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6大举措,落实科大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

Yu |  2021-10-25

  2021年10月23日到26日,第五届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如期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大会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致力于通过世界声博会、AI开发者大赛、AI行业峰会等内容,展现数字时代AI赋能各行各业蓬勃共生的美好生态。

刘庆峰:6大举措,落实科大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

  在10月25日的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 Michael Levitt,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主席 Michael Wooldridge先后作视频报告或现场演讲,向到场嘉宾分享对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看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演讲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间,人工智能技术在科大讯飞和所有开发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从源头技术创新到产业链安全,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到生产复工以及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都再次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就像种子到鲜花怒放一样,首先要经历在黑暗土壤中的孕育和萌芽,要像小草一样的成长,逆风沐雨之后经历风雨的摔打,才能够含苞待放。也只有建立这样的一个历程,才能够经历又一个的寒冬。每年持续的鲜花怒放。”刘庆峰说。

刘庆峰:6大举措,落实科大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

  他表示,人工智能的红利到来的核心标志,首先是要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其次,这个场景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第三,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由此,刘庆峰宣布发布科大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并表示其核心是,讯飞将联合行业中有资源和平台能力的行业龙头共同来搭建行业的底座,之后,将众多场景开放给广大的开发者,与此同时将开发者的各种创意汇聚起来,以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方式,用合理的利益共享分润模式提供给各行各业,并提出18个主要赛道,从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到农业到环保等各个领域。

  为了落实战略,科大讯飞提出六大举措,包括标准体系、测试平台、认证体系、培训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发者大赛。“ 我们相信。只有生态的繁荣,才会决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今天的人工智能生态必须要为未来的数字化生成做好准备。”

  据了解, 科大讯飞于2017年发起召开1024开发者节。目前,1024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内的科技节日标杆。1024是2的十次方,是二进制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是1KB的字节数,也是计算机程序中最基础的基因序列。据了解,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一年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增加至265万,增长69%,过去一年新增中工业应用占比60%。AI开发者大赛报名团队数量也由2020年10月的9118支到今年的22472支,增速146%;比赛赛道从23个激增至105个,增速356%;开发者团队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来自30岁以下。

刘庆峰:6大举措,落实科大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

  本次声博会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从10月23日—26日持续4天,设置了包括开幕式、核心发布会、全域行业峰会、AI开发者大赛决赛、1024科博展等多个板块,探索科技革新、产业突破、高质就业、城市融合的发展路径,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快速实现。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