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看科技巨头如何规划布局?

yu |  2020-08-04

  “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再次强调新基建。

  如果要评选2020最热年度词汇,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和“新基建”都将是有力竞争者。前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后者则是我国拉动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

  2020年初,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不仅对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同时也给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今年两会期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正式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布局新基建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计划。

新基建浪潮下,科技巨头在如何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基建的政策支持力度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各自的新基建规划,这也让不少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机遇,在投资、建设等方面加快布局。

  阿里云: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元,并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超级数据中心

  7月3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宣布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并将陆续开服。这三座超级数据中心将新增超百万台服务器,辐射范围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将能够加速新基建建设。据介绍,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以支持新基建的发展。

  此前,阿里云曾宣布,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

  腾讯云: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布局新基建

  5月26日,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布局。据了解,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领域都将是腾讯投资的重点。

  其中,在数据中心方面,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同时,腾讯还将结合产业技术创新需要,重点投入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

  百度: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台数超过500万台

  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实施“双500万计划”,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台数超过500万台,这意味着百度的数据中心可以提供更加强大的算力,是当前全球可统计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算力综合的7倍。

  京东:整合输出技术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

  5月8日,京东正式发布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磅项目——京东新动能计划,整合输出技术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该计划是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推出的系列行动计划,为政府、企业在新基建浪潮下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全新动能引擎。

  华为:借助5G、云与AI等创新技术,使能千行百业的商业转型

  今年4月, 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的内容,5G、云计算、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

  7月30日,在2020共赢未来全球线上峰会(Better World Summit 2020)云与计算分论坛上,华为宣布将持续携手全球运营商,借助5G、云与AI等创新技术,共同打造ICT新型基础设施,使能千行百业的商业转型。

  据悉,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一直致力于从算力、传输、智能、端云四个方面打造“5G+云+AI”核心架构,推进“5G+云+AI”的商用落地。为此华为云上线200多个云服务、190多个解决方案,有300万企业和开发者基于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此外,华为还以云为基础,整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视频、融合通信、GIS等多种新ICT能力,发布了“沃土数字平台”,致力于打造未来数字世界的底座。

  写在最后:

  事实上,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更加注重数字化、智能化等硬核科技。因此,科技企业在新基建方面的布局具有先天优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基建的持续推进以及科技巨头的加速布局,相关产业将迎来持续利好,未来我们的生活也将会变得更加美好,一起期待吧。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