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又一个新战场:机器人时代正在开启

Yu |  2021-08-25

  纵观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历程,先后经历了手工劳动时代、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自动化时代,现如今正加速进入到智能化时代。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正蓬勃兴起,科技巨头纷纷将目光瞄准该领域。

  8月18日,在百度世界大会2021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并发布百度Apollo“汽车机器人”。在李彦宏看来,未来的汽车会变成“汽车机器人”,而未来“机器人”形态会很像一辆汽车。汽车机器人将具有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等特点。

科技巨头又一个新战场:机器人时代正在开启

  紧接着,在两天后举办的2021特斯拉AI日(AI Day)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正在开发一款人形机器人,并将在2022年对外公布其原型。马斯克表示,制造类人机器人是特斯拉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产品,因为他认为,特斯拉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公司,其汽车基本上是机器人”。

科技巨头又一个新战场:机器人时代正在开启

  实际上,在8月份,宣布机器人相关产品的公司不只是这两家,在8月10日晚间举办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创办人、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公布了小米自研的四足机器人CyberDog(中文名“铁蛋”)。据了解,小米首批开放400个名额以9999元的付费价格招募CyberDog工程探索版,目前报名已结束,共有22672人提交申请。

科技巨头又一个新战场:机器人时代正在开启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机器人领域就发生了三次大事件,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新兴科技推进产业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机器人逐渐兴起,并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机器人产业前景被普遍看好。

  一方面,人力成本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共同拉动机器人需求;另一方面,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火灾消防、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援中,机器人价值凸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问诊机器人等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辅助作用,让大众真实感受到了机器人的重要性。

  近年来,谷歌、亚马逊、微软、IBM等科技巨头投入巨资,抢占机器人市场。而国内互联网巨头,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亦加速布局机器人赛道,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例如,谷歌从2013年就开始涉足机器人领域,当时,在六个月内,收购了7家机器人相关的初创公司。亚马逊很早就开始探索机器人技术在仓库的应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全球各地的物流中心部署了约350000台具备驱动装置的机器人。同样作为电商巨头的阿里巴巴在2020年发布了其首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另外,腾讯公布了其在移动机器人技术领域的探索:四足移动机器人Jamoca 和自平衡轮式移动机器人,其中,Jamoca是国内首个能完成走梅花桩复杂挑战的四足机器人,自平衡轮式移动机器人的相关研究成果还入选了IROS 2020。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600亿至2600亿美元。同时,据该公司评估,2020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50亿美元。

  国家政策支持机器人领域大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给予我国机器人产业强有力的支持。如2006年,国务院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以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应用需求为重点,研究相关共性基础技术;2016年,工信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注重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2019年,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显示,“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4亿元。

  此外,在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工程机械等产业创新发展。不仅如此,各省市各地方政府也因地制宜地研究出台了多项支持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当前,机器人领域开始越来越受到关注,该领域的投资也同步趋热。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5475起融资事件,披露融资金额达8288.4亿元。从细分赛道来看,近十年来,该领域的机器人/智能硬件在融资数量上位居首位,共获得融资1650起,占比30%。

  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利好的双轮驱动下,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升温,并会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写在最后:

  如今,面向制造、家居、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的机器人正不断涌现,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你感受到了吗?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