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新基建”之势,西门子以Xcelerator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Yu |  2020-11-25

  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一些制造企业开始寻求数字化转型,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而至,在给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带来了复产复工压力的同时,也让更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化生产。

  今年5月,“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新基建”建设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与此同时,各省市纷纷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新基建”布局和投资力度。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因此,它不仅将直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将成为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可以说,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如何在数字化转型浪潮来袭之际,提升企业内功,让企业能够拥有自己的高效生产力呢?

  Xcelerator:企业数字化转型催化剂

  在近日召开的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2020大中华区 Realize LIVE 用户大会”上,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Bas Kuper详细介绍了西门子的Xcelerator。

乘“新基建”之势,西门子以Xcelerator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Bas Kuper

  Xcelerator是一个软件产品组合,由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平台MindSphere提供底层支持。该产品组合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制造运营管理MOM、嵌入式软件,西门子云解决方案和物联网的多种应用和解决方案。支持从顶层到车间的业务自动化,协调所有Xcelerator生态系统参与者之间的信息流,以创建可跟踪的数字主线,从而实现开放的协作环境。

  “Xcelerator是数字化企业的催化剂,”Bas Kuper表示,“它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Xcelerator也是一款全球性产品,它能提供与西门子相符的高水平安全保障、智能服务和品质把控。”

  三大关键点将难点转化为竞争优势

  据了解,在研发Xcelerator过程中,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发现了将复杂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的三大关键点,具体来说:

  1、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

  数字化双胞胎能实现对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的物理产品或流程进行精确的虚拟表示,以便模拟、预测和优化产品及其生产系统。

  消除工程和运营领域之间的界限能缩短上市和创新时间,物联网会生成大量具有价值的数据。这种闭环可确保反馈到模型中的数据不断得到完善。通过利用自身资源,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已经能够为 Xcelerator平台生成真正全面的数字化双胞胎。

  2、个性化、适应性强的现代化平台

  Xcelerator的“个性化、适应性强和现代化”等特点反映了每个人工作方式的不同,无论是个人偏好还是行业需要。对于年轻的数字化原生代来说尤其如此,他们习惯了为自己使用的应用设置偏好,让偏好与工作方式保持一致。

  根据自身需求自定义界面和设置方案能让他们更高效,就是Xcelerator所满足的用户期望。

  3、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拥有灵活、开放的生态系统。组织不是独立的实体,它们共处于网络中,通过连接和协作来创造价值。

  供应商连接着客户、合作伙伴和分销商。Xcelerator打破了网络中这些连接之间的障碍,使公司有更多机会利用现有的一切,并获得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Xcelerator的构成中,西门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Mendix发挥了重要功效,让整个PLM系统更加集成化,同时可借助于定制的应用程序以及直观界面,帮助企业将所有来源的任务和信息整合在一起,打破业务与IT之间的孤岛。

  如某家半导体企业,出于服务、销售工具以及与市场保持联系等原因,急需设计更多移动端应用。然而,由于没有资源来满足这些需求,这些预算和资源方面的限制使得企业无法提高竞争力,更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通常,为了快速解决问题,企业要么尝试自行开发解决方案,要么快速想出一些临时的办法来应对面临的需求。然而,得到的结果是许多零散的解决方案和彼此脱节的系统,虽然它们能解决单个问题,但并没有进行适当集成。这通常叫作组织内部的影子IT,维护、升级难度大,且很难拥有一致的用户界面。

  “Mendix的理念是让了解业务流程的用户能够使用图形化的编程方法创建自己的应用。通过使用Mendix解决方案,用户无需具备真正的程序员技能,可以随时在任何平台对其进行部署,这有助于移除影子IT,建立成本更低、更易于管理和预测的结构格局。”Bas Kuper说道。

  积极响应新基建战略 助力企业抓住数字化机遇

  为了响应“新基建”战略,助力中国企业抓住新基建浪潮中的数字化机遇,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宣布了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最新的“2030中国战略”,主要有以下五点:

  1、赋能中国头部企业的核心技术开发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与中国航发、国家电投、京东方和红旗、恒驰以及成都污水处理厂都展开了合作,从而帮助这些企业更顺畅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2、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网络

  过去三年,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已经建立起十余个创新中心,培训了八千多个在线企业员工以及合作伙伴。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继续和地方政府合作,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领域达成网络化。

  3、深化领军人才和工程师培养

  在新一轮的数字经济中,过去的人才和技术需要更上一层楼,所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与高校建立起了不同的渠道。最新的举措是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起合作开展EMBA项目,针对智能制造的高管做联合培训。同时,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也与教育部签订了新一轮的教育合作备忘录,在中德合作框架下,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培养新的人才。目前,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先后在全国各个院校建成了超过四百个实验室,已经培养四千多位教师,编写了五十多本工程类的教材。

  4、继续加强云服务

  过去两年,西门子的MindSphere部署于阿里云,为国内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今年,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也即将推出私有云,会有公有云和私有云部署于阿里云,客户要将云搬到自己的企业中,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也都可以提供服务。

  5、建立开放繁荣的合作伙伴生态

  光靠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自身的力量远远不足以满足全国客户的需求,因此,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策略永远是和合作伙伴互相开放、互相支持、互相研究,最终让客户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达到最快、最有效的结果。

乘“新基建”之势,西门子以Xcelerator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

  面向未来,梁乃明表示,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继续在中国,为中国,不断深化合作,加强研发,助力推动中国的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写在最后: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的调查显示,84.9%的中国制造企业正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制造企业战略核心。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作为工业软件提供商,持续将新的技术融入到软件之中。相信,未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为更多的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助力。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