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存储卷土重来 IBM带来存储行业新变革

贾桂鹏 |  2020-06-03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爆发好像让整个世界都进入到停摆状态,突然之间,我们的生活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这也让本就已经爆炸式增长的海量数据,又迎来了一波野蛮生长,这对于各个企业的存储能力和计算抗压力都是不小的挑战,从而他们也要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案。

  对于存储产品而言,其实有很多门类,其中包括了非结构化存储、对象存储等,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存储产品还是要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好的服务,而现在,由于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企业也会更加注重软硬件结合的方案。

  面对海量数据,百度智能云的存储能力也受到了挑战,此时,他们寻求与IBM合作,借助IBM的技术和产品,使得百度在归档备份场景下,对象存储应用完成最后一个堆叠,这对于他们的存储系统来讲有很大的提升。

IBM大中华区系统部存储系统总经理吴磊

  IBM技术给百度智能云带来什么

  此次百度与IBM的合作,百度智能云在引入融合Spectrum Scale、Spectrum Archive和Tape介质的存储解决方案之后,主要是增强了云对象存储功能,其实,还不仅如此,对于企业来说,存储产品的性价比、成本问题也同样重要。

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谢广军

  而围绕着成本问题来看,IBM团队通过创新性的项目实施方法,逐步完善方案,提高系统的高可用性、易使用和管理性等非功能性方面的能力。所以,此次百度引入了IBM的存储技术之后,对整体自身数据以及To B的数据本身,存储成本将会有极大的减低。

  在百度存储产品里面还隐含着IBM Spectrum,这个方案通过统一接口屏蔽介质差异,使得百度的数据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流转更顺畅,业务可以0成本获得更高性价比。

  其实,这项技术对于百度整体面向客户的解决方案场景,也有了比较大的扩展。比如,在视频领域,目前,互联网视频不管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都是转码后的视频,UGC/PGC的内容在转码前的数据就可以放在归档存储上,这也是数据资产,百度将这部分数据需要保存起来。

  此外,在医疗、金融、制造、IoT等领域中,百度都有很多相应的使用场景。

  在进入到5G时代之后,人们对于数据安全的关注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百度智能云结合IBM归档存储的方案,在整个对象存储中提供了“WORM”(Write Once Read Many)的技术策略,即对数据的访问不能增删篡改,只能查询。通过这种机制和策略,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增强了安全保障,也满足了各行各业对合规的要求。

  磁带存储是什么?

  百度此次与IBM的合作,采用了性价比极高的磁带存储器解决方案,不仅带来了成本上的优势,而且磁带则尤其适合大容量数据持久存储,寿命更长,可以安全保存数据长达30-50年,这对于存储产品成本控制以及数据保护都将会有本质的提升。

  作为磁带技术领域的领头羊之一,IBM联合HP、Quantum在1997年11月共同推出了线性磁带开放协议,即LTO(Linear Tape Open)技术。之前,LTO联盟公布了LTO-10将配合压缩技术提供高达120TB可用存储容量,在可用存储容量扩展至120TB之后,已经有证据表明其数据传输速度能够达到每秒2.75GB。

  当然其中也结合了线性多通道、双向磁带格式技术,基于服务系统、硬件数据压缩、优化的磁道面和高效率纠错技术,对磁带的能力和性能带来了很好的提升。

  在2017年,IBM研究院再次创下新的磁带存储世界纪录,将330TB的未压缩数据装进了一盒手掌大小的磁带里。从而,实现了磁带面密度(Areal Density)全新的突破,相当于磁带存储密度可以达到201GB/in2。

  作为存储介质,磁带存储的优势是大容量和节能方面,在行业内备受大数据和云计算厂商的关注,目前像微软、谷歌等知名的云计算厂商都在采用磁带存储的解决方案。

  IBM继续拓展国内市场

  与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合作,IBM也是花费不少的心力,因为百度对于技术、服务、产品品质、解决方案的要求会非常的苛刻,这次IBM与百度智能云合作,经历多轮POT技术验证、POC概念验证,以及实用性、试用等等。但是,这一切对于IBM来说是值得的,因为他们不仅仅在卖产品,而是在解决整套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开辟新的通路。

  在目前,国家“新基建”政策下,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领域迅速发展,各企业也在面临这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比如,以往传统的制造业、零售业、医院等等都在此列之中,从而必将会迎来海量数据存储的需求,这对于数据行业、存储行业从技术到产品都将迎来很大的挑战。相关厂商提供的存储系统和产品性价比就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此时,IBM就是进入到“战局”的好时机,作为全球存储产品线最丰富的公司之一,IBM一直处于技术与应用的最前沿阵地,随着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地迭代和进化。目前,不仅在传统磁带存储市场高歌猛进,而且在火热的软件定义存储、全闪存领域,乃至面向未来混合多云以及AI等全新的环境,都实现了覆盖,做到了真正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据价值的变现。

  存储市场目前正在伴随着时代演变,提供商必须围绕着客户最新、最紧急的需求不断的变化,而IBM无疑扮演着整个市场领路人的角色,引领着潮流,并创造新的潮流。

  写在最后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数据存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这个寻新寻变的时代,而如果提供商能给出完善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那么他们就将站在这个数字时代的巅峰,IBM大中华区系统部存储系统总经理吴磊表示:“如何能够控制成本,降低成本,无论是给企业自身还是给企业服务的用户,带来更好的收益,这是任何一个行业,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都要面临的巨大挑战。而IBM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挑战。”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