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亮点汇总:2亿美元打造鲲鹏生态,持续推进算力创新

yu |  2020-03-27

  3月27日上午,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线上开幕,本次大会以“鲲鹏+昇腾”双主线呈现,为开发者奉上一场技术和思想的饕餮盛宴。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第一天的主题是【鲲鹏】通用计算技术趋势与开发实践,下面一起来回顾下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详情:

  电力是物理世界的动力,算力就是数字世界的动力

  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发表了主题为《与全球开发者共成长,共赢计算新时代》的演讲,分享了鲲鹏的进展。

  侯金龙表示,在数字时代,开发者就是改变世界的力量,更是企业创新的动力和产业的灵魂。

  最近“新基建”成为了热点,它的“新”就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过去的物理世界过渡到了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里,开发者是核心,计算、云、人工智能等能力是开发者手中的工具,这些工具的基础就是算力。

  人均算力和国家的人均GDP强相关,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指标。

  侯金龙认为,电力是物理世界的动力,算力就是数字世界的动力。当前,人类已经迈入数字时代,传统的计算已经无法满足新的需求,计算架构进入了创新的黄金时代,世界正在呼唤多样性的算力,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1、异构计算:从通用CPU走向与Arm,NPU和GPU一起的并行计算和分布式计算。

  2、协同计算:5G使能数据可以更多的分布在边和端,同时算力跟着数据走,实现云边端的协同。

  3、“暴力”计算:AI算力高速增长,预计2025 AI将占据数据中心80%以上算力。

  4、泛在计算:算力将无处不在,覆盖“边、端、云”及嵌入式系统。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取得重大进展

  在2019年9月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基于“鲲鹏+昇腾”双引擎正式发布了计算战略,今天侯金龙重点分享鲲鹏的部分,进展情况具体如下:

  1、硬件开放:华为聚焦做好芯片、板卡和主板,使能合作伙伴优先发展自有品牌的整机。目前全球已经有11家整机伙伴基于鲲鹏主板推出了服务器及PC产品,并已经批量上市。

  2、软件开源:openEuler开源社区已经在去年12月正式上线,今天Long term support (LTS)版本也正式发布,所有伙伴和开发者可以免费使用。

  3、使能合作伙伴:华为在全球已经与超过600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款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一数字还在高速的增长中。

  华为与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

  5G时代已经到来,它将快速驱动移动应用云化,游戏的趋势是走向云,用户可以用普通终端,就可以享受到云端强大算力带来的更好体验。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终端都是基于ARM的,在云端用鲲鹏,不需要指令集的转换,端云同构可以带来40%的性能提升。鲲鹏的创新对游戏产业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

  大会现场,华为与腾讯游戏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联合创新实验室。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将充分利用华为鲲鹏处理器强大算力,构建行业领先、高质量和低成本移动云游戏解决方案。”

  打造“3个1”,创造顺畅开发者体验

  目前,华为成立了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每一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都是一个能力平台,用以支持开发者们了解、学习、开发基于鲲鹏的应用。

  为了让每一位开发者用上并用好鲲鹏,华为为开发者打造了“3个1”,即1个云上开发平台,1套开发工具,和1个开发者社区。具体来看:

  1个云上开发平台:华为云DevCloud为开发者提供全流程的软件开发工具。目前,已有超过40万用户在DevCloud上开发了超过50万个项目。侯金龙还带来了DevCloud的新成员CloudIDE,具有轻量化特点,支持鲲鹏原生,支持多语言,打通了开发态和运行态。并且,他还宣布,2020年CloudIDE对所有鲲鹏实例全年免费。

  1套开发工具:去年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发布了鲲鹏的开发套件,包括编译器、分析扫描工具、代码迁移工具和性能调优工具,今天这一开发套件也迎来了新成员:鲲鹏加速库,包括基础库、压缩库、加解密、存储、多媒体五类,用不到1%的代码修改量,获得大于10%的性能提升。

  1个开发者社区:鲲鹏开发者社区的目标是打造以开发者为中心的一站式知识共享平台。在去年华为发布了沃土计划2.0,计划五年内在全球发展500万开发者。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目前开发者的数量已经增长到160万。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两大开发者大赛现已正式启动

  侯金龙还分享了华为在开发者培养方面的最新进展及下一步计划。

  1、50多家大学加入沃土高校教研扶持:为了让广大学生开发者掌握基于鲲鹏平台的开发技能,华为已经与50多家高校开展了鲲鹏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合作。

  2、24类华为认证:目前华为已发布了24类鲲鹏相关的职业认证,并且已被众多企业与机构认可。

  去年华为宣布了沃土计划2.0,五年投入15亿美金,覆盖四个领域,分别面向高校,初创企业,开发人员,及合作伙伴。今天,侯金龙宣布该计划的进一步举措,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扶持高校教研和初创企业,助力开发人员和合作伙伴发展。

