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看微软HoloLens如何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

yu |  2020-08-14

  “数字化”已成为当今社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它不仅在工业制造领域起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在能源领域,也逐渐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姿态。作为能源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油气行业也越来越多地将关注点投向了数字化转型。

  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现在已经进入到以“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

  近年来,数字经济浪潮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全球,并已成为产业数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及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复合增长率达36%,到2022年,全球数字化GDP将达到46万亿美元,占经济总量的46%。

  面对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打开方式,油气行业也不例外。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看微软HoloLens如何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

  众所周知,石油和天然气是全球各国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重要能源。但是放眼全球,由于受到油价低位震荡、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油气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成本控制难度加大、开采效率下降、劳动力短缺、勘探难度升级等。在这种背景下,数字化已成为油气行业持续提质、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近日,微软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中油瑞飞工程技术物联网实验室负责人孙仕胜、中国石油集团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信息管理部副主任粟鹏、微软混合现实亚太区业务总监缪臻颖分别对中油瑞飞数字化转型趋势、微软HoloLens在油气田内的应用情况,以及微软混合现实生态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

  中油瑞飞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属的子公司,主要专注于油气IT业务,向企业提供规划咨询、开发实施、运行维护等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

  2019年,中油瑞飞启动了“超级大脑”计划,通过利用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虚实智能融合,一是打造“智能现场”,以机器智能来替代人工进行某些领域的工作,突破现有的生产瓶颈;二是打造“超级工人”,使企业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持续提高作业能力,并适应“智能现场”的发展。

  据孙仕胜介绍,目前,中油瑞飞的混合现实技术主要在培训、巡检、操作、研究、展陈(展示与陈列)等领域,均有实际落地的项目。其中,微软HoloLens主要在培训、作业、研究三个领域进行相关的工作。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看微软HoloLens如何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

中油瑞飞工程技术物联网实验室负责人孙仕胜

  1、AR智能培训。建立虚拟现实培训平台,形成面向企业员工巡检、生产操作、应急处置等课件,借助虚拟现实设备,提供虚实混合的培训课程,让员工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逼真地去感受实际工作环境,并帮助他们快速学习掌握、应用生产知识,提高企业人员劳动力水平。

  2、AR智能作业。通过空间互联网系统的建立,借助AR智能设备,操作人员可以快速获取到可视化的作业任务,AR智能设备通过平台赋能,变成超级助手,形象指导作业,发现问题即时提醒,让普通人具备专家操作能力,避免误操作,保障操作质量。

  3、AR智能研究。建立虚拟现实研究平台,实现对地质、油藏、地震、测井、钻井、地物、装置等对象的虚拟化管理,围绕研究目标建立协同工作流场景,帮助研究人员更加形象,高效地开展协同化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油瑞飞通过应用微软HoloLens,已经帮助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了业务效率提升。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四川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输配、储气库和川渝地区的天然气销售和终端的业务。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智能油气田建设,通过将微软HoloLens应用于生产设备结构原理培训、生产工艺流程培训,以及生产设备操作维修培训等领域,以提升油气田的内部培训效率。

  一般来说,油气田作业区距离办公场地较远,两地往返非常麻烦且浪费时间。

  据粟鹏介绍,利用微软HoloLens,学员可以不用到现场,在室内就可以对整个场站的设备、工艺流程进行非常直观的了解。因此,在现场业务培训的场景下,可以通过微软HoloLens将平面化的教学内容转变为更具有趣味性的三维立体场景,让学员更简单、更容易地了解和掌握工作流程。

  “此前,像生产井井眼轨迹、气藏模型等比较专业的数据,需要研究人员通过专业的地质软件才能看到和应用到。而现在将这些数据转换出来放在微软HoloLens中,员工可以在不使用这些专业软件、不去实验室的情况下,能够随时随地、更加直观地了解油气场目前的生产情况和地质构造情况。”粟鹏举例说道。

  事实上,微软HoloLens除了支持仿真培训外,还可以应用到以下场景中,具体来说:

  1、任务管理,即操作流程的标准化。在相对复杂的操作中,能够给受训人员提供引导式的指引,让他们按部就班,按照标准化的操作和流程去实施。

  2、远程协助,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帮助人们去完成工作。

  3、原型设计,通过跨空间、跨设备、跨平台的方式,让多方的设计师或其他人员基于同一个全息的数字形象去做一些交互和沟通工作。

  4、销售辅助,以家具店为例,通过微软HoloLens,可以将数字化的家具模型以1:1的方式在实际的空间展示出来。对于店家来说节约了成本、空间;对于用户来说,在同样的时间可以体验更多的家具模型,拥有更多的选择性。

  5、背景数据展示。微软HoloLens作为一个边缘智能计算设备,其数据背后有很多的信息,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看微软HoloLens如何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

微软混合现实亚太区业务总监 缪臻颖

  缪臻颖表示:“在实际落地应用场景当中,如培训、远程协助、交互等方面,都已经遍地开花,跨越了不同的行业。”

  写在最后:

  事实上,油气行业有许多设施都位于偏远地区,人迹罕至的环境和恶劣的气候条件迫使着企业不得不支付高昂的费用来维持一些列的运营。而微软HoloLens在实现学员高效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提升了作业的安全性、节省了大量的支出成本。不得不说,这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