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21十大科技趋势,安徽省建设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双创平台

Yu |  2020-12-29

  2020年12月29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中国鼓励外商投资多种产业 包括ECMO制造、5G研发应用

  发改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自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呼吸机、ECMO、监护仪、PCR仪制造,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系统开发与应用服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与应用等65条,修改51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增加62条、修改37条。属于鼓励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享受税收、用地等优惠待遇。(财联社)

  腾讯云与贵州银行完成国内银行首次全量业务上云实践

  最近,腾讯云与贵州银行完成国内银行首次全量业务上云的实践。11月16日,贵州银行基于私有云分布式架构的新一代信息系统成功投产,由腾讯云提供云计算技术支持。(腾讯云官微)

  2020年,我国金融行业迎来了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金融行业按下了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并快速拓展了数字化应用的边界。

  中国社科院发布黄皮书:四季度世界经济增速会明显下滑,预计明年将增长5.5%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黄皮书指出,四季度世界经济增速会明显下滑,中国社科院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5%,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的数据是5.2%。预计比基金组织稍微高一点。黄皮书指出这并不代表我们比基金组织更乐观。之所以高一点,是因为2020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会有比较大幅度的下跌,下跌的结果是今年的基数会比较低,在较低的基数上会形成相对高一点的增长率。(每经网)

  工信部刘烈宏:加强芯片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先后出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2021年工作会议并讲话。刘烈宏指出,要加快5G技术创新,加强芯片、终端模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提升云网技术创新能力,深入挖掘DICT融合潜力。大力推进6G愿景和需求研究,加强关键技术预研和储备。(财联社)

  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21十大科技趋势

  12月28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21十大科技趋势,对材料科学、量子计算、AI、生物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其中提到,AI、脑机接口等基础将加速医疗行业的发展。例如,AI将缩短药物疫苗研发的周期,脑机接口将为口不能言、手不能动的患者提供精准康复服务。(阿里巴巴达摩院)

  这是阿里巴巴达摩院第三次预测年度科技趋势。回望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但疫情并未阻挡科技前进的脚步,量子计算、生物医疗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后疫情时代,科技产业将如何发展,达摩院给出了答案。

  安徽省建设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双创平台

  由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和合肥本源量子公司发布共同打造的量子计算双创平台建设情况,这是中国首家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双创平台。根据规划,2021年4月前,完成双创平台搭建。2021年5月至12月将完成量子化学软件的开发,吸纳1-2家生物医药、新材料企业入驻平台推进量子化学软件应用。(中国新闻网)

  相较于传统计算机, 量子计算能够更加迅速高效地处理海量的数据。作为前沿技术之一,量子计算一直被各国寄予厚望,是各国抢占下一轮科技发展“制高点”的绝佳利器。而各国科技企业逐鹿量子计算,势必将推动量子计算进一步发展,早日使这项新技术融入各行各业之中。

  字节跳动关联公司申请“抖音寻人”商标

  近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条“抖音寻人”的商标信息,国际分类包括“科学仪器”、“广告销售”等,申请日期均在2020年12月23日,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36氪)

  发改委: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 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及应用

  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发展区域数据中心集群,加强区域协同联动,优化政策环境,引导区域范围内数据中心集聚,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及应用。围绕服务器芯片、云操作系统、云数据库、中间件、分布式计算与存储、数据流通模型等环节,加强对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支持。(财联社)

  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对于深化行业协同、区域协同,支撑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本土RISC-V处理器内核IP和生态平台企业“芯来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际资本领投,中关村芯创集成电路基金、临芯投资和启榕创投跟投,老股东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蓝驰创投、新微资本继续追投。芯来科技致力于“RISC-V架构的处理器内核IP研发及商业化”。此轮融资之后,芯来将继续打造基于RISC-V的一站式设计和应用平台,推进核心业务的规模化,技术研发及支持团队的扩充,高端专家人才的引进等。(36氪)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