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半导体行业如何创新?安森美给出解题答案

贾桂鹏 |  2021-01-03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半导体行业也同样充满变数。

  2020年年底,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战略、营销及方案工程高级副总裁David Somo表示:“现下世界某些地区的疫情已经有所缓解,展望明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能有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

  另外在沟通会上,David Somo总结了安森美以及半导体产业在2020年的发展以及对2021年进行了展望。

  2020年计算行业增长显著

  在疫情下的2020年,纵观全球经济形势,GDP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正2.8% 下降至负3.7%。中国将会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而其他经济体预计在今年将会有个位数的下滑。

  涉及到电子行业的所有终端市场都在下滑,唯一的例外是计算领域。受到疫情影响,人们有居家办公、就学的需求,远程办公、教育、娱乐等方面所需的计算设备因此增长,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另外,支持远程活动的数据中心所用的服务器也实现了增长。

疫情之下的半导体行业如何创新?安森美给出解题答案

  最受重创的是汽车行业,随着经济萎缩,亚太地区的汽车产销急剧下滑,到第二季度4月份开始出现反弹,但随后欧美工厂的关闭,也带来了产销量的大幅下降。下半年全球的汽车产销实现了复苏,出现了强劲的V型复苏趋势,全年预计下降15%到17%。

  David Somo表示:“疫情一方面导致了近期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强化了电子市场的一些重要趋势。”同样在2020年,在种种不确定下,安森美迎来了上市20周年。

  安森美的创新

  半导体公司安森美前身是摩托罗拉半导体元件部门,其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于2000年独立上市,是模拟芯片的主要供应商,涉及电源、模拟、传感器和联接方案等。

疫情之下的半导体行业如何创新?安森美给出解题答案

  安森美半导体可以提供广泛而多样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支持客户的关键应用。安森美持续打磨应用这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是支持客户能够加快他们的产品开发,另外一方面也能够让安森美更快地来开发产品和技术,从而为客户提供其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的应用市场也覆盖了汽车、工业、通信、计算和消费五大领域。第一大终端市场是汽车,占整体销售收入近1/3;第二是工业,占比25%;第三是通信,占比19%。从渠道来看,既做直客也经代理商渠道销售,全球范围内与代理商伙伴们合作占近60%的收入份额,直接服务的OEM客户约占40%。

  其实,在疫情之下,安森美也受到了影响,不过,他们仍然非常努力地去保持全球的生产制造能够持续运行。例如,要适应严格的风控检疫隔离的要求,安森美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源来保证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照顾好员工,让他们能够安心地生产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安森美产品中有一些是用于治病救人的医疗器械,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行业,对此也加大投入,在2020年持续保证生产、防疫两不误。

  David Somo表示:“安森美聚焦于为汽车、工业、云电源和物联网市场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利用其制造能力,以卓越的品质、运营和供应链,来服务全球的客户。”

疫情之下的半导体行业如何创新?安森美给出解题答案

  安森美半导体采用了创新的方法来开发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关键大趋势。

  在汽车领域中,安森美提供了全面的传感器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图像传感器、雷达、激光雷达以及超声波传感器接口等;并利用宽禁带半导体,以实现高性能、高能效的汽车功能电子化。

  在工业领域中,安森美可全面提供传感器、功率器件以及联接方案等全面的产品系列,进而支持机器视觉、机器人以及包括电动车充电在内的电力基础设施等新兴应用。

  在云电源领域中,安森美也有为数据中心服务器以及5G基站提供的新型电源解决方案。

  除了产品与技术,David Somo认为安森美半导体的优势还不仅于此,其“全球布局的制造网络以及物流体系,能够实现高效的制造,同时也能够根据客户他们所需的时间和地点实现交付”。

  安森美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同样是半导体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主战场。

  Somo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取胜,要做好两个准备:

  一、要加强研发的投入,通过去开发能效最高,同时成本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在创新方面超过竞争对手,比较突出的产品是功率半导体当中的MOSFET、IGBT和二极管。

  二、安森美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分立器件和模块,来满足客户非常多样化的功率半导体需求的企业。

  根据数据显示,安森美半导体的制造网络,前端有12家制造厂能够进行晶圆加工,包括最新收购的位于美国纽约东菲什基尔的一个300毫米晶圆厂;在后端拥有9家封测工厂,其中3家位于中国,分别在乐山、苏州和深圳。

  David Somo说:“安森美半导体服务各个终端市场,几乎在所有电子设备中都能够找到我们的产品。”

  写在最后

  在未来,无论是软件定义汽车,还是物联网定义的工业,或是智能化程度定义的电源管理,无一例外,都是将现实的物理世界与虚拟的数字世界进行深度关联,而半导体行业的创新也将会根据需求不断前行。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