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的新动作

Yu |  2021-04-05

  “青云科技的上市是过去的总结,也是迈向更大成功的新起点。未来,除了继续保持QingStor的技术领先以外,我们将更多地发力在商业、生态、落地、服务上,以满足更多企业级客户更高的存储需求。”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业务总监周庆青说道。

  众所周知,存储、计算和网络是构成数据中心的三大要素。随着企业业务、数据量,以及数据类型的变化,存储也在不断地演进。

  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

  自计算机行业产生以来,存储作为主机的一部分而存在,直到1970年代中期开始,存储才开始从主机中独立出来,逐渐发展成集中式存储,并成为市场上主流的企业级存储。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兴起,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态势,这给集中式存储的可扩展性带来巨大挑战。出于对存储成本、数据规模,以及新型业务的考虑,企业用户慢慢转向了具有高可靠、高可用、高扩展、低成本的云存储。

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的新动作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看好云存储技术和云存储市场方向的厂商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2015年,青云科技发布了QingStor企业级分布式存储。自2013年至今,经过近八年的发展,QingStor已经拥有自主可控、完整布局的分布式存储产品线,具体来说:

  在产品层面,QingStor拥有一条非常完整的产品线,包括块存储、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和融合存储。另外,团队还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每一行代码都由自己编写。更为重要的是,QingStor能够完美地支撑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包括它们之间的数据切换、迁移、复制等等,完全自主创新。

  在方案层面,QingStor在产品的基础之上打造了许多解决方案,包括容灾备份、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湖、多媒体等。

  在生态方面,QingStor与华为鲲鹏、飞腾、中科海光、浪潮商用机器、统信软件、中标麒麟开展了合作。

  “QingStor立足于做好自己底层的存储能力、存储适配,以及场景接口等,”周庆青表示,“希望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丰富这个生态,能够往前更走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QingStor品牌升级 积极拥抱云原生

  如今,2021年已经到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分布式存储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1、数据增长迅猛。当前,人类已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不仅数据量呈现指数级的增长,数据的类型也变得愈加的复杂。用户的备份归档,以及根据数据重要性推出的存储解决方案,如数据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场景的存储方式等将迎来迅猛的增长。

  2、数据价值挖掘。用户对数据的科学处理和发挥的更大价值要求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除了数据量增长以外,用户对数据场景要求越来越细、越来越高。

  3、全新的模式。以云原生为代表的这种全新的存储模式会有更大爆发,并将在三个层面上对用户和厂商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一是全新模式将释放巨大生产力:应用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匹配,能够最大程度释放云计算的生产力;二是分布式存储市场的真正机会:分布式存储的市场空间将继续增长,成为云原生时代的默认存储方案;三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对存储软件进行云原生的改造升级,将成为厂商竞争力建设的关键。

  3月18日下午,青云科技举行了成功登陆科创板后的首次媒体沟通会,并公布了QingStor的品牌定位,即要将QingStor打造成为专业、独立、开放的分布式存储平台,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同时,还确立了QingStor的新愿景:提供云原生时代的全栈存储服务,驱动数据引领业务创新。并且,QingStor计划从三个方面推动战略落地:

  一、扩大朋友圈,丰富生态

  QingStor将在存储周边和垂直领域建立起生态,以开放的姿态寻求市场上优秀的厂商合作。

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的新动作


  二、加大投入,提升核心能力

  QingStor将健全组织能力,涵盖研发、产品、市场、BD、售前、销售、联盟等多个方面。同时,将不断提升研发实力,扩大研发团队规模,新增成都研发中心,和北京、武汉一起组成三大专业研发基地,在济南建立高性能存储研发实验室。

  三、拥抱云原生

  在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研发总监王煜看来,2021年存储技术将呈现存储池化、服务化、云原生华,以及数据价值化四大发展趋势。

  基于此,QingStor将采取一系列的策略,积极拥抱云原生:1、强化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在大规模云平台的应用,助力企业云化转型。2、发布新款云原生分布式块存储和云原生分布式文件存储;3、开源新研发的分布式文件代码;4、打造 QingStor新一代存储引擎,包括:全新QingStor对象存储 v4.0和全新QingStor文件存储v3.0;5、围绕重点场景进行方案和产品集成,如第二存储、容灾备份、数据湖、AIoT、多媒体等;6、成立生态开发团队,实现存储上层应用对接开发,产出最佳实践指南给到企业客户;7、发布厂商中立的数据服务框架,面向应用的存储抽象层Application Oriented Storage,向下对接各种存储,向上提供数据迁移、数据管理、数据备份。

  值得一提的是,QingStor已在金融、政府及公共部门、医疗、教育、能源、交通、零售、制造等诸多行业实现广泛应用。

青云科技上市之后,QingStor的新动作

  以零售行业为例,本来生活网是一家专注于食品、水果、蔬菜的电商网站。为满足电商业务需求,提升应用快速迭代发布的能力,本来生活网部署了KubeSphere容器平台作为业务的生产平台,完成云原生改造后,在高并发、灵活调度、安全要求、运维管理等方面对原有的底层存储提出了挑战。通过采用QingStor NeonSAN,使性能、稳定性、数据安全性等方面得到提升,让业务上线速度大幅度提高。

  写在最后: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一时代下,数据成为企业提高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变得愈发重要。不断的求新、求变的QingStor用数据驱动企业决策,以更敏捷、易用、低成本的方案引领数字业务创新。未来,QingStor还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