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认为,自主创新是大模型赛道必经之路

潇冷 |  2023-05-30

  在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上提出,以GPT-4等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AI热度在全球蔓延,意味着AI 2.0时代已经到来,它将带来比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十倍的机会,穿透各行各业极大地提振生产力。

  在李开复眼中,这场前所未有的AI浪潮中,中国面临巨大机遇。“通过发展AI大模型,中国可以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双重红利。发展大模型也可以使中国在AI领域保持技术引领地位,并在多个应用领域取得竞争优势。”

  紧抓AI大模型的机遇,中国拥有肥沃的土壤。这里有广大的中文语料和市场,庞大基数的年轻工程师和最坚韧的企业家,为发展AI大模型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他在论坛现场提出,大模型赛道是未来技术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自主创新是中国企业的必经之路和重大责任,而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是重要创新力量。“支持开源,但是中国的大模型公司不能只依赖他人的开源模型,需尽快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形成护城河。”

  比特网认为,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基础性技术、人才、政策、投入等全方位的支撑,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强,但原始创新不足,还需要全方位投入。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