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工智能技术 机器人做出人类面部表情

Yu |  2021-05-31

  尽管我们的面部表情在建立信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大多数机器人的面部表情仍然像职业扑克玩家一样空白、静止。在机器人和人类需要密切合作的地方,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对反应更快、面部更逼真的机器人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 机器人做出人类面部表情

  5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哥伦比亚工程创新机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互动很感兴趣,他们花了5年的时间创造出EVA,这是一种新的自主机器人,拥有柔软而富有表情的脸,能够响应附近人类的表情。这项研究将在2021年5月30日的ICRA会议上提交,机器人的蓝图将在Hardware-X上(2021年4月)开源。

  研究人员指出,创造EVA的最大挑战是设计一个足够紧凑的系统,以适应人类头骨的范围,同时仍然具有足够的功能,以产生各种各样的面部表情。

  为了克服这一挑战,该团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3D打印技术来制造复杂形状的部件,这些部件与EVA的头骨无缝有效地集成在一起。经过数周的拉扯缆绳让EVA微笑、皱眉或看起来沮丧,研究小组注意到EVA的蓝色,无实体的脸可以引起他们的实验室伙伴的情绪反应。

  一旦团队对EVA感到满意,他们就开始着手项目的第二个主要阶段,为引导EVA面部动作的人工智能编程。虽然逼真的电子机器人已经在主题公园和电影制片厂使用多年,但研的团队取得了两项技术进步。EVA通过深度学习,然后将附近人类的面部表情镜像出来。而且,EVA模仿各种不同人类面部表情的能力是通过观看自己的视频反复试验习得的。

  研究人员指出,EVA只是一个实验室实验,仅仅是模仿与人类通过面部表情进行复杂交流的方式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这种使能技术有朝一日可能会有有益的、真实的应用。例如,能够响应各种人类肢体语言的机器人将在工作场所、医院、学校和家庭中发挥作用。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