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RTX开启建筑设计和仿真模拟的新世界

贾桂鹏 |  2020-06-11

  “光线追踪就是未来,且一直会如此!”几十年来,当图形开发者被问及实时光线追踪是否可行时,这句话一直都是他们的口头禅。

  大家似乎都同意前半句的说法:光线追踪就是未来。因为光线追踪是我们所知道的唯一能够渲染真正意义上具有照片级真实感图像的技术。

  使用NVIDIA RTX技术之后,我们可以大大加快渲染的进程。通过实时渲染逼真的物体和环境,加上精准的阴影、反射和折射技术,专业工作者能创作出逼真的画面。同时,智能图像处理、自动处理重复作业和计算密集型流程优化节约了时间和资源,从而显著加快速度。

  目前越来越多渲染器在集成这种渲染技术,把快速的渲染应用到行业的产品中去。在上个月底,D5团队正式发布了D5渲染器。在RTX GPU的赋力下,做为国内首款支持实时光线追踪的渲染器,在性能上有了哪些提升呢?我们邀请杜佳航老师分享REVIT到D5渲染器工作流心得,让RTX技术能够帮助到更多设计师和3D创意工作者。

  BIM软件在生成建筑信息和细节方面效率很高,尤其在大中型建筑、室内装饰项目中的信息协同意义很大。但是,用在正向设计中的可视化,无论之前使用哪个引擎,体验都不甚理想。

  目前Revit在企业中应用模板普遍不完善,过渡到可视化渲染阶段材质失控是常事。从人数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运营方面考虑,工作细分是已经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设计生产的流水线上设计师通常会将设计判断完成的模型递交给效果图生产部门来做表现。表现部门作出成果之后多半会经历几轮由粗及细的修改,里面不乏对某个立面细节的再深化以及材质的二次分划设计。

  提到这里Revit的弱项就暴露无遗。为了调整渲染器中的表面材质样式,制作者需要进入到各个系统组的细节中去调整内容。例如一片墙的外表面是干挂石材,内表面是装饰墙纸。那这就得更改墙类型的层次来实现。而更改墙类型最容易产生的问题除了正反面以外就是还有不少地方是双面都暴露在室内的。随着每轮方案调整,修改的时间成本也是倍增。

  图片来自 OUGRAPHICS

  也由于这个原因,很多设计团队的工作流程是「3D软件」-「渲染」-「BIM」,而非直接使用BIM软件正向设计。不过工作流本身和项目性质强相关,在这里也不做过多讨论。无论如何,提高设计信息的传递效率,减少方案更替时反复人为修改的工作流才是最节约人员成本开支的做法。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流?

  我自己目前项目的工作流程是「REVIT」-「SKETCHUP」-「D5渲染器」。D5渲染器随着1.5.1版本推出动画功能,我自己也升级了RTX显卡,动画制作的时间差不多缩短到之前的1/4。上周升级完1.6版本之后,需要使用的配景植物和车辆人物模型基本上也有了,体验优化不少。

  关于渲染的性能

  Lumion多年积累的大量素材配景是目前D5还不具备的,所以看到柯基鸡老师在为D5制作的正式版视频中,也是选取了较小体量的模型进行展示,扬长避短。不过虽然如何,D5在RTX显卡上能跑出来的高质量图像和速度,已经明显是下个时代的产品。随着素材和细节功能的完善,除了在目前明显优势的室内和小型建筑表现,各种大鸟瞰相信也只是时间问题。作为KJJ老师的粉丝,我自己也在发布后使用Demo模型学习体会,并且做了简单的测试。

  我自己的2080Ti下面的实时场景,光线追踪打开

  软件功能部分的测试可以作为更深的话题另起文章。本次除了测试了正式版本中的植被模型, 也想看一下目前D5渲染器配合硬件的极限。我也把Demo场景的DRS文件拷到公司的Quadro RTX 6000专业工作站,对比同样角度出图,4k画质我的2080Ti用时39秒,RTX 6000用时25秒。

  随手出张图

  动画导出测试,2K画质进行6秒钟的渲染。RTX 2080Ti用时6分8秒,RTX 6000用时4分21秒,时间缩短29%。

  总体而言,针对每次汇报需要渲染1~2分钟时长的动画+10张左右的图,Revit+SU+D5+RTX 硬件的方案能大幅节省时间。

  RTX 加速 D5 渲染器

  对于渲染来讲,要想提高性能就必须提高渲染硬件的数量或者使用渲染集群来进行渲染。D5 渲染器利用AI降噪技术和加速核心Tensor Cores可高效生成高达8K且清晰锐利的图像,并大幅降低动画渲染时长。D5渲染器通过重新研发的混合实时渲染管线、自研动态全局光照技术,结合RTX显卡的高性能潜力,带给建筑师、室内设计师、3D艺术家制作建筑动画和静帧时,前所未有的创作体验。

  同时作为设计师们最佳搭档的NVIDIA Quadro RTX 6000,不但具备4608个CUDA计算核心,24GB超大显存, 以及专为加速光线追踪设计的RT core 72个,实时光线追踪的性能可以达到10 Giga Rays/Sec,单精度可以达到16.3T,可以说是性能超强的一款专业显卡。几乎可以应对所有AEC行业中所有软件对显卡的需求,在单卡RTX性能中也是最佳的选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