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大阅兵!加速中国“新基建”

闫跃龙 |  2020-03-11

  3月9日,因为疫情,华为用一场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发布最新的5G产品和解决方案。

  纵观整场活动,俨然是一个线上的5G大阅兵,涵盖了无线网、核心网、传送与接入网、IP网、网络优化、能源产品等6大业务条线,10大创新解决方案。

  华为正在拉大和友商的领先差距,作为重要一员,为中国5G“新基建”加速。

  疫情之下,5G加速

  疫情,对不少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却是数字化、智能化加速的催化剂。

  针对笔者关于“疫情对5G的影响”的问题,华为中国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认为,疫情短期内因为复工和人员流动对5G建设进度可能有一些小的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这次疫情让大家已经看到了数字社会、数字技术的价值所在。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肯定会在接下来有更好的发展。

  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备受关注,而其中5G也在抗疫中起到重要作用。仅用了三天时间,华为就为火神山医院交付了5G网络,支撑移动查房、移动护理、远程会诊、视频会议等应用得以实现。在雷神山医院,华为同样用“闪电战”建成5G网络,不仅支持2.5万人的并发通信需求,还实现了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

  都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这次疫情让“5G+医疗”表现得淋漓尽致。杨涛表示,5G在医疗领域里面已经应用在11个场景进行抗疫。最近德勤携手华为联合发布的5G抗疫白皮书就系统阐释了5G带来的智慧医疗:5G+热成像人体测温,带来公共区域的精准监测;5G+4K疑似病患转运车,带来转运环节的通信保障;5G远程会诊网络搭建,带来救治过程的高效协同……

  政策频吹“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风,更是让5G炙手可热。去年发布的《中国5G经济报告2020》预测,2020年5G总投资额将达0.9万亿元,2025年将达1.5万亿元。而在直接经济贡献方面,报告预计2030年5G创造6.3万亿元总产出,经济增值2.9万亿元。

  在最近举行的工信部发布会上,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我国80%的5G网络建设按计划实施,他们建设5G网络的决心没有因“疫”而变。

  杨涛表示,中国5G正在面向全球提供产业能力,让世界共享中国5G的产业红利。除了在终端模组上的领先,在解决方案上,中国5G围绕制造、能源、公共安全、医疗、教育、媒资、等19个行业、30个主流场景进行行业创新,三大运营商在超过4000个组织推进5G相关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试点或商用;在商业发展上,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运营商在“多量纲计费”、“多权益运营”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

  华为无线产品管理部部长王威透露,截止至2019年底,中国已经建成13万个5G基站,占到全球已建成5G基站数的50%以上。到今年年底,预计全球2.4亿5G用户中有2亿将来自中国。2020年全球超50%的站点在中国、70%的用户在中国!这说明什么?说明在2G/3G落后、4G追赶的中国,第一次在5G上实现了全球领先。

  中国已经成为5G能力输出国,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更复杂的系统工程

  中国能够在5G领先,殊为不易,因为从4G到5G,是一个更难的系统性工程。

  在去年,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曾经说过5G的“3个3”,即5G基站数量比4G基站数量多出3倍;5G单个基站的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5G单个基站的价格可能是4G基站的3倍。他认为,这三个问题犹如挡在5G商用前的三座大山,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5G商用速度将会受到不小阻力。

  事实上,5G的部署,又岂止是无线网的挑战,涵盖网络和业务的方方面面。这就是为何华为的5G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布会涉及众多业务单元的原因所在。华为已经成为克服5G部署挑战的主将,用史无前例的技术创新,将一个个问题攻克,让运营商能够建设更好的5G网络。

  以5G覆盖压力很大的室内领域为例,王威说,5G室内场景有60%以上都属于价值高而话务量低的场景,比如酒店、写字楼等,这类场景普遍环境复杂,大开间及多隔断都有。华为专门推出了配置轻量、部署轻快、运维轻松的华为5G LightSite解决这个问题,有效降低了5G网络建设成本。

