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WiFi-6 将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爆发

贾桂鹏 |  2020-03-13

  随着时间进入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在这期间,遵守秩序的人们在家进行防护,但是,现在无论是在家娱乐还是居家办公,网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的人,根本想象不到如果没有网络将会是什么样子。

  近日,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了《中国WLAN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在这份报告中里,IDC预测了未来WiFi-6的发展情况。IDC认为WiFi-6可以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达到将近2亿美元。目前,WiFi-6正处于导入期与高速增长期,将会从2020开始,逐步替代处于成熟期的WiFi-5和已然处于衰退期的WiFi-4产品。

风口上的WiFi-6 将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爆发

  WiFi-6将在2020年开始迎来爆发

  在2019年WiFi-6正式被推出之后,终端装有WiFi-6芯片的产品出货量已经达到3亿套,跟根据IDC预测,这一数字到2022年将会超过20亿套,整体的市场规模将会超越5G基带出货规模。而此前争执的WiFi-6还是5G谁取代谁的问题,似乎已经不再重要。

风口上的WiFi-6 将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爆发

  结合WiFi-5在中国市场的历史数据,可能会给我们分析WiFi-6之后的发展有一些启发。

  在2015年WiFi-5达到超过500%的爆发式增长,随后从2016年到2019年每年都保持着4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给无线网络市场带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不过,WiFi-5的产品发展轨迹,特别是从2019年开始增速放缓,都在暗示着有新产品将会接替出现。

  而2020年是WiFi-6进军市场的第一个完整元年,将会在上一代产品增速放缓的市场背景下给予无线市场一剂强心针。

  WiFi-6在不断渗透自己的影响力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国内外企业频繁通过收购WiFi芯片业务的方式,来加强公司在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的布局,比如中颖电子和和澜至科技就收购WiFi直连及解决方案等业务达成协议,英飞凌宣布以101亿美元收购半导体厂商赛普拉斯、恩智浦17.6亿美元收购Marvell无线连接业务等等。

  从各个企业的态度来看,为了加强自己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布局,越来越重视WiFi领域,从相关行业来看,企业正在强调WiFi重要性,WiFi也在推动着各个行业的发展。

风口上的WiFi-6 将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爆发

  有一组Gartner数据很有意思,也印证着行业对于WiFi的需求,全球物联网设备量将会达到204亿台,中国物联网设备量将会达到89亿台,而这说明物联网设备将会极大的带动WiFi芯片、WiFi设备需求量。

  除了物联网领域之外,智能家居、智能语音、新零售、工业控制、人工智能对于WiFi的需求也日渐增大。

  可以预见,从2020年开始WiFi-6的发展将会影响着各个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样的,依托各厂商,WiFi-6芯片、相关设备也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度和出货量。

  WiFi芯片之争

  与此前的WiFi标准相比,WiFi6具备传输速度更快、承裁量更大、功耗更低等优点。WiFi技术的2-5代使用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只允许无线路由器在一个通信周期内跟一台设备通信,WiFi 6升级到OFDMA(正交频分多址)技术,在一个通信周期内能跟多个不同设备通信,提高了数据的传输总量。

  这种特性的升级,掀起了终端厂商的极大兴趣,同时,芯片厂商同样在布局着。

  联发科有望在3月至4月之间提高其WiFi6芯片的产量,瑞昱早已在2019年底就要求IC测试解决方案供应商来测试其WiFi6芯片。同时,来自台湾的射频组件供应商在2020年增加其WiFi6前端模块(FEM)的需求,因为他们将会得到不少来自国内的订单。此外,高通推出的多款新品中都导入了WiFi-6芯片。

  从总量角度来看,根据IDC数据表明,全球WiFi芯片出货量将于2022年达到49亿颗,占据各大主流互联方案出货量逾40%,为最重要市场之一。

  现在,WiFi芯片行业已经成为风口,各厂商除了提升性能和降低成本外,安全、服务等也将有助于他们更多的抢占市场。

  WiFi与行业

  首先我们要了解,WiFi芯片主要分为标准WiFi和嵌入式WiFi两大类别。两种芯片的主要区别在于嵌入式Wi-Fi芯片集成了网络通讯协议栈,可方便传统的单片机架构的产品实现联网和通讯功能,而标准WiFi芯片本身不支持网络协议栈,需要对接支持Linux、Android、Windows等操作系统的大MCU类产品使用。

  而标准WiFi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黑电类产品及智能音箱、路由器等产品;嵌入式WiFi主要适用于白色家电、小家电、智能语音玩具及工业等领域。

  所以,我们了解到,针对于不同行业,WiFi还是有不小的区别。而在WiFi领域的竞争本来就非常激烈,这就需要企业在更加细分的领域中打造技术壁垒。

  WiFi芯片与安全

  随着WiFi设备中的芯片技术应用在更多的使用场景中,也让其市场在不断的扩大,与此同时,WiFi芯片也会因为各种漏洞导致一些诸如信息泄露等问题,让用户的信息安全也受到了威胁。

风口上的WiFi-6 将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爆发

  现如今,安全也是各个WiFi芯片厂商非常注意的事情,大多数的WiFi芯片都采用了软加密或者硬加密技术,其中软加密是用过软件算法进行加密,而硬加密则是一种物理加密技术,这通常是搭载了加密芯片对于每个字符和数据进行加密,不过,有利也有弊,这两种加密方法也分别有一定缺陷,软加密需要计算,会消耗内存资源,造成速度降低,而硬加密虽然省去了计算,但是它很容易就可以在无网状态下被破解。

  所以,目前针对安全问题,各个WiFi芯片制造商也是在不断的研发全新的技术,不过,效果并不明显,这也使得WiFi网络的安全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写在最后

  在2020年,伴随着5G和WiFi-6的成熟,我们的将会迎来一个更强悍的网络时代,而网速上的提升也许是它最无聊的功能。无论是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都将会在全新5G和WiFi-6的推动下迎来更多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