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丨对话思腾合力王伟:人工智能时代GPU服务器当道

贾桂鹏 |  2020-12-16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逐渐成熟、落地,再加上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加快,促使企业面临的服务器升级需求也变得愈加迫切。

  基于这一大背景,人工智能市场的火爆,给以GPU服务器为主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到来了良机。

  IDC发布的《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规模达到20.9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其中GPU服务器占据96.1%的市场份额。IDC预测,到2024年中国GPU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64亿美元。

  GPU服务器供应商们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不约而同地摩拳擦掌。比特网此次邀请到思腾合力总经理王伟,就当前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 GPU服务器市场现状与他进行了交流。

  何谓NVIDIA精英级合作伙伴

  关于GPU,在这一领域中,NVIDIA是大家无法绕开的话题,它在GPU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已经成为业界标杆,早在2015年,NVIDIA就推出了一个名为NPN的合作伙伴计划,

  而思腾合力不仅成为了NVIDIA NPN计划第一批成员,而且还是级别最高的Elite Partner,作为NVIDIA中国企业解决方案领域最高等级的NPN精英合作伙伴,思腾合力在多个层面和NVIDIA进行了密切合作,为中国的专业计算客户提供了较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推动了高性能计算从科研到应用的决定性转变。

  据了解,NVIDIA在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合作伙伴分两条产品线,一条为是加速计算芯片的Tesla系列产品,而另一条为超级计算机的DGX系列产品,思腾合力在这两条产品线中均是最高级的合作伙伴。而NVIDIA也针对于其有很大的支持,其中包括:

  一、市场方面的支持,产品优惠政策;

  二、在技术层面,NVIDIA会定期给顶级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三、NVIDIA会去了解合作伙伴客户的需求,从而帮助合作伙伴制定解决方案。

  王伟表示,NVIDIA推出DGX A100超级计算机在国内提供免费测试的合作伙伴只有两家,思腾合力就是其中之一。

比特红人馆丨对话思腾合力王伟:人工智能时代GPU服务器当道

思腾合力总经理王伟

  因此,思腾合力作为NVIDIA Elite Partner享受到从产品、技术到销售的全方位的支持。思腾合力背靠NVIDIA这颗“大树”,加上在国内GPU服务器市场多年的深耕,其未来的发展更值得我们关注。

  人工智能时代GPU将成新宠

  近年来,国内AI发展十分迅速,大量与AI相关的初创公司涌现出来,这也给以思腾合力代表的专注在AI领域的服务器供应商们,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在硬件架构上,AI服务器主要是指采用异构形式的服务器,其中,采用GPU结构的AI服务器是非常普遍的。随着许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计算密集型性质的应用不断发展,使得基于GPU的服务器更是成为常见选择。到目前为止,GPU服务器广泛应用于医疗、游戏、电商、金融、安防等领域中。

  长期以来,对于GPU关注聚焦在并行计算,近年来,其应用领域不断向多元化发展,即从图形渲染、通用计算开始向深度学习扩展。

  对于目前国内 AI IT基础架构中 GPU服务器的市场状况,王伟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就算力而言,GPU服务器占据了90%以上的整体AI基础架构市场。”

  由于GPU服务器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等特点,给传统产业带来了不小的革新,进而提升了ICT基础设施的发展潜力,带动了AI基础架构市场的发展增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 GPU服务器仍将凭借较强的算力为ICT基础设施市场带来新的技术成果,最终应用于多样化的商业领域。

  思腾合力到底在做什么?

  事实上,起初听到思腾合力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主要客户集中在高校教育、科研等领域中,以及AI互联网企业。

  直至2018年,思腾合力发生了一场大震动,促使它引进了来自于七彩虹的投资,这对于思腾合力和七彩虹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变化。

  对七彩虹来说,长久以来立足于消费级业务,一直想向企业级方向扩展,如果自己重新构建体系,那么时间与资金成本都将十分巨大,这一次有机会用投资思腾合力的方式涉足企业级市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而在思腾合力方面,得到七彩虹的投资后,不但在资金上更加充裕,而且还可以利用七彩虹的资源开拓新市场,比特网了解到,七彩虹对于思腾合力的助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资金支持:七彩虹的资金注入,确保腾合力得到长期、快速、稳定的发展;

  第二、供应链:供应方面,七彩虹凭借多年在科技领域的深耕,会给思腾合力上下游产业链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第三、渠道:虽然说七彩虹以前的渠道主要是做消费级业务,但其中有一部分代理商也计划打入企业级市场,七彩虹将这些代理商整合到思腾合力的体系里,扩大了其企业级的业务。

  在去年的台北电脑展上,七彩虹展台已经有了思腾合力的位置,这对于整体思腾合力的推广绝对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从此,思腾合力得到七彩虹的资金注入,加上NVIDIA在技术、产品等多方面的支持,成为在GPU服务器领域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写在最后

  在采访的最后,王伟流露出思腾合力的雄心。在2021年,思腾合力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在硬件产品方面的集成和研发能力,而且,更要发力软件方面,他们计划推出一款人工智能云平台,从而再结合自身硬件产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向业界全方位输出能量。

  想了解思腾合力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进入官方网站查看详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