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史上最大收购案 将引发数据中心怎样的震动?

贾桂鹏 |  2020-07-09

  巨头们的收购案就像连续剧一样,总发生着各种曲折和惊喜。

  自从2019年3月NVIDIA宣布将会以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ellanox公司之后,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的变故,该项交易先后经过了美国、欧盟有关部门的批准之后,只需要等待中国的批准就可以完成收购,但是,此前高通收购NXP的交易,就是因为没用通过中国的审批而以失败告终,所以,“最后一步”能否顺利也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0年4月17日,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中国相关部门有条件地批准了该笔收购,至此,NVIDIA史上最大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NVIDIA史上最大收购案 将引发数据中心怎样的震动?

  对于NVIDIA来说,他们收购了一家为服务器、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提供端到端的以太网和InfiniBand互连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顶尖供应商,这直接解决了NVIDIA在数据中心领域中网络连接不顺畅的问题,同时,让他们在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业务方面,与友商们的竞争中拿出更多的“武器”。

  根据最新的全球TOP 500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有130多套系统采用了NVIDIA的GPU加速方案,而从Mellanox的财报也可以发现,中国是其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其客户包括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众多国内互联网巨头,这进一步说明了这两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而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势必会让整个半导体市场受到影响。

  收购结束,NVIDIA补齐短板具垄断实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游戏都是NVIDIA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近年来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使得数据中心领域得到了迅速发展,这也让NVIDIA从中受益匪浅。根据NVIDIA上财年第四财季的财报显示,NVIDIA数据中心业务的营收达到了9.68亿美元,占据他们全部收入的43%。

NVIDIA史上最大收购案 将引发数据中心怎样的震动?

  而此次收购Mellanox之后,不仅可以提升NVIDIA在数据中心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而且NVIDIA还将会继续向网络和连接业务扩展,未来他们还希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NVIDIA收购Mellanox主要原因之一。

  此前,NVIDIA发布的基于安培架构的DGX A100工作站,里面就搭配了Mellanox ConnectX-6 VPI网络方案。而且在之后,NVIDIA还发布了NVIDIA Mellanox ConnectX-6 Lx SmartNIC,号称是全球第一款高度安全、高效的25G/50G以太智能网卡,可满足大规模企业和云业务的需求,同时,这也是第一款冠以NVIDIA名号的网卡产品。

  在很短的时间内,NVIDIA就把Mellanox的技术融入到自家的产品里,足以看出Mellanox对于他们产品补充的重要性。

  收购完成后,NVIDIA的GPU + Mellanox网络技术相融合,甚至形成深度绑定,实现完整的通路,让其未来在数据中心市场上拥有无可替代的竞争力。

  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将会受到多大影响?

  在收购Mellanox之后,NVIDIA不但可以通过并购直接扩大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市场份额,还可以通过GPU+连接技术的独有能力,在未来排挤竞争对手,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和AI应用领域,服务器芯片市场的竞争加剧。这无疑会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

  所以,在中国相关部门的审批中,加入了明确的限制条件,那就是,最少在之后的六年时间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NVIDIA GPU和Mellanox网络设备不得进行搭售、不得限制和阻止客户选购二家公司中单独的产品,同时,也不得对于购买单一产品的客户进行歧视。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合并之后,短期在中国市场不会形成垄断现象,客户也不会受到两家公司的约束。

  这些限制条件的出现,真正确保了NVIDIA和Mellanox设备与第三方设备的互操作性,杜绝了双方及其合并后的实体有可能通过捆绑搭售的方式排斥、打压竞争对手,形成市场垄断的可能,从而极大的保障了国内用户的自主性,比如,有客户要选择AMD GPU产品与Mellanox网络设备组建平台,NVIDIA也不能阻拦,一旦出现纠纷,客户可以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行投诉。

  由此可见,有关部门有条件批准的决定,不但维护了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保障国内市场上企业和用户的利益,为下游产业提供了定心丸,还为我国内企业进入相关市场争取到更多的缓冲期,营造了健康有利的发展环境。

  写在最后

  经过旷日持久的等待,NVIDIA终于完成了对于Mellanox的收购,这不仅补强了NVIDIA在网络方面的短板,同时继续加强了其在数据中心的竞争力。而对于中国市场来看,虽然在有条件批准的限定下,这一收购在短时间内不会对数据中心市场带来很大冲击,但6年的限制期过后,如果NVIDIA成功申请获准解除限制条件,届时是否会有足够竞争力的备选产品技术出现,还是未知数,很可能将面临NVIDIA一家独大的无奈选择。

  未雨绸缪,是时候考虑下一步发展的路线图了。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