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红帽曹衡康:红帽要做企业级开源应用的赋能者

Yu |  2021-06-08

 “毫无疑问,目前开源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所以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重点不是要不要使用开源,而是怎么更深入地拥抱开源,把开源用好、用起来。”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说道。

  2021年,我国开始进入“十四五”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由此可见,国家在战略层面对开源的支持。

  为什么企业级开源被如此看好?

  5月26日,在“2021红帽Open讲第一期”媒体线上交流会上,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介绍了红帽在近期发布的企业开源现状调查报告——《2021全球企业开源现状》的核心发现及红帽对企业级开源发展趋势的洞察与解析。同时,还对2021红帽全球峰会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分享了红帽在中国最新的发展策略与具体举措。

对话红帽曹衡康:红帽要做企业级开源应用的赋能者

  据《2021全球企业开源现状》显示,企业都在逐渐拥抱开源,在1250位受访者中,有90%的IT领导者已经在使用企业级开源。

  什么是企业级开源?企业级开源是指以红帽为代表的开源企业,以企业用户为服务对象,将最新的社区开源技术与源代码进行优选与产品化,并辅之以企业级产品生命周期支持,同时提供开源技术/方案咨询、实施、培训等服务,满足企业稳定与创新的双重需求。

  那么,为什么受访企业如此看好企业级开源呢?在曹衡康看来,企业级开源主要具有四方面的优势:1、提供更高质量的软件;2、能够访问最新的创新;3、具有更高的安全性;4、更安全使用开源技术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质量、创新和安全。

  报告指出,目前,很多企业主要将开源用在IT基础架构现代化、应用开发、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其中数字化转型占比为53%,比2020年增加了11%。所以,更多的企业开始慢慢考虑在数字化转型这方面使用企业开源。

  另外,有85%的受访企业认为云原生在容器云当中的应用非常重要;79%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内,会在新兴技术领域内更多应用企业级开源软件,如边缘计算和物联网,预计从现在的55%增长到两年以后的72%;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会增加新的开源技术的应用。

  此外,在安全方面,87%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级开源更加安全,或者如专有软件一样安全。

  红帽OpenShift随处可在

  2021年4月28日-29日,2021红帽全球峰会在线成功举办。峰会上,红帽宣布将混合云创新扩展到边缘,加速大规模混合云运营,引入新的托管云服务,具体来看:

  一、将混合云创新扩展到边缘

  红帽边缘:红帽开放混合云战略扩展的新投资组合;

  红帽企业Linux 8.4:增加了为边缘容器化工作负载量身定制的新功能;

  与exida合作:为联网汽车市场带来持续认证的、可更新的基于rhel的操作系统。

  二、加速大规模混合云运营

  1、与波士顿大学达成5.7亿美元的合作,推进开源创新和混合云运营;

  2、红帽OpenShift Platform Plus,使客户能够在整个混合云中采用DevSecOps;

  3、红帽智能分析扩展,为混合云运营环境带来更大的可见性和分析。

  三、引入新的托管云服务

  帮助客户构建下一代应用,专注于数据的分发和理解&启用由API驱动的访问,包括红帽OpenShift API Management、红帽OpenShift Streams for Apache Kafka和红帽OpenShift Data Science。

  “红帽OpenShift是承载整个云原生应用的平台,不论是物理机还是虚拟机,红帽都提供支持,”曹衡康表示,“希望通过红帽OpenShift平台让更多创新型的应用在上面开发,能达成应用跟数据之间的更顺畅的交流,让整个开发应用过程的效率更高,所以目前逐渐有很多诸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慢慢会应用红帽OpenShift,实现红帽OpenShift随处可在。”

  实际上,边缘也是红帽战略的一部分,而Linux是整个边缘计算的基础。

  曹衡康指出,红帽企业Linux更适合用在所需的任何地方运行工作负载,让企业能够在开发任何应用时,只需要专注在应用本身,开发速度、网络负载、计算资源等红帽会帮忙全部搞定。

  红帽加速开放混合云在中国的落地

  众所周知,开放混合云是红帽多年来的愿景。而如何加速开放混合云在中国的落地,已成为红帽大中华区的发展策略。

  其中,在品牌方面,虽然IBM收购了红帽,但红帽仍然是独立运作。在产品与行业方面,红帽针对金融、制造、汽车、流通、能源等不同行业不同场景提供服务。另外,红帽将逐渐走出一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通过合作伙伴对技术进行推广。在社区与生态方面,红帽非常重视社区,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是做红帽的人才培养,也包括业界人才培养。在协同扩展方面,红帽将扩大渠道合作伙伴,让红帽技术能够进入到各个地方。另外,红帽也会通过IBM一些大型销售团队,开发更多的地区。

  2020年,红帽举办了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使企业真正了解到如何培养开源人才,包括容器云、云原生等,可以说,这次大赛为企业IT打造了非常好的中坚力量。

  “2021年6月,第二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即将启航,今年会更精彩!”在交流会最后,曹衡康透露道。

  写在最后:

  红帽公司诞生于1993年,28年来一直致力于耕耘开源事业。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数字化转型,开源凭借着开放、灵活、安全、低成本等特点成为推动转型升级、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引擎。而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将发展开源写入国策,可以说,在政策背景和发展契机下,红帽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源公司,站在了风口之上。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