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之路如何走 浅析中国企业出海趋势

贾桂鹏 |  2022-05-05

  当下,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出海已从早期的互联网社交、视频和短视频、游戏等在内的数字化产业,逐步带动传统行业的出海。

  日前,在亚马逊云科技发布的中国企业上云出海趋势中,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亚马逊云科技认为,实现 “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取得成功的关键。企业必须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本地化运营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高效配置资源的同时,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合规,并围绕当地客户的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和体验。

升级之路如何走 浅析中国企业出海趋势

  而云计算为数字经济提供技术底座支撑,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的重要技术手段。

  中国企业数字经济出海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从欧美到非洲,中国企业出海可谓是遍地开花。

  据调查显示,60%的出海企业海外业务已经涉足三个以上大洲/地区。74%的受访企业已经在东南亚有业务布局,65%已经布局欧洲,62%已经布局北美,这三个大洲/地区占据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目的地。同时,46%受访企业已经布局南美,35%已经布局非洲,34%已经布局中东,这三个大洲/地区则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蓝海”。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中国企业出海正在从‘制’到‘智’升级。”

升级之路如何走 浅析中国企业出海趋势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

  中国企业出海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到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品牌先导型的升级之路,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从向全球输出“中国成本”、“中国规模”,转而向全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体验”。

  就个体行业而言,随着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无论传统车企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希望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大增305%。

  另外,中国企业不仅需要“全球化思考,还要积极开展本地化运营,对各地区的认知和了解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取得成功的基本。

  在进入新的文化环境时,要提前了解当地制度,包括法律法规以及文化习俗等。在做到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围绕本地客户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和体验。

  亚马逊云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在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的过程中也作出了很多努力。

  李晓芒表示:“无论是第一波’数字化出海’的先行者,还是第二波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寻求数字化创新和突破、实现’出海数字化’的传统企业,亚马逊云科技都伴随着和支持着他们的发展。”

  一直以来,亚马逊云科技积累了大量服务中国企业出海的专业经验,他们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企业寻找海外新蓝海、加快海外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加强业务的安全合规,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出海行稳致远。

  如何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还在加快海外业务扩张的脚步,他们“走出去”的道路也越来越宽广。

  今年3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前三。报告还显示,近八成中国企业将维持和扩大对外投资意向,看好对外投资前景。同时,我们也看到,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有143家中国企业上榜,2020年这一数字是133。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快车道”上,亚马逊云科技希望支持国内合作伙伴出海,成为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合作伙伴。

  首先是技术赋能,帮助他们开发适应海外市场的解决方案,并走向海外。

  其次,提供联合拓展业务的各类资源和支持,特别是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亚马逊云科技 Marketplace 是一个精挑细选的数字化产品目录,客户通过它可以轻松地查找、测试、购买、部署和管理构建解决方案及运营其业务所需的第三方软件和服务。

  Marketplace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有效的新获客渠道,在服务中国出海客户的同时触达全球百万客户。亚马逊云科技 Marketplace目前提供来自超过2,000个家软件供应商的12, 000多个软件产品。截至目前,已经有二百多款来自大中华区的产品上线亚马逊云科技 Marketplace。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在今年升级推出了“ISV加速赢” 2.0计划,在这个计划里,就会通过商机推荐和整合营销帮助合作伙伴在客户触达层面拓展到全球合作,帮助更多的ISV出海。

  目前,TCL已经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加速其AIxIoT战略在全球的成功落地。

  TCL不仅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将海外业务的核心系统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上,还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广泛和深入的云服务,包括机器学习、物联网、数据分析、数据库、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等服务,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型和创新,提升了全场景全品类的用户体验,打造企业的全球核心竞争力。

  首先,TCL海外业务的核心系统都建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其次,TCL还在云上重构了全球大数据平台,让全品类IoT设备数据与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有力地支撑了TCL的全球化运营和数字化营销。再次,TCL还建立了全球化的物联网平台,实现全品类产品的智能互联以及与全球主流AIoT服务的融合。最后,TCL还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各类安全服务提升云端安全,获得全旅程安全合规保护。

  通过这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TCL加速了产品互联,降低接入难度,新产品接入全球IoT平台周期从30人天降低到1人天;降低了研发成本,业务研发费用降低50%;促进了产品和业务创新,业务试错成本和周期降低,创新效率提升超过50% 。

  写在最后

  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出海一直处在“快车道”上,但这也意味着他们更需要一个能引领方向的合作伙伴,避免自己走了“歪路”。

  作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拥有十余年服务中国企业所积累的成熟和丰富的客户时间,同时凭借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的强大支撑,有利于他们助力中国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走出去”,用行业思维,打开海外市场,让中国企业发展道路也越来越宽广。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