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态是操作系统的命门,我们从华为的鸿蒙OS谈起!

潇冷 |  2021-06-07

  华为HarmonyOS 2终于来了!

  在“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的万物互联时代,HarmonyOS从诞生伊始便带着IoT的基因,以致于有人将其与小米Vela、阿里AliOS Things、腾讯TencentOS Tiny称作中国四大万物互联操作系统。

  这也让HarmonyOS超越个人电脑时代的Windows、智能手机时代的Android、iOS,剑指并布局有更大想象空间的IoT市场。因为华为知道,在IoT这一蓝海市场面前,谷歌、苹果、微软等知名操作系统厂商并不会坐以待毙。 

为什么生态是操作系统的命门,我们从华为的鸿蒙OS谈起!

  无论如何,HarmonyOS至少让芯片、GMS受到诸多限制的华为有了IoT这一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余承东在一次发言中表示,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鸿蒙应未来而生。

  采用分布式物联网架构的鸿蒙系统,在华为看来,更像是一个在全场景智慧时代突破物理空间的跨硬件、跨平台、无缝体验的系统架构,将包括汽车、电子屏、音响、穿戴设备等通通囊括进来。

  可以说,HarmonyOS的诞生让全场景智慧在技术产品层面上从“不可能”变为“可能”。不过开发出鸿蒙系统只成功了1%,成功建立一个生态才是更重要的那99%。仅技术产品成为“可能”远远不够,摆在HarmonyOS面前最大的难题便是生态系统建设。

  做操作系统,生态系统是命门

  何为操作系统领域的生态?一名软件从业人员指出,硬件层面建设、中间层开发体系、上层应用生态等构成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的三要素,也就是想要做成功的操作系统,不仅需要吸引大量专业的开发者,还需要建立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让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入局。

  发展至今,我国基于Linux开发的操作系统至少有15家,深度Linux Deepin、优麒麟、中标麒麟、雨林木风OS、普华Linux等,林林总总且版本混乱,这不仅导致应用开发的工作量加大,而且应用厂商的开发热情也随之降低。

  不仅如此,操作系统并不是孤立的发展,通常是芯片技术领先于操作系统发展,操作系统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加之国内芯片技术、架构不统一,国内操作系统需要大量技术优化工作,以适配芯片,但往往没有足够的精力、财力、物力。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规模为15.13亿,约占国内销售市场份额的8%。另外一份调查显示,全球Linux份额可能不足1%,95%或以上可能都是Windows、Mac OS等,而国产操作系统大部分都是基于Linux开发。换言之,国产操作系统在全球的份额远远低于1%,在国内也仅仅是涉及政务、金融、能源等领域,个人PC很鲜见。

  面对数量众多、市占率极低的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商望而却步,依旧埋头于商业化价值高的Mac OS、Windows、Android、iOS等。

  很多硬件厂商面临同样的境遇。

  因此操作系统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生态,生态俨然已经成为操作系统的命门。

  权威部门预测,未来几年国产操作系统或将实现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到2023年可达到56亿元的规模,相比2018年的15.13亿元。这份预测还是非常乐观的,尤其是受国内外环境的影响下,可以说越来越多国产操作软件商们借助国产化替代提升了信心。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前文提及,做操作系统的核心在于生态系统的建设,而生态系统建设的核心在于在很短的时间内突破“临界规模”,也就是生态系统突破了一个临界点。一旦突破这个“临界点”,用户会因为开发商的丰富度而加入,开发商也因为用户的数量级而开发,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Windows 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我们知道凭借Windows在个人电脑领域享誉已久的微软,却与移动设备终端市场失之交臂,这是遗憾,同样是前车之鉴。我们简单回顾以下微软的做法:

  一、硬件终端支持上,大概在2010年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Phone,并将其内置在HTC、三星、LG等厂商出品的10余款手机上,在30个国家,近60个电信公司开始销售。

  二、软件开发上,当年微软找到在苹果应用商店排名靠前的50个APP,让其帮助Windows Phone开发APP。这一次,Windows APP的硬件终端、软件开发支持都有了。

  一路风风火火、敲锣打鼓的微软并没有通过硬件终端、软件开发双管齐下的方法,让Windows Phone一举成名。

  其一, Windows Phone并没有通过硬件支持、软件开发的方法积累用户,用户体验差;

  其二,谷歌Android、苹果iOS的生态已经初具规模,在市场上占据绝大优势;

  其三,Windows Phone并没有突破“临界规模”,最后不了了之。

  不管是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阵痛,还是微软Windows Phone与移动终端市场的失之交臂,都在警醒我们生态建设也许是操作系统厂商的重中之重。

  破局生态桎梏,华为鸿蒙OS的努力

  华为很清楚生态系统是操作系统的命门,所以很早便对鸿蒙OS的生态做了详实的安排。

  硬件支持方面,华为坦露2021年鸿蒙OS将覆盖3亿台以上的设备,其中2亿台华为自有设备、1亿台生态合作伙伴设备,此外,很多家电品牌纷纷投入鸿蒙OS。消息称,魅族将会与鸿蒙OS合作(除了手机)。 

为什么生态是操作系统的命门,我们从华为的鸿蒙OS谈起!

  软件生态上,国内软件企业纷纷投入鸿蒙OS怀抱,包括金山办公(办公软件)、万兴科技(视频编辑)、网达软件(华为视频)、彩讯股份(邮件系统)、超图软件(GIS)、四维图新(地图)、科蓝软件(华为钱包)以及开发相关类东方通(中间件)等。

  软件开发层面,华为还拥有将近50万开发者,这个人数年底超过120万。华为还推出耀星计划、出海计划来扶持开发者,在起步阶段利润全归开发者。与此同时,华为将把85%的利润分给开发者,相比苹果收取的30%,华为的优势可见一斑。

  另外,华为启动HarmonyOS高校人才培育计划,将推动超15款HarmonyOS课程走入高校,并通过每年3场HarmoyOS相关的开发者大赛,培养更多HarmonyOS全栈开发后备力量。

  不仅如此,华为已经于2020年、2021年分两次把鸿蒙操作系统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意味着,每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源自基金会获取代码,生态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诉求做自己的产品。华为透露,迄今为止已有245位贡献者。

  写在最后

  做操作系统从来不是闭门造车,也向来不能一蹴而就。

  华为深信这个道理,所以鸿蒙OS来了。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