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R16标准正式冻结,5G应用场景将更丰富

yu |  2020-07-07

  7月3日,5G全球标准组织3GPPTSG第88次全体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正式宣布5G Release 16(R16)标准正式冻结,这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

  R16是5G标准的第二个版本,5G第一版R15已在2018年正式冻结。R15版本为基于5G NR部署的商业标准制定了基础,重点放在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上,满足部分5G需求。

  作为R15的后续版本,R16版本的制定周期为18个月,原定于2019年底完成,然而受R15 Late drop版本冻结时间推迟的影响,R16的冻结时间被推迟至2020年3月。今年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R16的冻结时间再次推迟3个月。

  R16版本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还在网络能力扩展、效率提升以及降低成本等方面做了改进。主要场景包括超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的增强、对垂直行业和LAN服务的支持、增强V2X支持、5G定位服务、5G卫星接入、UE无线功能信令优化、增强网络切片、增强无线NR功能等。

  超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的增强

  URLLC具备高可靠、低时延、高可用等特性。5G URLLC被业界广泛认为可以应用于工业应用和控制、交通安全和控制、工厂自动化、远程培训、智能电网、车联网通讯、远程手术等场景。

  增强毫米波和中频段的载波聚合

  当前,全球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部署了sub6 GHz和毫米波,下一步就是通过毫米波与中频波段的载波聚合,进一步提高峰值速率和数据容量。R16增加了更多对于毫米波波束的增强功能,为毫米波的部署提供了便利。

  对垂直行业和LAN服务的支持

  通过将LAN和5G技术相结合,可以在5G传输的LAN内远程互连终端站,从而提升工业互联网的通信效率。

  增强V2X支持

  V2X(Vehicle to 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互联驾驶的关键组成部分。该解决方案以5G连通性为基础,可实时提供驾驶员视线范围之外的危害的实时更新,并允许车辆以安全及时的方式对它们做出响应。它使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进而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从而提高驾驶安全与交通效率。

  5G定位服务

  随着5G网络建设的开展,更加精准的5G定位服务必将成为5G业务和应用的催化剂。事实上,5G定位服务有许多应用场景,比如可能需要定位支持的紧急服务和新服务的监管需求。

  5G卫星接入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将卫星接入作为向5G终端用户提供服务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5G卫星接入具体内容包括:5G系统将能够通过卫星接入提供服务;5G系统应支持同一运营商或运营商之间协议拥有的陆基5G接入和卫星接入网络之间的服务连续性;为了使用卫星访问提供服务等。

  UE无线功能信令优化

  UE可以看作用户终端,终端功耗是用户普遍关注的问题。随着UE无线能力的增加,由支持UE无线能力的额外波段驱动,UE无线电能力的大小将从R15开始显著增加,需要一种有效的方法来发送UE无线能力信息。因此,在R16版本中增加了对于UE无线功能信令的额外优化的内容。

  增强网络切片

  网络切片是5G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网络切片,运营商可以在一个通用的物理平台之上构建多个专用的、虚拟化的、互相隔离的逻辑网络,以满足不同客户对网络能力的不同需求。R16关于网络切片增强主要标准化了两个部分,首先是在注册过程中,增加切片对终端的认证过程;其次是在4G到5G切换时,对切换和注册流程进行增强以使得5G侧能够选到正确的网络切片。

  NR-U

  5G NR-U,全称5G NR in Unlicensed Spectrum,是指工作于非授权频谱的5G NR。它包括两种模式:LAA NR-U(授权频谱辅助接入NR-U)和Stand-alone NR-U(独立NR-U)。

  LAA NR-U,就是将4G时代的LTE-U/LAA技术扩展到5G NR,通过此模式,运营商可以通过将非授权频谱与授权频谱进行聚合来提高网络性能(速度和容量)。

  Stand-alone NR-U,即独立NR-U,它不再需要授权频谱做锚点,可以在非授权频谱上完全独立运行,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像Wi-Fi一样部署自己的5G网络。

  总结:

  当前,全球正在进入5G商用部署的关键期,运营商正在5G这个新赛道上加紧建设步伐。毫无疑问,随着R16标准的冻结,将会进一步掀起全球5G建设新热潮,5G的应用场景也将更加丰富。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