  同时,在2020年,华为云与计算BG面向全球招收2000名实习生,并开放200个挑战性课题。

  此外,华为也在筹备开发者相关大赛。面向高校的“2020年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于3月初正式启动;面向企业开发者的华为开发者大赛2020(Cloud)秋季赛也已正式启动

  今年的秋季赛共有13条赛道,每个赛道一等奖作品除了获得价值60万元人民币的培训、奖金及云券等资源之外,还将获得华为商业直通车,由华为负责获奖方案在华为通路上的推广与孵化。

  算力格局正在加速转换,计算迎来了新的时代

  随后,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艾伟发表了题为《拥抱变化,共创计算新时代》的演讲。他表示,算力格局正在加速转换,计算迎来了新的时代。

  对于如何突破瓶颈,延续摩尔定律这一问题,艾伟表示,华为通过多核并行,让性能再次提速。具体来说,鲲鹏916处理器能够提供32核的2.4GHz主频的Arm Cortex A72,到了鲲鹏920,能够提供64核心,2.6GHz主频的自研核,这是第一个采用8通道DDR4的处理器,也是第一个采用PCIe 4.0的处理器。

  在云+AI+5G时代,端边云协同将成为现实。端边云都是全Arm部署环境,提升了开发效率、降低了开发负担、实现了多场景的工作机会。

  鲲鹏软硬件协同带来百倍性能提升

  “代码千万行,BUG就一行,迁移没有工具,开发泪两行”,华为鲲鹏计算产品部部长颜叶在演讲时表示,“对于一款处理器而言,只有开发者用的好,才是的好。”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以Hyerscan迁移为例,在迁移过程中,涉及到25个编译选项和116个汇编代码的修改,用传统的手工方式需要超过200Person-Days,华为对于指令集和编程语言技术的深刻理解,研发了面向不同指令集的代码分析和迁移工具,可以对C、C++,汇编完成差异识别和代码的参考设计,以及依赖库的自动移植,从而帮助开发者构建系统化的迁移工程方法,同样的工作仅需要20Person-Days就可以完成,开发效率十倍速。

  鲲鹏处理器应用了业界领先的计算技术,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软件编程方法,以4800×4800的矩阵相乘运算为例,C语言编写需要757秒,而NEON向量指令集仅需1.99秒,性能提升300多倍。

  共建异构计算开源生态

  最后,华为开源首席专家侯培新带来了主题为《共建异构计算开源生态》的演讲,他表示,随着摩尔定律逐渐失效,以及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领域的出现,产业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近年来,异构计算异军突起,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汇总,都有哪些看点?

  目前,异构计算仍然缺乏端到端的开源生态,如应用开发者不熟悉异构硬件能力、云开发者不了解软硬如何配合、硬件开发者不熟悉上层应用需求。

  侯培新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要做:

  第一,在开源的云平台上,如何能够对异构计算的资源进行使能和管理;

  第二,如何让更多的已有的开源软件,能够非常顺畅的运行在异构的硬件上;

  第三,需要不断地通过PoC,集成的测试,集成的部署,告诉各个产业异构的价值。

  针对上面提到的三个方面,华为做了以下尝试:

  1、OpenStack社区异构计算管理框架项目

  丰富的后端支持:华为Atlas 300 AI加速卡作为Cyborg支持的第一种AI专用硬件,在Train版本发布更好地支持远端池FPGA动态编程;

  通用管理:一套统一API,面向租户直接使用或管理员进行管理操作;

  轻量化、可插拔:可插拔设计,支持边缘场景组合。

  2、Kubernetes社区异构计算管理框架项目

  丰富的后端支持:支持GPU、FPGA、华为Atlas等更好地支持远端池;

  通用管理:一套统一API,支持直接使用或对接Kubernetes Device Plugin接口,配合CRI增强云原生FPGA可编程能力;

  轻量化、可插拔:可插拔设计,支持微服务、Serverless、边缘等多种场景组合。

  3、面向主流上游开源社区的ARM CI:

  原生构建支持:上游发布前直接构建在Arm CI上;

  主动特性反馈:性能增强需求将提交给上游社区;

  全场景支持:Arm CI使能云和边缘场景上行构建未来路标支持异构计算硬件CI。

  写在最后:

  构建一个完善开发者生态难度远超过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的难度。而计算产业生态的建设既离不开开发者的参与,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通过今天大会发布的一系列新举措可以看到,华为在构建产业生态方面投入之多、决心之大。如今,华为正蓄势待发,吸引着更多开发者一起做大鲲鹏生态。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