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潇冷 |  2023-01-21

  日前,工信部等十七个部门发布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中国工业机器人在2021年生产366,000台,同比增加68%;年生产的服务机器人921.4万台,同比增加47%;特种机器人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机器人行业的营业收入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并有望实现更大的发展。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仍显韧性。规模以上企业1-12月生产工业机器人44.31万套,同比略降4.8%,主要由于上半年4月、5月疫情影响较大,同比降幅近10%,但在疫情得以控制后,需求出现明显反弹,其他月份均有明显增幅,其中9月、10月表现较好,同比增幅分别为15.1%、14.4%。 

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扶持机器人行业发展,方案提出要围绕十大应用领域,突破100项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广二百多个技术水平高、应用模式创新、应用效果明显的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建立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测试中心。

  此外,还提出构建机器人产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机器人+”应用体验和试验验证中心,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形成全面推进机器人应用的浓厚氛围。

  写在最后

  随着人工智能、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入发展,部分领域机器替代趋势明显,以物流行业为例,物流行业具有大量可自动化的流程,随着智能物流逐渐兴起,自动化场景不断渗透,物流行业人员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面向未来,笔者有理由相信,机器人细分赛道有望形成行业标准和基本规范,带领行业深入发展。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