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动能 各省市新基建政策一览

yu |  2020-06-04

  前言: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是新基建首次被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多次在政策文件中出现的新基建,正式进入发展提速期。

  2020年开端,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福祸相依,危机中必然伴随着机遇,传统市场经济的萧条也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潜力,新基建的价值和作用得到凸显。

  当前,新基建正成为有效带动经济发展的助燃剂,各省市也纷纷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新基建布局和投资力度。

  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5月7日,《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行动方案》提出,要以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为主的“新网络”建设;以创新基础设施为主的“新设施”建设;以人工智能等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平台”建设;以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为主的“新终端”建设。目前已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

  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

  5月2日,天津市发布《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提出加快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新基建”,谋划布局5G基站、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重大科技等领域项目。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为新制造、新消费、新服务空间

  4月19日,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体系,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探索数据驱动、平台应用、人机协同的治理模式,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为新制造、新消费、新服务开辟广阔空间。

  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 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

  4月15日,吉林省发布了《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新基建“761”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7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智能信息网、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市政基础设施网“6网”;着力补强社会事业“1短板”。新基建“761”工程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总投资10962亿元。

  2020年沈阳数字经济部署六项任务

  4月8日,沈阳市印发《2020年沈阳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部署安排了六项工作任务,包括:1、聚焦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数据资源体系两个重点,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2、聚焦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前沿信息技术产业等五大板块,从推动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做大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个方面,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行动;3、聚焦“5G+应用”,以加快5G基础建设、加快5G应用推广为发力点,加快培育5G产业;4、围绕强化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实施“建平台、用平台”双轮驱动两个方面,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5、聚焦产业数字化,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互联网+消费”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互联网赋能;6、聚焦城市数字化,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城市管理”三个方面,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打造“一枢纽三高地”

  4月22日,大连市印发《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未来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一枢纽三高地”。一枢纽,即打造全国重要的大型数据枢纽;三高地,即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

  《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商用布局,实现5G网络城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典型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实施“光网大连”工程,实现城乡光纤全覆盖,实现1000M进小区、100M进家庭、进农村。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部署企业云中心,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感知能力,重点发展面向物联网应用的4G、5G、光纤等连接设施。

  江苏出台29条措施加快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

  4月23日,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释放信息消费增长潜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29条。

  其中,在新基建方面,提出了5G网络建设、“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新一代数据中心和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

  广州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 将在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

  5月8日,广州举行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签约项目共73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未来三年,广州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一是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加快建设标识解析体系,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提升工业企业互联互通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推动“定制之都”建设,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四是开展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力争建成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的标杆城市之一。

  湖北: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

  5月29日,湖北省印发《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措施》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谋划部署5G网络、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新型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重点围绕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面向应用场景,开展试点示范,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围绕智慧医养、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广电、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领域,加快100项数字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一批数字科技型企业,支持建设数字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湖南将建设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今年3月,湖南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名单,40个“新基建”项目入选,总投资11.8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全省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产业链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包括产品智能服务支撑平台、企业智能制造支撑平台、产业网络协同支撑平台、区域综合赋能基础平台四个方面。

  长沙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每年确定一批“新基建”示范项目

  长沙市制定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部署了第一批拟建设的通信网络、信息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等4大类80个“新基建”项目,预估总投资1700亿元,并且每年将确定一批“新基建”示范项目。

  重庆优先安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发展用地

  4月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强化用地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在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地上,将优先安排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项目等用地供应,加大医疗卫生、养老养生等大健康用地保障。

  四川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

  5月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工作报告,其中在“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中提到,要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加大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抓好7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争取和储备。

  发力新基建,成都布下“四张网”

  《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四张网”设施统筹分期建设规划分为近期(2020-2025)、远期(2026-2035),构建“先进智能、高效安全、绿色低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未来城市发展聚能蓄力。

  “四张网”包括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信息网;以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等为核心的交通网;以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为核心的能源网;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的产业网。

  安徽省发布新基建技术产品服务目录

  5月27日,安徽省发布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首批目录共986项,主要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安徽省将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安徽发展优势和阶段性特征,聚焦新网络,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新业态,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新技术,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福建省251个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878亿元

  4月19日,福建省数字办发布了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251个,总投资58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4亿元。包括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6亿元;数字经济重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724元,年度计划投资111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92个,总投资4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7亿元。

  福州市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首批总投资额达2300亿元

  今年6月,《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和《福州市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出台。方案提出,实行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深化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强化布局创新基础设施3大类共18项重点任务。按照方案,接下来三年,福州将实施首批总投资额为2300亿元的175个重点项目。

  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 围绕新老基建布局设计

  3月23日,《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围绕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两个方面进行布局设计,既有网、云、端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部署,又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建设施数字化升级的安排。

  云南:加快建设“数字云南”

  5月10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省今年将深入实施“云上云”计划,积极布局新基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产业互联网,加快建设“数字云南”。

  昆明市新基建投资计划实施方案 为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5月1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布《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即5G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基础设施、“智慧+”基础设施、轨道和航空基础设施中的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和细化,统一系统建设标准,促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奠定基础。其中重点项目394个,总投资10011.8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89.84亿元。

  广西:计划用3年时间谋划和推进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总体方案(2020-2022年)》,计划用3年时间努力谋划和强力推进一批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0-2022年,全区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项目完成约10026亿元。

  甘肃: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5月6日,甘肃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对拉动当前消费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围绕农村村组道路、农村燃气、农村电网、全省水网、冷链物流、老旧小区改造、重大物资储备、5G建设等八大领域,研究制定并推进落实专项实施方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培育壮大消费新动能。

  三亚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5月21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措施》。《措施》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亚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卫星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新能源充电桩等融合基础设施;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卫星遥感等创新基础设施;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

  写在最后:

  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有助于提高新型基础设施的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新兴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还将会有其他的省市陆续出台新基建相关政策,不断释放红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