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获苹果、英特尔、AMD频频追单

潇冷 |  2024-03-26

  台积电再度获得苹果、英特尔及超微等重量级客户的3nm工艺订单,这一趋势预示着其订单量将持续增加,预计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据相关报道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台积电3nm工艺的贡献营收比重已达到了约15%。而今年的情况更为乐观,得益于各大客户的量产效应,3nm工艺的营收占比有望突破20%,成为仅次于5nm工艺的第二大营收来源。

  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苹果今年的iPhone 16系列新机将采用A18处理器,而新款Mac则将采用M4处理器。这两款主力3nm芯片都计划在第二季度开始量产,预计将占据台积电大部分的产能。

  不仅如此,英特尔的Lunar Lake系列芯片,包括CPU、GPU和I/O芯片部分,也确定将在第二季度于台积电进行投片。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英特尔首次将主流消费性平台的全系列芯片交由台积电代工,无疑为台积电今年的3nm工艺带来了一个新的大订单来源。

  此外,AMD也在积极布局。今年,AMD将推出代号为Nirvana的Zen 5架构平台,该平台将大幅强化AI性能,并预计在下半年问世。可以预见,随着AMD对3nm工艺的需求增加,台积电的收入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看,台积电在3nm工艺领域的收入正在持续增长,苹果、英特尔和AMD等客户的频繁追单无疑为其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随着各大客户新产品的推出和量产,台积电有望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功。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