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聊天机器人服务,百度进军ChatGPT

潇冷 |  2023-01-30

  百度正计划在今年3月推出与OpenAI的ChatGPT类似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最初版本将嵌入其搜索服务中。这项工具将允许用户获得对话式的搜索结果,名称尚未确定。 

提供聊天机器人服务,百度进军ChatGPT

  据悉,百度在内部有推出类似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规划,但具体时间并不精确。百度CEO李彦宏对于该项目的定位是“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

  “这很宏伟,很激动人心。但我们认为它是可实现的,因为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类似ChatGPT这样的技术很火,如何用在搜索场景上,这是比技术本身更难探索的。怎么能把这件事情做出来,让每天有几亿人从中受益,让他们的效率有明显的提升?未来一年,在这方面我们非常有机会。”李彦宏称。 

提供聊天机器人服务,百度进军ChatGPT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ChatGPT还处于测试阶段,短期内将不会对传统信息检索工具造成冲击。但如果未来ChatGPT的内容质量和训练成本有望进一步改善,搜索引擎将迎来技术革命。而谷歌、百度、搜狗、360等将成为第一个被冲击的对象。这正是百度积极入局的重要原因。

  据悉,ChatGPT是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模型,通过接收用户的输入指令,匹配并输出相应的单一结果。由于训练模型会对结果进行筛选等原因,仅返回的单一结果,以确保与用户对话过程的流畅性。 

提供聊天机器人服务,百度进军ChatGPT

  在应用领域方面,搜索引擎的信息库抓取信息快、信息库更频率高、存量大,常常应用在文献检索、互联网搜索等领域。而ChatGPT的语料库来源于离线数据,输出的文本存在虚假信息的可能,且吸纳新的知识需要对模型进行再训练和微调,这会导致训练成本和甄别成本上升,因此主要应用于人机对话、智能客服、智能问答等强逻辑性的自然语言交互领域。

  国海证券则指出,随着ChatGPT的不断调优,其有望在医疗、客服机器人、虚拟人、翻译、营销、游戏、社交、教育、家庭陪护等多个领域被应用,潜在的商业模式包括云服务、内容营销、数据盈利、咨询服务、版权授权等。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