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分层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贾桂鹏 |  2020-09-29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在数字时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赋予数据更加丰富的使用方式,也凸显出数据存储重要性。

  数据作为新的核心资产,从最初的记录与传播,到分析、获取市场洞察,再到支撑业务创新,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巨大的实用价值。

  在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巨大红利中,存储系统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就需要更多的存储厂商投入到创新研发、产品、架构升级中,让数据更好的助力企业。

  在今年的ODCC中,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成为热门课题,众多厂商也推出新品或解决方案,其中作为传统的存储厂商,西部数据一如既往的参与到ODCC中,在峰会上他们展示了18TB、20TB大容量机械硬盘和Ultrastar DC SN640、SN840固态硬盘,还提出了分层存储的解决方案。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西部数据一些列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推出,不仅满足企业客户对于大规模数据量的存储需求,还满足了企业部署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应用时,对于数据高速读写的要求。

  大数据时代对存储提出新要求

  作为数据的载体,存储在数据数据中心里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对于存储产品、系统也有着不同的要求,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应对。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表示:“在快速发展的数据存储各应用场景下,与数据中心相关的企业级存储增长尤为迅速。很多企业可能会有一种错觉,在数据中心的数据中可能快速增长的是固态硬盘,而硬盘的增长速度是不是已经变缓甚至变得停滞了。”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根据Gartner的数据统计,从2018年开始,企业级存储需求大规模增长,企业级机械硬盘的需求量以年化39%增长率在增长,而固态硬盘则以47%的增长率在增长,从数据可以看出,企业级存储呈现出HDD与SSD并行增长的趋势,这充分证明了这两部分存储,分别满足了用户对于大容量存储和高速数据存储的不同需求。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随着企业级存储需求数量增加,整个存储架构也在面临更多挑战。一方面是企业级的存储数据需求快速增长,另一个方面就是对存储的性能,即低时延、高IOPS、高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企业级存储还要降低整体的TCO的成本。这时候存储企业就要推出新架构的存储,来迎合市场的变化。

  分层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其实,在数据中心里面,并不是所有的数据读取与写入频率都一样,或者根据数据的热度可以将数据大致分为极热存储、热存储、温存储、冷存储、极冷存储五层。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极热/热存储:需要持续低延时、高IOPS、高带宽;

  温存储:这一部分对存储的需求可能高IOPS、低延时,但是,性能并不是特别需要持续地维持在高性能的情况,对于很多在线分析和AI训练,以及传统企业应用可以落在温存储这个设备需求范围内;

  冷存储:少量写入、多次读取,包括一些在线交易的用户的画像分析;

  极冷存储:这个部分的数据是属于一种归档存储,即一次写入后一年之内可能读取的次数都很少,但又需要长期保存,它的应用场景包括金融的交易数据、医疗档案、广电与监控行业的一些视频资料等。

  创新存储架构基于过去粗放式存储设备和架构规划之上。针对不同的存储要求有不同的存储设备来满足企业的需求,比如极冷存储可以用到SMR,冷存储可以用到大容量的CMR硬盘,温存储可以用到主流的固态硬盘,那在热存储部分用到高性能的固态硬盘,极热存储就会用到DRAM部分的存储方案来满足。

  就西数而言,在冷存储和极冷存储方面,他们推出两种相应的解决方案:针对极冷存储有最新的20TB 的Ultrastar DC HC650 SMR HDD,这种大容量硬盘来满足用户对极冷存储的需求;针对冷存储需要大数据量的存储需求,西数推出最新的16TB和18TB Ultrastar DC HC550的9碟磁硬盘,来满足用户对于数据长期保存的需求。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而针对热存储和极热存储方面,他们推出了Ultrastar DC SN840产品,它是一款16通道、96层NAND介质的固态硬盘,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做出优化。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 新存储架构赋能数据中心

  在固态硬盘方面,近年来西部数据一直在不断的创新,刘刚表示:“对企业级固态硬盘,西部数据提供自主研发的控制器,针对整套系统、新一代的控制器做整体优化的固件,整体纵向的集成,给西部数据带来了优势。而且,固态硬盘不仅需要高效能,在多重负载的情况下,持续稳定的高性能是更重要的。”

  写在最后

  随着企业IT环境越来越复杂,对存储系统提出了更加多样的需求,同时也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存储行业旺盛的创造力。

  作为数据基础架构公司,西部数据重新创建存储的核心架构,通过提供智能化应用架构满足数据中心对于存储介质的需求,以应对数据中心的变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