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贾桂鹏 |  2022-10-14

  不久前,今年的苹果新品如约而至,其中备受关注的iPhone 14、iPhone 14 Max、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起步价分别为5999元、6999元、7999元和8999元。相较于iPhone 13系列,价格涨幅不大。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消费电子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苹果也需要用价格换取市场份额,iPhone的价格很难有更大的上涨。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但发售不久后,我们发现iPhone14 plus出师不利。据日前第三方渠道报价,该款机型已经低于官方价格400-1000元。

  细看整个iPhone14系列,iPhone14pro销量仍然坚挺,苹果或为此改变生产计划,将iPhone14、iPhone14plus产线转换为iPhone14pro、iPhone14pro max产线。而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下行发展,果链企业也纷纷另谋出路。

  果链们的生存困境

  苹果公司创造利润的能力是举世皆知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公司仍然保持着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其它手机品牌厂商根本无法与之匹敌。

  探寻苹果巨额利润的来源,很多朋友会将其归功于闭环的生态链、强大的创新能力、最强的A系列芯片、性能卓越的iOS操作系统等。诚然,这些都是苹果制胜的法宝,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即苹果强大的供应链加持。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从2010年开始,苹果供应链在Gartner发布的供应链25强名单上就一直名列前茅,在整条“果链”利润分配中,苹果公司享受的利润占比高达58.5%,由此可见,苹果的成功与强大的供应链密不可分。

  但今年以来,不少果链企业股价都处于震荡下行趋势,这背后,不乏市场低迷的因素。根据咨询机构Omdia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总出货量约为6.02亿部,同比下降约8.4%。其中,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为1.34亿部。StrategyAnalytics研究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7.8%至12.5亿部。这也导致今年上半年消费电子厂商的业绩不太如意。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果链企业的毛利率都在下滑,其中,降幅较大的有京东方、蓝思科技、长盈精密、瑞声科技等。有分析称这可能是苹果公司向下游供应商压价所致。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苹果公司凭借其强大的议价能力,将上涨的成本转嫁至下游供应商。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利益“追寻者”,或如履薄冰

  一谈起苹果供应商,首先进入大脑的一定是台积电、富士康这种巨型企业,他们一定是“果链”中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企业,同时也收获到了巨大的利益,但我们今天首先要说的是一家没有那么大、没有那么有知名度的“果链”供应商,但它却向供应商巨头们发起了冲击。

  这家企业就是立讯精密,2011年,立讯精密切入苹果供应链,苹果每年发布的新产品是支撑着其业务的主要来源,例如2014年的Lighting线、2015年的Apple Watch无线充电、2016年的Apple Watch新一代表带以及2017年的AirPods。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背靠大树好乘凉,目前苹果众多产品代工都有立讯精密的身影,其中AirPods代工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公司2020年财报显示,营收达638.43亿元。

  2021年立讯精密首度拿下iPhone整机代工大单。此前,iPhone组装订单由鸿海、和硕、纬创等三家厂商瓜分,立讯精密只能为其提供零组件服务。而此次,立讯精密迈入整机组装的行列,正式涉足苹果核心产品生产,且规模预期持续上升。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有望在2023年超越和硕成为iPhone第二大组装厂。

  若按此趋势等待立讯精密的将是一块肥沃的利润土壤。

  一直以来,苹果都不会只专注于一家供应商,即便目前“情有独钟”,立讯精密的地位就始终存在动摇风险。

  据公开媒体报道,每年有约30%左右的供应商被苹果移出供应链,甚至有些小的企业被迫破产。

  而立讯精密与苹果合作的订单营收,已占据总营收的69%,可以想象如果有朝一日他们失去苹果,对其业务将是怎样的打击。

  “如履薄冰”也许是“果链”企业最真实的写照,既要高质量完成苹果定下的任务,保障自己的利润,还要时刻提防着被踢出局的风险。也许在承接苹果项目的同时,也禁锢住了他们的其他业务。

  第二赛道寻求新希望

  尤其是有了欧菲光的前车之鉴,令“果链”的企业们再一次紧张了起来。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2021年3月16日欧菲光在宣布退出“果链”的消息后,公司股价连跌数日,3月17日跌幅达9.95%,同时营收与业绩也一落千丈,分别较上年同比下滑49.96%、84.39%。

  2017年,欧菲光通过收购索尼位于中国华南的工厂,正式进入苹果供应链。此后欧菲光坐上增长快车。2018年、2019年欧菲光摄像头模组业务贡献营收244.39亿元、306.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94%、25.31%。

  其实,剥离“果链”对欧菲光不见得是坏事,调整后其可以重新聚焦的新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方向却存在较大的毛利润率提升空间。欧菲光和其他果链企业类似,虽然体量很大,但利润却不算高,欧菲光2019年的营收净利润均实现上涨,但同期销售毛利率仅9.87%,较上一年缩水2.45%,这也创下了他们2010年上市以来最低纪录。

  也许这次脱离“果链”,对于欧菲光今后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重构意义重大。

  有一个正向的事例就给了欧菲光们信心,那就是也曾被苹果抛弃的欣旺达。

集体遇冷 果链们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欣旺达2011年4月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也正是这一年,其通过与ATL的合作,搭上了苹果,那时在苹果的iPhone 3、iPod电池供应中,欣旺达占比高达20%,可以说风光无两。

  但2012年在苹果制造iPhone 4时却把欣旺达踢出局,换成了德赛电池。虽然很快欣旺达又重新回到“果链”,但他们却看出依赖大客户衍生出的经营风险。

  此后,在2015年,欣旺达成立动力电芯研发院,经过3年时间的研发动力电池市场,在2019年与吉利牵手,成功配套了吉利帝豪EV,在海外,欣旺达成为了雷诺日产动力电池的供应商,使得中国锂电池成功进入日本市场。

  目前,欣旺达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消费电子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厂商,动力电池也得到吉利、雷诺、小鹏等传统造车新势力车企的广泛认可。可以预见,欣旺达此后也不再承受苹果供应链风吹草动带来的风险。

  写在最后

  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iPhone 14系列销量对于供应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各家都是按照生产周期来安排,前期大家都是在拼命赶生产物料、交付的一个阶段。

  但长期来看,为降低对苹果公司的依赖,加之消费电子需求下滑的影响,果链们应该加速布局新赛道,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了。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