  5G之于4G,最大的不同还在于是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华为和运营商联合推出超级上行技术,根据安徽现网测试数据,上行速率最大可以提升4倍。同样,端到端的网络切片技术,可以满足不同行业对服务质量的差异化要求。例如,在华为、深圳移动和南方电网的合作中,就用网络切片让移动网络所提供的服务从以前的“尽力而为”成为“说到做到”。

  在核心网,5G也催生一场变革,需要实现差异化、专属和可自助管理。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Marketing副总裁马亮表示,华为针对这种需求的变化,提出了“确定性网络”的概念,打造全云化、全融合、全自动和全业务的5G核心网。拿“全自动”来说,可以实现全自动的多维动态切片,“切”的更快、“切”的更细、“切”的更准,能够给各行业带来更具差异化的服务。

  同样,在华为的5G服务和软件解决方案上,也有很好的体现。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胡建宇透露,5G要想真正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的运维保障非常重要。华为5G业务运营中心(SOC)解决方案能够帮运营商实现5G新业务的体验管理、2B新场景的SLA体验管理。差异化体验,也有望带来变现的新模式。胡建宇以某运营商的MBB商务舱为例,5G SOC帮其实现速率提升2~5倍,时延降低15%~70%,新增订购用户超50万,新增收入超亿元。

  即使是4G时代仅作为配套设施的能源设备,在5G时代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网络的基石。华为通信能源领域总裁彭建华发布的5G Power 2.0解决方案,实现“更大容量、更具智能、全业务场景支持”的三大突破,让站点实现端到端的智能升级。彭建华透露,通过芯片、模块、站点、整网规划等多种举措,华为最终达到的目标是5G部署不增加运营商的整网功耗。

  差异化的中国方案

  对比华为此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5G发布会和这次国内发布会,可以发现,华为结合中国5G的特点,拿出了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杨涛总结为10大创新方案,它们都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

  例如,中国运营商获得的5G带宽比较大,中国移动在2.6Ghz有160MHz带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C-Band有共享的200Hz带宽。针对这个特点,华为推出了独家的超宽带产品,华为的200MHz带宽的产品可以让电信和联通共享的两个用户最大达到1Gbps以上的速率,而如果采用业界通用的100MHz带宽支持共建共享,电信和联通共享的两个用户每个只能达到不到500Mbps的峰值速率。

  又如,中国运营商大量5G站点需要在原有2/3/4G站址上叠加部署,导致5G天线的位置较低。根据北京80个站点抽样统计数据,5G天线挂高平均低于4G天线6米,这使得网络覆盖受到影响。华为专门针对这个问题,推出Blade AAU产品,创新性的把5G AAU和2/3/4G无源天线集于一体,一副天线可支持6GHz以下所有频段的所有制式,不仅实现天线无感知替换,而且相比原网覆盖半径增加30%、用户速率提升12%。

  IPTV、云VR/AR、百万企业上云、千行百业上5G等的加速,开启5G和云时代。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陈帮华认为,5G和云时代的IP网络面临三大挑战,即带宽剧增十倍以上,网络需要有可承诺的SLA保障,网络运维效率需要大幅提升。华为在这次发布会上带来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业界首个端到端400GE解决方案,满足运营商客户对带宽剧增的需求;业界首个SLA可承诺的智能IP网络解决方案,让SLA可承诺、推动千行百业上5G;业界首个AI智能管控析一体化平台,让网络管控也可以“自动驾驶”。

  中国的在线游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火爆,但是如何保障体验是一个难题,很多时候痛点在“最后一公里”。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黄志勇讲述的“F5G”,同样让笔者触动。华为用分布式智能全光接入网和Liquid OTN分别重新定义了光接入网和光传送网,将光纤技术全面应用于各种场景,将“光纤到户”的模式转变为“光联万物”,让体验可以端到端可视、可管,使得运营商从带宽经营向体验经营转变,对转型意义重大。未来,5G和F5G有望在移动场景和固定场景比翼齐飞,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

  总而言之,伴随5G新基建冲锋号的吹响,中国的5G不惧疫情、加速向前。但是,从4G到5G,对于运营商来说有巨大的挑战。华为的这次5G大阅兵,不仅是对5G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展示,更是为运营商部署5G吃下了定心丸。

  可以预计,2020年,必将成为中国5G部署的爆发之年。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