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行业迎来数字时代 技术或成为第一生产力

贾桂鹏 |  2021-10-19

  近年来,集中供热行业数字化转型也迎来了快速地发展。我国城镇供热行业集中在北方地区,主要是集中供热业态,集中供热也称之为区域供热,即在某个区域内有唯一热源,向区域内所有居民进行供热服务。

  近来由于煤炭价格飙升,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煤炭资源紧缺现象,这一现象直接导致供热企业的运营成本直线上升,再加上部分采暖能耗的粗放式管理,节能降耗已经成为当前供热企业极为迫切的要求。

  有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北方城市采暖的所有能耗相当于英国全年所有能耗的总和。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引领下,供热行业的低碳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智信远景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和服务,推出的“揽月云”解决方案,专门为供热行业提供智慧节能的云服务平台。智信远景充分利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优势以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能力,通过部署在云端的智慧节能调控算法,在供热和用热两端实现真正的智慧节能服务。

  供热行业迎来新挑战

  目前,对于很多分散的县域级的供热公司来讲,一个县可能会分区块,区块内会有四五家热力公司,热力公司独立建设IT系统,服务两三百万平米,现有的生产系统作为IT的支持,如果是线下的服务器部署,一方面投资的成本会比较高,另一方面,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去维护这套系统。

  因为这套服务系统只是在供暖季使用,在每年供暖季初期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服务器起不来,数据库要修复等现象,十分耗费精力。

  因此,供热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它需要强大的IT信息化支撑,但整个行业也面临不小挑战,比如,热源的管理系统、热网的调度运行系统、收费系统等,这些全部都是独立存在的,并没有做到数据的互联互通,这是目前供热行业存在的很大的问题。

供热行业迎来数字时代 技术或成为第一生产力

  每年3月份停暖后,自主部署的服务器就会关闭,等再次开启时,服务器数据恢复不了,或已经中了木马或者病毒,就会给IT维护人员造成不少困扰,时间成本也随之增加。

  智信远景CEO张小迎表示:“随着我们对这个行业研究的深入发现,充分利用现在先进的技术是行业趋势,因此,智慧供热成为智慧城市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针对供热企业业务的特点,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弹性可扩展服务,也能够让供热企业有能力在供热季通过弹性伸缩来扩充云上资源,并在供热结束后灵活释放,从而获得更多的成本效益,节省IT支出。

  智慧化供热成为趋势

  当前,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复杂生产系统的运行管理、调度控制和要素配置方面展现出强大的能力,发展智慧供热已经成为我国供热行业的共识。

  但业务的智能化、云化部署离不开可靠、稳定的云基础设施支持。亚马逊云科技作为一个成熟的云服务提供商,在运营经验、技术创新、服务级别协议等方面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2019年,智信远景开始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其核心业务揽月云平台全部迁移到亚马逊云上。从此,智信远景的研发团队可以从繁杂的基础架构运维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中,加速公司业务发展。

供热行业迎来数字时代 技术或成为第一生产力

  智信远景目前已经接入了国内二千多个换热站,覆盖的供热面积超过1.2亿平方米,累计节能4000千瓦时,折合节省标准燃煤5万吨。

  揽月云平台能力主要涉及三个层面:

  一、安全:首先在平台上把从热源到换热机组到末端用户,所有的工业设备连接到云端,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

  二、稳定: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解决传统供热的水力平衡的问题

  三、人工智能:在云端就结合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算法,做智慧的调控。

  智信远景CTO张选潮表示:“在上亚马逊云之前我们其实面临着研发和运维的双重挑战。”

供热行业迎来数字时代 技术或成为第一生产力

  智信远景的揽月云平台,完全构架到亚马逊云上之后,实现了原有应用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提高揽月云平台稳定性和业务连续性。同时,因为大量使用了Amazon EKS、Amazon RDS、Amazon Athena等产品,智信远景的研发人员不需要在基础架构的运维方面投入太多精力,因此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稳定性得到了提高。

  2019年,智信远景对石家庄市正定县的一个小区进行了智慧化改造,采用物联网设备在每个建筑单元入口前安装了一个NB-IoT的单元阀门进行调控,同时把换热站的数据接入到平台里,另外还在用户家里投放一些NB-IoT的室温采集器来反馈供热效果,并基于平台的智能调控算法,根据天气预报的变化调节必要的热供给。

  一年后,该小区节热率达到44%,节约供热费用为57万元,智信远景还保证了循环泵处在一个合理的运行频率,节约了5万元电费,整体节约了62万元。

  写在最后

  在采访中,张小迎表示:“未来,智信远景将携手亚马逊云科技继续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创新,为工业设备智能化赋能。”我们相信,智信远景也将会持续专注于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向集中供热企业提供IT服务,助力其实现供热更加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