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市场又有新进展:疫情冲击下,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Yu |  2021-04-21

  蓝牙作为一种低成本、短距离、大容量的无线连接技术,自1998年诞生以来,历经多次迭代升级经历,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涵盖了耳机、手机、平板等便携式设备,以及智能家居、医疗保健、工业等诸多领域。

  4月15日,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召开线上发布会,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夏斌)对近期发布的《2021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进行了深度解读。

蓝牙市场又有新进展:疫情冲击下,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蓝牙技术联盟高级市场发展总监Chuck Sabin(夏斌)

  据悉,此次蓝牙市场最新资讯中的所有数据是由蓝牙技术联盟和ABI公司合作整理,关于蓝牙市场的洞察,包含蓝牙技术联盟自身对市场的观察,以及蓝牙技术联盟部分成员对市场的预测和分析,最终形成了蓝牙市场最新资讯。

  《2021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预测,尽管过去一年疫情期间蓝牙市场增速有所减缓,但2021年将恢复增长,并且到今后的五年都将是上升的趋势。

  从技术角度来看,蓝牙有三种无线系统模式:经典蓝牙、经典蓝牙+低功耗蓝牙双模式、低功耗蓝牙。随着双模式到了顶峰,单模式低功耗蓝牙将驱动市场的增长,单模式低功耗蓝牙设备年出货量在未来五年将会有3倍的增长。

蓝牙市场又有新进展:疫情冲击下,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从应用角度来看,蓝牙技术分为四大主要解决方案领域,分别为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其中,音频传输领域出货量最大,年设备出货量达到13亿台;数据传输紧跟其后,出货量稍微低于10亿台;位置服务和设备网络是比较新且小的领域,但却是目前增长最快的领域。

蓝牙市场又有新进展:疫情冲击下,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LE Audio将对蓝牙耳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在音频传输领域,目前为止,蓝牙音频传输设备年出货量已达到11亿台。到2025年,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7亿台。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智能手机的销量在短期内下滑,使得包括移动音箱以及耳机在内的音频配件的销量也自然短期下滑。即便如此,蓝牙耳机仍然引领了音频传输类别的出货量,2021年蓝牙耳机出货量将达到6.33亿,几乎占所有音频传输设备出货量的一半左右。2021年到2025年,蓝牙音箱的出货量将会增长1.5倍。到2025年,蓝牙音箱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8亿台。

  夏斌指出,LE Audio在未来五年将对蓝牙耳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首先,LE Audio将帮助扩展蓝牙耳机市场;其次,LE Audio将实现助听设备的标准化;最后,LE Audio推动全新用例和音频体验,对于听障人士而言,音频共享将推动旧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也将增强机场和剧院等公共场所的用户体验。

  数据显示,在LE Audio的推动下,2021年到2025年,蓝牙耳机的年出货量将增长3.4倍。到2025年,蓝牙入耳式耳机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5.21亿台。到2024年,蓝牙助听设备年出货量将超过9200万。

  另外,夏斌还透露了采用LE Audio标准的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他表示:“目前LE Audio规范仍在开发中,将在今年内完成。我们期待明年上半年在市场上看到使用低功耗音频的新设备。”

  数据传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在数据传输领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该领域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人们对医疗、健康和安全治疗关注度的提高推动了可穿戴设备和医疗设备的增长。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办公,对于在家如何能够健身也越来越重视,所以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甚至将超越疫情前的预测。2021年,蓝牙可穿戴设备预计的出货量将达到2.05亿台。;二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在家办公,个人电脑配件销售呈现增长态势。这些配件包括键盘、鼠标等。物联网设备对于蓝牙的采用超过了任何其他技术,2021年将有130亿台蓝牙物联网设备投入使用。

  预计到2025年,可穿戴设备将占蓝牙数据传输设备出货量的27%,蓝牙可穿戴设备年出货量将会达到4亿台。

  “正如我刚才谈到的一样,我们对个人身心健康意识的增强正推动所有可穿戴设备的快速增长。关于可穿戴设备,并不仅仅是大家戴在手腕上的运动和健身手环等设备,其实也包括用于消费类游戏和工业用例的虚拟现实和智能眼镜,这些设备出货量也都将出现显著增长。”夏斌说道。

  资产追踪和室内定位将是位置服务市场增长驱动因素

  在位置服务领域,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导致位置服务的部署量短期内下降了25%。但好消息是,市场对位置服务持续保持兴趣,推动长期预测反弹。

  在夏斌看来,蓝牙位置服务将在未来五年继续增长,而资产追踪和室内定位仍将是强大的市场驱动因素。到2025年,蓝牙RTLS资产跟踪用例部署量将达到51.6万,而室内定位部署量将会增长2倍。同时,由于疫情原因,蓝牙位置服务在医疗市场有了更多的机会。到2025年,蓝牙医疗位置服务解决方案将增长5倍左右,达到38万。另外,“智能手机即数字钥匙”也将扩展蓝牙技术的覆盖范围。

  设备网络成为蓝牙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

  在设备网络领域,设备网络现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由于疫情原因,人们在家中所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对家居的智能化和便利性关注不断提高,推动了家居自动化解决方案销量的增长。此外,对办公室用途和效率的重新思考正在增加人们对具有双重作用的互联照明系统的关注。

  “事实上,我们认为商业互联照明系统将是未来5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夏斌说,“DALI联盟很快就会宣布Bluetooth mesh技术的完成和DALI网关的规格标准,以帮助照明控制系统的智能照明设备连接至蓝牙mesh网络。蓝牙和DALI的合作将推动未来五年人们更多地接受将蓝牙mesh技术应用于商业互联照明解决方案。”

  抗击疫情 蓝牙技术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蓝牙技术大显身手,在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1、蓝牙助力推动许多社交距离控制相关应用程序的发展。市面上许多的密切接触者追踪解决方案,都在使用蓝牙技术来评估和判断人与人之间的在任何时间点的接触,以及进行接触管理;

  2、蓝牙位置服务在疫情期间的应用。蓝牙位置服务不仅可以被用于资产和人员定位,还可以了解和管理住户和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用户体验;

  3、蓝牙被应用在各种医疗保健解决方案中,从资产管理到规划患者通过医院的安全路径,再到人群聚集热图,了解人们的位置、某个空间有多少人,以及帮助监测和确定是否有人与患者发生了接触。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出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可穿戴设备,如心率监测器、血压监测器和其他类型的传感器系统,用于家庭健康监测,利用蓝牙技术通过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与医生沟通,从而实现病情诊断。

  写在最后:

  2020年,注定令人难忘。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威胁,也打乱了往日的工作与生活的节奏。

  虽然疫情使得蓝牙市场预测增长延缓了一年,但LE Audio、穿戴设备、位置服务和商业互联照明等领域呈现出更加强大的韧性,发展势头强劲。毫无疑问,蓝牙技术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