和应用这些属于新基建场景。各行业需要做好充分的基础准备,并加强对于信息化建设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以便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及时上车。

  比特网: 针对一些核心技术上容易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您觉得有哪些核心问题需要解决?未来要专注哪些层面?

  谭彬:近年来,国家不断在加大对于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解决技术上被“卡脖子”的唯一解决办法。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需要有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企业投入、政策支持,人才储备,市场认可等等多方面的因素,涉及到诸多领域。

  比如在基础软件领域,国外开源软件不断更改开源服务协议,免费应用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基础平台作为信息建设的底层,支撑着众多业务场景,是最为重要的底层平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尤其重要。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可以不断支撑更为复杂的应用,特别是进行业务创新,这也会促进未来的软件市场壮大。作为一个技术基因浓厚的基础软件平台供应商,星环科技非常注重技术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公司在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的同时,也实现了技术的创新性。这些新的技术点正在不断引领者行业的技术方向。

  星环科技从2013年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技术的独特性,每年都实现了世界级技术创新。2015年攻克了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的关键技术难点,成功替代了Teradata等国外厂商构建数据仓库;2016年攻克了复杂批处理的实时引擎融合历史数据与实时数据处理技术难点,实现了复杂计算的实时流处理; 2017年采用容器编排技术实现大数据分析的弹性服务;2018年实现了统一的数据集市、数据仓库、数据湖一站式分析融合平台;2019年革命性的采用星环容器云平台来融合数据PaaS、应用PaaS、分析PaaS,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分析融合。

  比特网: 在新基建的浪潮中,星环科技的角色和定位是什么?有哪些独特的创新能力?

  谭彬:星环科技的定位是一直没有变化,专注于企业级容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产品研发的基础软件供应商,在新基建的7大领域中,星环科技可以为多个领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在数据中心建设和人工智能领域,星环科技已经有诸多用户和落地场景,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底层建设提供支撑,在金融、交通、制造等领域有众多人工智能落地场景。

  数据中心的建设定位在于“赋能”,比如政府基于大数据中心建设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主要是为上层的政务应用赋能,如一网通办、城市综治等;在金融、能源等行业建设行业大数据中心,或者区域大数据中心,面向整个行业或者区域赋能,提供行业契合度较高的数据产品、PaaS以及SaaS服务。

  星环科技容器云平台TDC能够将已有的旧基建下的数据中心和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以及分布在公有云和私有云多云平台上打通和统一管理,实现底层CPU、存储等软硬资源跨云调用对用户透明化,形成联邦云。集团型客户的IT部门可以向集团内部实现资源计费化;业务部门可以利用TDC平台实现跨云基础上的联邦数据,并基于此打造联邦应用和联邦学习。星环科技容器云平台TDC提供全栈技术能力平台,帮助用户快速完成新应用场景的搭建,可以帮助更多领域的用户快速的完成新基建的建设。

  人工智能建设定位在于“创新”,主要应用在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改造并优化现有的业务流程。

  在此过程中,星环科技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将更好的助力新基建人工智能的场景落地。结合产品技术优势和在金融业多年的落地经验积累,推出的全栈式的智能反欺诈系统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和复杂网络的实时反欺诈风控平台”,更好地识别、量化、预测和防范欺诈风险。此外,星环科技Sophon Edge边缘计算平台可接入多种设备,包括多媒体设备、传感设备和控制设备等,汇总设备的输入信息后,边缘端提供算力,运行智能模型。通过Sophon的远端-边缘端一体平台,可以在云端将训练好的模型一键推送到指定的远程设备,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边缘端模型的更新。星环科技AIoT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具有丰富的云边一体场景落地:工地安全、零售业营销、智慧工厂、地铁检修等多领域实践。

  比特网: 在抗击疫情这方面,星环主要发挥了哪些价值?

  谭彬:除了物资捐助外,星环科技支撑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相关抗疫应用,做了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并免费开放数据分析服务用于疫情分析,和一系列免费的线上课程。

  2月6日星环科技专家团队受邀参与了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疫情的预测模型建设,并在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联合发表“基于SEIR优化模型和AI对公共卫生干预下的中国COVID-19暴发趋势预测”的论文。

  星环科技底层的数据平台支撑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做了“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和“随申码”等防疫应用系统,登录随申办APP就可以做到健康查询,减少办事人跑动和人员集聚,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截至3月初,随申码总访问量超4716万次。

  2月14日起星环科技将价值4688/门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认证培训课程搬到线上,免费向全国IT从业人员开放,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实现自我技能提升,为复工做好准备。截止3月底,已经完成六期培训认证,来自1300+单位超过5000人参加,,免除培训费用总计超过1500万。一度成为B站学习直播区前三名热门直播课程。

  2月10日起向全国政府、医疗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了数据分析服务用于疫情分析,疫情期间均为免费。已收到近200家机构申请。

  比特网: 有很多被疫情激活的场景,那么您认为,疫情过后,您觉得在哪些领域会持续加速发展?星环未来的战略、产品和行业布局会有哪些调整和变化?

  谭彬:疫情给世界展示了AI+大数据的价值所在。AI+大数据在疫情预警、人员追踪、物资调配、复工服务和政务决策等五个主要方面提供支持,大家看到了大数据技术为疫情防控带来的便利。疫情过后,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会越来越多,比如进一步打通医疗、交通、政务等数据,让政务管理更加高效。未来,智慧城市、医疗、金融、制造业等领域依然会是AI+大数据应用需求不断加大的领域。

  星环科技现在主要的三条产品线,容器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基础软件服务,围绕着数据流和控制流,覆盖边缘智能、容器云平台、数据存储与计算平台,打造数据中台、AI中台和应用中台三大中台,实现数据共享、模型共享、应用共享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撑企业战略决策、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速度,提升客户体验。我们依然会为成为世界领先的基础软件供应商而努力,为所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基础平台。星环科技会守住初心,坚持自主研发,保持创新并保持不断创新,在技术上不断突破,把中国人自主研发的领先创新技术赋能全世界,和合作伙伴一起,让更多行业和领域感受到技术的魅力,并真正将应用场景落地。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