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行业应用,西藏完成首例机器人外科手术

潇冷 |  2022-05-01

  据新华社消息,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日前借助手术机器人,成功为一名患者开展肝囊肿开窗引流术。这是手术机器人在西藏的首次应用。

  手术中,主治医生双手操控操作杆,对手术机器人发出各项指令。4条机械臂根据医生操作,同步精准执行移动、分离、切除、电凝、缝合等精细手术操作,而一旁的视频成像屏幕中,患者病灶部位情况清晰可见。

  手术机器人可以通过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外科手术。它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视频成像系统、床旁机械臂系统和主刀医生控制台。其中,视频成像系统负责“看”和“感知”,床旁机械臂系统就相当于“手”,而主刀医生控制台可以让医生观察病灶、操控机器人完成手术。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彭斌介绍,手术机器人下一步将陆续应用到妇产科、泌尿外科等领域,为高原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入发展,类似手术机器人等AI高阶应用,将会越来越普及,最后,期待手术机器人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得到应用。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