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时代下 探索创意行业人才培养之道

贾桂鹏 |  2022-11-25

  过去一年来,元宇宙已从概念走向台前,以风靡之势火爆出圈,带动了相关技术与数字资产的飞速发展。而元宇宙数字资产作为元宇宙的核心表现形式,其未来的市场想象空间不可小觑。

  然而,元宇宙这一被各界热烈谈论的数字经济新风口,目前仍处于概念成型阶段,部分功能和应用虽已得到阶段性实现,不过各界对其终极形态尚未达成共识。

  但这并不妨碍不少院校都开设了元宇宙相关的课程,帮助学生对元宇宙有更系统、全面的认知,并培养元宇宙相关人才。

元宇宙时代下 探索创意行业人才培养之道

  在此背景下,比特网有机会采访到Adobe大中华区数字媒体总监杨坚、Adobe 3D&I大中华及东南亚地区业务负责人尹珊、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教授兼数字媒体技术系副主任佘莹莹,与他们谈了谈目前国内创意人才的培养以及元宇宙未来发展的问题。

  Adobe助力创意行业

  日前,Adobe召开了2022中国私享会,并邀请了企业客户、合作伙伴、知名创意专业人士、充满激情的创作者、教育工作者、学生、媒体和影响力人物等各界人士齐聚。在这场创意盛宴上,Adobe展示了包括Adobe Substance 3D设计解决方案在内的Creative Cloud产品的最新创新功能。

元宇宙时代下 探索创意行业人才培养之道

  此次,Adobe也推出了Adobe Substance 3D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当下炙手可热的元宇宙概念,这也成为了本次私享会上嘉宾们关注的焦点。

  其中Adobe Substance 3D Capture可以帮助创作者快速将2D照片转换为3D素材;Adobe Substance 3D Modeler也可以让3D作品的创建和共享比以往更容易;Adobe Creative Cloud和Adobe Experience Cloud的新集成也正在加速创建3D和沉浸式体验,让品牌能够在元宇宙中取得成功。

元宇宙时代下 探索创意行业人才培养之道

  杨坚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Adobe借助AI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大幅提升了流程效率。作为一年一度的设计盛宴,今年的Adobe MAX 2022让许多设计师惊喜地发现,以前需要耗费很多时间才能完成的复杂操作,如今通过自动化功能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地完成。

  与此同时,Adobe的科技也将各个产品之间的功能融合做得越来越好。譬如illustrator已经可以支持三维,包括效率设计的简单化、智能化还有集成、协作,都有非常大的改进。另外2022年Adobe还有一个重头戏,那就是关于Adobe 3D元宇宙沉浸式体验的创新,这也是一个全面的大跨步式的发展。

  除了赋予创作者更多激发未来创造力的工具,Adobe也在持续寻找新的方法,让创作者为即将到来且大有可为的3D和元宇宙时代做好准备。基于Adobe在3D、沉浸式和元宇宙体验方面的创新,创作者可以更好地为他们所畅想的元宇宙做好准备,并提供卓越的数字体验——这不仅将革新创作者与世界互动的方式,还将加速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设计师们的新机遇,创意人才如何培养

  随着2021年元宇宙赛道的持续走红,据新浪VR&企查查联合发布《2022元宇宙年中投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总额达到了322.4亿元人民币,投资事件总数为205起。

  集中涌入的资金与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元宇宙公司,催生了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元宇宙领域新发职位数持续增长,其中2021年实现了37.07%的大幅增长。据另一报告显示,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6.6%。

  佘莹莹表示:“元宇宙的人才不应局限于某个学科,而是需要跨学科的能力,同时有扎实的基底。如果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进入同一个元宇宙创作团队,能够对要创作的元宇宙世界有一致的认知,同时在位置上发挥专业的特长,或许能做出比较好的元宇宙创意落地项目。”

  借鉴“能力本位”理论和“服务发展”理念,进行技术专业方向凝练,以元宇宙场域下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学生高质量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改“简单应用”为“解决复杂问题”,将“岗课赛证创”深度融合,实现“需求导向、能力本位、学用一体”的整体化教学模式。

  对此,尹珊也表示:“Adobe特别重视人才培养这个话题,我们今年也高兴地宣布为教育版的企业级产品客户提供免费的Substance工具。Adobe非常希望能够更好地去了解3D技术的发展前景,更好地去熟悉3D工具,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受益于此,这也体现我们对未来3D人才培养的重视。”

  据了解,Adobe一直与中国众多的教育机构和学校合作,致力于培养创意人才,并通过多样化的创意资源和产品为教育创新增添动力。

  佘莹莹表示:“厦门大学电影学院的目标是通过理论教学拓展学生视野,同时培养学生在创作完整影视作品时所需的实践技能。Adobe Creative Cloud可以帮助学生协同应用艺术创作与技术,帮助我们培养更多具有综合技能的人才,助力厦门大学电影学院跻身世界一流的电影学院。”

  写在最后

  在采访最后,杨坚表示:“Adobe的宗旨是创意为人人,Adobe的产品不仅涵盖各种媒体设计的创作,而且也会打通硬件平台。同时Adobe的产品会从个人的创作者一直覆盖到企业,提供的是全面的创作工具。”

  而对于元宇宙的未来,我们应该持乐观态度,随着现实与虚拟互补、融合的不断深入,元宇宙带来生活、艺术、科技、游戏融于一体的一种未来的新世界,Adobe也将在元宇宙时代下,绽放出更光芒的色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