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半导体行业 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贾桂鹏 |  2020-08-20

  半导体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产业,全球环境的变化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半导体之所以成为大国角力的抓手,关键是其在设计、制造和设备及材料等方面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想要进一步成为科技强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一点都不能耽误。

  半导体材料处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是信息时代的重点产业,不少国家都很重视这一产业,我国也不例外,如今我国半导体生态圈进一步完善,将会尽早实现国产替代。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里面显示,虽然我国目前芯片自给率仅为30%,但是,目标在未来五年内要达到70%。

政策持续助力半导体行业 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政策的发布,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决心和意志。

  政策扶持打造“中国芯”

  谈到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仅仅依靠个别企业发力肯定是无法实现的,此时,政府的介入就显得尤其重要。

  这一次《若干政策》的发布,涉及半导体整个产业链的众多环节,如芯片设计、晶圆加工、封装和测试等。每一个环节除了要应对复杂的技术工艺挑战外,还必须要在前期投入巨大规模的资金。此次新政的出台,在很多方面为相关企业节省了财税成本,对企业集中力量打造“中国芯”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产业链的布局不难看出,芯片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硬科技产业,虽然,我国在芯片设计上有一定实力,但制造和材料却一直被人“卡脖子”。针对,芯片制造、材料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国家给出更多相应的政策助力整个行业。

  《若干政策》中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国务院制定了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

  此次国务院再次加大力度对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代表高端制造能力是国家长期发展规划。未来,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将迎来长期布局机会。

  针对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若干政策》明确指出,设备、材料及封测公司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利好新设子公司或亏损转盈利企业。同时,明确免除进口设备、材料、零配件关税,有利于加速制造厂商扩产,减轻制造企业扩产负担。这极大的减轻了相关产生的资金压力。

  此外,去年10月,国家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亿,重点扶持设备和材料国产化,预计带动7000亿元以上地方及社会资金,合计撬动万亿资金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据悉,大基金二期将在设备、材料、封测等一期投入占比较低的领域加码投资,将更注重装备及材料领域的布局。

  有政府的扶持,将会有效推动半导体制造与设备材料领域发展,这也为我国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如何?

  虽然,最近几年我国一直都在加大投入到半导体当中。但是,由于本身的技术水平差距比较大,国内的芯片企业与国外的领先者相比,表现相对较差。 现阶段,还是要克服以下几点,才能加速追赶世界顶尖水准。

  一、创新能力:半导体产业从一诞生开始就是个创新驱动的产业,所以技术创新永远是一个最重要也是永恒的课题。产品是半导体产业的安家立业的根本,一个半导体公司如果没有产品,制造能力是没有用的。同时人才培养也很重要,现在集成电路人才非常紧缺。

  二、生态环境:我国的半导体产业生态其实还在建设和完善过程当中,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产业生态当中有很多短板。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是市场决定了产业发展,而政府的作用恰恰是在建设和完善市场,促使半导体产业生态变得更友善,更友好,更有利于产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到数字时代,数字化已扩散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半导体产业的机会涌现,且随着应用扩张到车载、医疗、工业等领域,数据传输加速,自然人类智能(HI)、AI、IC等整合可发挥相乘价值,在效益最大化的带动下,半导体的发展机会会比现在更多。

政策持续助力半导体行业 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

  但是,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目前主要由国外厂商主导,行业呈现高度垄断的竞争格局,再加上近期集成电路事件频发,全球IC设计企业重新洗牌,然而全球晶圆供应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外加目前全球硅晶圆缺货情况严峻,因此,我国大陆芯片厂商暂时在供应链上受制于人,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政策持续助力半导体行业 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金额为3040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二的原油进口额。但较2018年进口额减少了80亿美元,同比下降2.6%,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积极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13个省市公布总投资规模近34万亿元的新基建项目,覆盖了包括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基建覆盖的高新科技行业,其关键性的核心技术都是半导体,将给半导体产业带来大量新增需求。

  这也导致,应用终端的升级和产品迭代将对芯片数据处理能力、传输带宽、存储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促使国产芯片迎合新需求升级换代。面对着如此广阔的半导体市场,国产替代空间也会进一步加大。

  写在最后

  全球半导体产业已进入类似战时的严峻局面,我国半导体产业面临极大考验。但是,随着未来我国继续在半导体产业上投资,以及我国半导体企业不断努力研发的背景下,国内芯片制造、设备、材料等半导体企业国产替代脚步将进一步加速,争取实现突破国外半导体技术管控。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