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背景下,5G将对物联网产生怎样的影响?

yu |  2020-05-17

  早上7点,闹钟响起,家中的热水器已将水调至适合你的温度;当你洗漱完毕,微波炉自动做好早餐;上班路上,自动驾驶汽车会根据实时交通数据选择不太拥堵的路线,精确无误的定位导航,可以让你一心二用;下班回到家,客厅灯光自动亮起,电视会播放你最喜欢的频道......,物联网正将人类以往的想象慢慢变为现实。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万物联网,物物相连"的网络。物联网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Kevin Ash ton教授于1991年首次提出,但那时这只是一个构想。

  随着技术和应用的发展,物联网的内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事实上,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是互联网。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将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将达到416亿台。这也表明,工业和汽车设备迎来了连接物联网的最大机会,但短期内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的采用率会很高。

  另据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预计,2020年企业和汽车行业的设备数量将达到58亿台,比2019年增加近四分之一。由于智能电表的持续推出,公用事业将成为物联网的最大用户。安防设备,以入侵检测和网络摄像头的形式,将成为物联网设备的第二大用途。楼宇自动化(如联网照明)将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其次是汽车(联网汽车)和医疗保健(慢性病监测)。

  正如趋势所示,物联网将对众多领域产生着难以想象的影响,但确保这些连接牢固的关键是建立一个能够处理这些设备所需的任何速度、电池寿命或数据负载的网络。对于物联网来说,要实现其无限的潜力,5G至关重要。

  2019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伴随着“新基建”按下加速键,5G网络布局和建设正密集展开。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公布数据,截至目前国内开通的基站已超15万个。另外,中国移动计划目标是30万个以确保2020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力争在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工信部预计2020年年底全国5G基站数将超60万个。

  说了这么多,5G和物联网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理论峰值可达10Gb/s,是目前4G网络的将近百倍。除此以外,5G还具有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这些都将使物联网比4G时代更加优越和有效。

  1、热点高容量

  目前的物联网应用大多依赖4G网络传输数据,由于网速相对较慢,处理时间会较长。然而,随着数据量的增加,4G就无法满足未来物联网的业务和体验需求。

  由于5G网络采用的是多基站通信方式,在覆盖区域范围内存在局部热点区域,可提供快速数据传输服务,从而网络流量密度升高。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入5G网络,不会出现因基站变换而导致的网络掉线或者是拥挤等问题。因此,在5G的支持下,可以使物联网的传输速率得到提升,从而推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2、低时延高可靠

  在物联网应用中,工业控制、网联无人机、车联网等领域对信号延迟性能要求较高,而5G的运用可以将端到端之间的通信延迟时间降到最低,从而保障物联网应用可靠运行。

  3、低功耗和大连接

  交通监测、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等场景对图像的清晰性及数据传输的实时性有着较高的要求,并且还要具备海量连接及低功耗等特点。5G技术具有功耗较低的特点,将其应用于物联网,能够保证网络连接处在一个低功耗的水平,以此来促进物联网通信效率的提升。

  那么,5G技术在物联网领域具体有哪些应用呢?

  1、农业生产

  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仍属于粗放型生产模式。随着5G技术的发展,可以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应用传感器等设备,精细化管理农业生产方面的相关数据,实现农业生产数字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

  2、智慧交通

  5G可保证城市交通信息的传输效率。交通管理部门可通过物联网平台实时了解城市路况信息,若发现大规模拥堵或交通事故等情况,可以及时发布信息,调动交警解决问题,维持正常交通秩序。

  3、智能家居

  在5G网络的支持下,人们可以利用手机控制家中的电视、空调、电饭煲等设备,随时随地享受智能家居服务。

  4、智慧医疗

  在5G网络下,医生与患者不仅实现了无延时互动,诊断和治疗也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随着5G技术的普及,智慧医疗将得到更多的应用,医疗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

  5G的到来不仅标志着用户网络体验的近一步提升,同时也将满足未来万物互联的应用需求。可以预见,在“新基建”利好政策的支持下,5G商业化进程将加速推进,万物互联时代指日可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