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乌兰察布建大型数据中心 引出暗流汹涌

贾桂鹏 |  2020-06-09

  不知从何而起,直播带货成了人们街头巷尾讨论的热门,人们每天都在讨论着明星、网红出现在那个直播平台,媒体也每天都在分析着各种“带货”数据,直播带货,彻底改变很多行业的固有经营模式。直播电商时代迅速开启,而竞争随即已经进入到白热化,同时短视频平台作为直播带货的主战场之一,也正在暗流涌动。

  最近的一个月时间,随着直播电商时代竞争愈演愈烈,此前一向很佛系的快手,突然变得锋利很多,他们首先与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其次引周杰伦入驻加强流量,而在6月6日,他们又宣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投资百亿,建立超大型数据中心。

快手乌兰布察建大型数据中心 引出暗流汹涌

  也许,快手创始人宿华终于明白,如果不改变自己之前的小而美,可能会在这场时代的大潮中被淹没。

快手乌兰布察建大型数据中心 引出暗流汹涌

  快手打造“新基建”蓝图

  自从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已经从“以人为本”转变成“以服务器为本”。而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迅速发展,我们很清楚的看到,成功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都缺少不了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支撑。做为一家在新兴领域中迅速崛起的企业,快手自然也懂得这一点,尤其是国家提出“新基建”政策之后,各家企业建设或扩大数据中心的脚步进一步加快。

  在6月6日上午,短视频头部企业快手与乌兰察布市签署项目,共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当地自建数据中心,据悉,在此数据中心内快手共部署30万台服务器,其存储量相当于300万个国家图书馆,达到了60EB。在进入到2020年之后,快手每天的存储量以10PB速度增长,而此数据中心建成后,足以支撑快手未来几年的存储需求。

快手乌兰布察建大型数据中心 引出暗流汹涌

  在快手数据中心建成之后,主要将被利用于大数据和AI训练等技术领域中。对于目前日活超过3亿、日播放量达到200亿次的短视频内容社区,快手建立数据中心不仅在大数据量下保证服务器及时响应,而且还未之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快手为何选择乌兰察布,其实有几点很关键:

  1、乌兰察布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电力政策优惠力度很大,所以,可以大大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2、乌兰察布市政府2018年将“草原云谷”作为发展向导,当地的配套设施非常完善。

  其实,阿里、华为等企业的数据中心项目也在乌兰布察落地,不仅企业在此地得到了实惠,乌兰布察也应为众多企业进驻促进了当地的发展,给当地招商、就业、城建等等带来红利。 

  快手此次落地乌兰察布的首个自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面向快手未来五年内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场景,与快手快速增长的业务规也相当匹配。

  比肩头部互联网企业

  此次,快手在乌兰察布建立起来的数据中心,在整体规模上已经在业内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且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数据中心不同的是,快手乌兰察布数据中心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一个自主研发并独立完成整体概念设计的数据中心。

  快手智能云数据中心完全是由自己的技术团队自研而成,并独立完成整体的概念设计。

  据了解,快手数据中心PUE规划为预期最佳1.08,平均PUE 1.15,这就需要包括IT设备、供电、制冷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所以,快手此次采用了全新一代整机柜服务器设计,集中供电、独立散热,而且还兼容整机柜方式和传统方式,这一设计有效的提升了单位部署的密度,并加大提升了产品开发效率。

  最新一代整机柜服务器还将电源、散热、交换等等费计算IT体系结构模块集成在一个柜机中,有效的提升了空间利用、电源效率,降低了服务器整体能耗,此模式还能实现快速交付能力,据介绍,整机柜服务器模式相较于传统服务器模式,,在交付效率方面提升了10倍。

  而在制冷方面,该数据中心采用了目前大型数据中心上主流的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制冷系统的能耗约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

  供电方面,快手选用了高压直流方案,相较于业内常见方案在建造成本上减低了10%,并且高压直流方案直接供给服务器等IT设备,可以最大化减少电力传输,减低转换过程中的损耗。

  至此,快手彻底告别了租用服务器的时代,这一举措也让他们有了比肩想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计算能力,同时,由于自主研发,快手还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立特色。

  国内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落地,我国也已经向数字时代迈进,而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枢纽的作用就会越来越明显。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大量的业务已经趋于数字化和线上化,这也意味着线上数据量在不断的增加,数据的流动性也在不断加强,而这一切的根基就是数据中心,依靠数据中心完成计算、存储和传输。

  在国内,目前数据中心市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随着企业转型加速,越来越多企业会进入到数据中心市场,但是,租用数据中心日后难以面对迅速增长的数据量和流量,所以,如果想要让自己的企业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建造数据中心也成为了一条必经之路。

  目前,在全球的范围内,美国在数据中心数量上遥遥领先,而亚太地区则是增速最快的市场,仅就中国而言,截止至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约为7.4万个,这一数字占据了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是数据中心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场景应用和计算需求,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IT投资总额将会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

  在未来,整个数据中心市场的趋势将继续倾向于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自主经营IT基础设施,以及向基于消费的支付模式转变和其他一些亮点。为了适应更快的时代变化速度,技术和操作模型正在涌入数据中心,这些技术对物理设施和数据中心本身产生了重大影响。

  写在最后

  在与乌兰察布市的签约仪式上快手透露,快手智能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仅仅是开始,未来快手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布局。

  此次建造数据中心,是宿华和程一笑两位快手创始人拍板花费的最大一笔钱,同时也是快手最大规模的一次前瞻性布局,也许这将决定着快手甚至直播带货的未来。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领域迅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加快,作为其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还将迎来更大的辉煌。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